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扶贫车间建村头 就业增收尝甜头

时间:2019-12-23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区“扶贫车间”的工作要求,原州区高度重视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吸引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帮助群众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通过务工和相关技术学习,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拓宽收入渠道,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脱贫摘帽进行有益探索。

一台台缝纫机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碌,一件件衣服打包外运……走进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的扶贫车间,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在家门口工作,既可以赚钱,又可以照顾家庭。”冯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彩琴一边做着手中的活一边说道。她已经在这里干了一年多的时间,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在扶贫车间做工,步行不到5分钟就能到家,方便照顾老人孩子,收入还不错,没有理由再外出打工。”冯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红利说道。

同样在官厅镇官厅村的扶贫车间内,三十余名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培训,今年7月份,她们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正式上岗。

官厅村57岁的建档立卡户马生莲说:“扶贫车间不仅能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业,而且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后,妇女的家庭地位也提高了,每天老伴都会做好热腾腾的饭菜,等我下班。

在车间建设、认定过程中,原州区严格遵照自治区扶贫车间认定标准,优先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扶贫车间”,要求每个车间提供就业岗位要达到30个以上,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原则上应达到10人以上。在产业项目选择方面,坚持项目引进与车间建设同步推进,重点引进服装加工、农产品初加工等技能要求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在建设地点选择方面,不仅在农村贫困地区建设车间,同时还有效利用城区现有的企业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帮助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及城区“十三五”劳务移民就业问题,切实发挥“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功能,帮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目前,原州区已建成的扶贫车间有33个,可解决18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余人,每人每月平均收入1200元至3500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