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打好脱贫“精准牌” 按下致富“快进键”

时间:2019-12-28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原州区紧扣“两个确保”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
打造新引擎 激发传统养殖业新动

12月15日,走进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湖羊养殖场饲草配送中心,三个现代化养殖大棚让人眼前一亮,新引进的湖羊渐成规模,技术人员不时通过电子屏关注圈内羊群动态。申庄村湖羊养殖场饲草配送中心于今年4月建设,10月底运行,实现了腌草、喂养一体化,一个月前引进的200只湖羊已繁殖了100余只。“现在在家门口务工月收入3000元,还能兼顾着种地。”工作人员李延平笑着说,他主要负责技术指导,还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饲养和疾病预防。

2014年,申庄村被确定为贫困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59人。近两年,申庄村坚持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种养结合、多元互补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发展增收产业。利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25万元,成立了申庄村桑梓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4.5万元,今年预计收入3万元。“经过4年的动态调整和脱贫退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58人,其中已脱贫104户348人。”申庄村第一书记惠玉堂说。

在原州区委宣传部及彭堡镇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协调、争取下,申庄村现已建成4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公益超市,极大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构建新格局 擦亮冷凉蔬菜产业金名片
目前,原州区有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种植冷凉蔬菜21万亩,主要种植西兰花、西芹、菜心、娃娃菜等。今年预计蔬菜总产量达到80万吨以上。
闫堡村位于原州区彭堡镇以东3公里处,地势平坦,交通相对便利,以种植养殖为主。自精准扶贫工程开展以来,闫堡村深受党和政府关怀,特别是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姚磨——闫堡蔬菜基地后,为闫堡村加快发展蔬菜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足了劲,加满了油。
近年来,蔬菜产业成为新兴产业,在发展蔬菜种植过程中,闫堡村始终扭住“产销对接、以销促产”这个关键牛鼻子,立足实际,引进固原市龙头企业润农电子商务公司开展订单农业,因地制宜发展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的订单产业,并与华联超市、帝豪综超等企业开展合作,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有了很大起色。
杨海霞就是其中一位种菜大户。今年,她种了100亩蔬菜,虽然今年的蔬菜市场不稳定,但她仍然很乐观。“我们实行的是订单种植,种的蔬菜不愁卖。”杨海霞说。
“订单种植模式解决了菜农的销路问题,通过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引领群众抱团发展,共同受益。”闫堡村第一书记汤永博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针对部分村民没有发展能力的情况,村里决定采取产业帮扶,同农户签订托管协议的模式,由村委会垫资种植,农户只需要参与管理,就能获得收益,解决了他们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发展生产的难题。闫堡村三组村民赵明勇就是其中一位,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生活困难。今年,在村里的动员引导下,他家种了6亩甘蓝,实现销售收入1万多元,获得农业补贴收入3000元,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问题。
打造新模式 枸杞产业助农增收
何家沟村干旱少雨,一直以来以种植秋季农作物和玉米为主,村民养殖基础薄弱。2014年,何家沟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全村488户18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613人,贫困发生率超过30%。
2015年,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派驻扶贫工作队到何家沟村,根据当地盐碱性土壤实情,工作队发挥专长,确定了栽种枸杞的产业帮扶方向,并挨家挨户地说服村民配合,手把手指导村民栽种。当年,何家沟村123户栽种枸杞700多亩。第二年,枸杞树挂果,亩均收入2000元。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枸杞亩产是雨水最好年份玉米亩产的两倍。尝到了种植枸杞带来的甜头,更多村民加入了枸杞栽种队伍。
这几年,随着原州区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实施,扶贫工作队结合何家沟村种养传统优势,充分发挥当地玉米种植面积大、饲草料丰富的优势,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帮助村民发展养殖。种养结合,产业优势互补,让何家沟村顺利脱贫出列,组组通了硬化路,家家住上新房子,户户有了致富产业。
今年76岁的何生贵家是这几年增收致富最明显的,他今年种植青贮玉米20亩,栽种枸杞14亩,养牛9头,一年收入六七万元。“扶贫政策好,收入成倍翻,日子好得很!”何生贵高兴地说。
如今,何家沟村枸杞栽种面积800多亩,年收入300多万元。全村4个组牛存栏从2004年的不足400头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头,饲养量超过3000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