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挂图作战”逐项清零夯实脱贫基础

时间:2019-11-0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年,政府实施危房危窑改造,给我建房36平方米;今年政府清零排摸改造,又给我补建42平方米住房。”10月28日,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马路村一组村民马万清看着新建成的房子喜笑颜开,按人均13平方米住房标准,他一家三代6口人住上了安全房。今年以来,原州区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脱贫攻坚工作采取“12项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查找问题,全力以赴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消除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

马万清夫妇年老体弱,孙子年幼,全家靠儿子马海军打工和种地为生。不幸的是,马海军务工期间发生车祸,造成右眼和右胳膊受伤。家中主要劳动力成了残疾人,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住了20多年的土坯房成了危房。诸如马万清这样安全住房面积不达标或使用危房的农户,在原州区共有4516户。今年以来,原州区制发鉴定书,对住房面积和标准达不到要求的全部改造,实现应改尽改。
      马万清一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又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养牛3头,一家人生活信心更足了。  
2019年是原州区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该区针对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教育扶贫、社会保障、道路交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挂图作战,逐项清零,实施7类23项产业扶贫到户项目,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项至2项增收产业。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内8家银行对接协调,创新“蔡川模式”,贫困户贷款余额11.1亿元2.24万户,存量贷款覆盖率83%,户均获贷4.94万元。通过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截至目前,原州区已全面完成危房鉴定改造任务;自来水入户和改造提升9888户,农户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新建道路项目55个321公里;清除生活垃圾7317吨、残垣断壁1206处、“三堆”3853处,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完成精准脱贫能力培训5830人,实现培训1人、就业1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