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稳定向好

时间:2019-08-07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5日,记者从政府常务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区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及固原市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和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体检”、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1158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137处,已完成整改隐患1135处,责令“三停”单位11家,临时查封8家,行政拘留2人,下发行政处罚13份,罚款30.38万元,已移送法院强制执行2起,罚款金额53万元。接到消防救援电话244起,出动248次,抢救被困人员33人,疏散29人,抢救财产价值231.7万元。

讲政治、高站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按照“转理念、调职责、优结构”的思路,本着“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原州区应急管理局完成了机构挂牌、“三定”等各项工作,同时积极界定好防与救的职责、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强化职能整合、磨合、融合,初步构建起了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内设机构职能体系,共设置1室5股,建立了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分类值班备勤的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加强事故灾害应急响应。

贯彻落实批示精神,狠抓隐患治理。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乡镇(街道)配合,分成八个检查组,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草原防火、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工贸、旅游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对所有查出的隐患登记建档,实行清单化管理,并限期整改,确保风险有效管控,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违章现象。每月坚持执行巡查制度暨“三抓一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所属辖区、行业的生产经营企业按照风险等级明确安全生产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每月底上报当月隐患排查治理表,从源头上保障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聘请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集中对我区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责任落实、制度建设、设施设备、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27家,填写检查记录27份,下发整改责令书3份,发现一般隐患118条,重大隐患2条,有效防范和遏制了事故的发生。

健全应急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各部门把日常值班和应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应急联动机制,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

加强培训宣传,提高公众安全素养。深入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让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