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冷凉蔬菜种植户乐学新技术

时间:2019-06-27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眼下,原州区各冷凉蔬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农户冷凉蔬菜种植面积年年增加,种植技术越来越好,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学习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近日,在原州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举办的冷凉蔬菜人才培育培训班上,无论是理论培训,还是设在田间地头的实操培训,学员们学习热情高,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切磋蔬菜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生产经营和管理能力。

 “每个月要给西兰花补一次钙,补钙时,土壤里要有大量水分,否则,钙不会被蔬菜吸收。”“西兰花怕虫,施药时,不能将几样农药一起打,否则,起不到灭虫作用。”6月23日,一场降雨过后,彭堡镇蒋口村西兰花种植基地里泥泞不堪,数十名种植户依然走进地里,聆听“土专家”苗正滋讲解西兰花种植技术。实操讲解虽然短暂,却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大家平日里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迎刃而解。

村民张忠到头营镇种植设施蔬菜已有14年,他算是蔬菜种植行家了。听说原州区农培中心最近在蒋口村举办冷凉蔬菜人才培育培训班,张忠闻讯赶来参加培训。每堂课他都认真听、仔细记,对于专家提出的问题,他总能对答如流,成为培训班上学员学习的榜样。

在蒋口村,正是有了像张忠这样一大批爱学习、善经营的蔬菜种植大户,村里的蔬菜种植逐渐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今年,村里冷凉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到1200亩,比去年增加400亩,村民收入连年增加。蒋口村农民田间学校校长王世发,对近年来培训学习给农民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通过参加培训学习,农户少走了许多弯路,不但学到了技术,眼界也开阔了,原来,村里大面积种植粮食作物,现在80%的地种上了蔬菜、苗木等。”

    连日来,在头营、彭堡、黄铎堡等乡镇的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冷凉蔬菜人才培育培训同样如火如荼进行着。为进一步加大冷凉蔬菜技术推广力度,培养一批冷凉蔬菜栽培技术人才,提升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技术和致富能力,原州区农培中心结合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发展实际,今年6月,共举办5期冷凉蔬菜人才培育培训班,对原州区冷凉蔬菜种植基地的种植户尤其是移民村的建档立卡户等开展培训,每期培训7天,其中理论培训2天、实操培训2天,并组织学员到西吉龙王坝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盘龙山庄园区百合种植基地等地进行3天的观摩交流学习。

(固原日报记者:马丽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