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启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

时间:2019-11-19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精神,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力争让党的专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明确培训主体

培训面向职工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家政服务人员、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培训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本轮劳动力技能提升的培训范围显著扩大。

明确培训方式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培训对象不论在哪家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只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职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相关的证书后就可全额享受相应培训补贴,补贴可以发放给培训机构,也可以直补给取得培训证的个人。

明确培训内容和范围

原州区人社部门扩大培训目录范围,增加了部分市场急需的用工岗位,如牛肉拉面、羊肉臊子面制作等市场有需求的工种岗位。同时变劳动者学一技之长为多技之长,对一年拿到三个不同技能证书的人员可以合并补贴。

明确培训组织方式

结合实际分年度组织实施,重点采用“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实行“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方式。

明确培训目标

从现在开始,通过三年大规模技能培训,力争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0%以上,学员培训后就业率明显上升,技能型人才的收入明显增加,领军人才和产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得到明显缓解。

(固原日报记者:张灵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