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草畜产业扩规模增效益

时间:2019-08-06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合作社实行网络化管理,只要扫一下各养殖户家的二维码,他们的圈舍状况、养殖数量、牛的品种就会一目了然。”8月3日,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富源肉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马万武介绍养殖业发展历程时说。多年来,原州区把加快肉牛产业发展作为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促脱贫的突破口,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母牛扩栏、良种技术推广和饲草基地建设等重要环节,推动草畜产业扩规模、增效益。

6401.jpg

石羊村是原州区8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之一,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2000亩。近年来,石羊村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确立“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注重培养专业合作社和致富能人,发挥肉牛养殖传统优势,创新养殖方式,全村以富源肉牛养殖合作社和博源养殖合作社两家合作社为龙头,为社员提供统一融资、统一品种改良、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管理、统一购销的“五统一”服务,规模化发展壮大肉牛产业,让社员真正尝到入社的“甜头”。目前,全村从事肉牛养殖户4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牛存栏2963头,户均养牛7头以上,2018年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60元,其中肉牛产业收入6232元。

6402.jpg

宁夏固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肉牛良种繁育基地位于彭堡镇吴磨村,引进宁夏科宏牧业有限公司和固原市瑞科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基地建有标准牛舍27栋,配套干草及精饲料加工车间2800平方米,青贮池3.3万立方米,建设“一棵草”优质苜蓿示范基地330亩,现存栏肉牛2170头。在强化科技支撑上,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固原实验示范基地在园区挂牌运行,依托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人才资源,开展肉牛养殖试验示范,己改良基础母牛1000多头。在加强技术培训方面,今年先后组织区内外养殖企业、合作社、散户在基地进行现场实地教学,邀请农牧专家对生产中存在的饲料配方、饲喂方式、防疫消毒等培训1000多人次。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2018年收储周边农户青贮玉米1万亩2.6万吨,降低了农户卖草运输成本。同时,以低于市场价格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养殖户提供怀犊优质母牛近200头。

6403.jpg

据了解,截至 2018年底,原州区饲养肉牛21.6万头、羊70.5万只,培育大型专业化肉牛养殖龙头企业2家,养殖合作社154家,养殖大户2458户,标准化肉牛规模场20家,带动3.8万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实现畜牧业总产值8.9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可支配收入1856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8%。

6404.jpg

固原日报记者 马茂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