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二次推进会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时间:2020-09-17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固原市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二次推进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战略定力、更实工作举措,坚决扛起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任,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并讲话。

会前,陈润儿、咸辉带领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进行观摩,实地了解渝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泾河源镇河北村乡村治理和全域旅游、三关口生态治理工程、阳洼流域生态治理项目、红河镇柴沟流域产业发展项目、彭阳县生态城市建设项目情况。

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通过看经验、找差距、学方法,对固原市的生态环境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切身的体会、更深刻的感悟。大家一致认为,固原市持续开展大规模全域绿化和小流域综合治理,见事早、行动快,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模式。要把这里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运用到各自的工作当中,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固原市作了发言,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陈润儿指出,固原市在“山穷水尽”的自然条件下、在“市弱民困”的发展基础上,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扎实努力、长期努力,形成了生态立市、造福人民的广泛共识,担起了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的历史责任,趟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宽广路子,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区域气候逐步向好,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提升。

陈润儿指出,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扛起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时代重任。

当前,宁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正处在肩负时代重任、负重拼搏前行的关键期,处在破解环保难题、满足群众需求的攻坚期,处在服务国家战略、展示宁夏作为的机遇期。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从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老百姓交出满意答卷。

陈润儿指出,要以更强战略定力推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任务落实。

●要共同抓好环境保护,把保护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做到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四禁”,做到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行为、减少废物排放、减少药肥用量“四减”,做到保持河道不断流、保持湖泊不干涸、保持水土不流失、保持农田不污染“四保”,呵护自然、保护生态、守护环境。

●要切实抓好生态修复,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科学构建一本规划图、精准划定一条生态线、加快建立一批保护地,把住开发利用的度、守住资源承载的线、控住破坏干扰的面,给自然恢复、自主康复留下时间和空间;坚持人工修复为要,抓好工程修复、开展生物修复、探索农艺修复,更多地做好治山理水工作,通过人为干预加快生态修复;坚持综合康复为基,内外结合、综合施策、综合治疗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破坏问题,实现系统性修复。

●要协同抓好污染治理,采取系统治理,统筹治水和兴水、植绿和增绿、防沙和用沙,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采取源头治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资源利用、扩大环境容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相协调;采取协同治理,左岸右岸、上游下游、干流支流、山上山下、城市农村协同联动、联防联治,形成大治理的工作格局;采取重点治理,清醒认识大气污染反弹风险高、必须防变量,水体污染历史欠账多、必须减存量,土壤污染潜在隐患大、必须控增量,抓重点、攻难点、解焦点,带动生态环境全面好转。

陈润儿强调,要以更实举措确保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实际成效。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责任担当、任务落实、改革创新、督查考核,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狠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一以贯之的韧劲,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取得实质性进展。

咸辉在小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推进会实地观摩考察、科学部署任务、明确提出要求,对加快先行区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陈润儿同志讲话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要深化思想认识,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守住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建设先行区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强化行动自觉,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建设,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要细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拧紧部门和企业责任,精准督查考核问效,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引领先行区高质量建设。

自治区领导姜志刚、张超超、艾俊涛、赵永清、张韵声、张柱、李金科、石岱、李锐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