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召开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防汛工作

时间:2021-05-19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18日,原州区政府召开2021年度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宁夏六盘山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水务局各站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自治区、固原市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气象部门分析通报了今年汛期天气形势;会上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意识。责任人要明确各自在防汛抗旱工作中承担的职责;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时刻做好应对洪涝灾害的准备,始终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措施准备。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明确任务,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辖区防汛抗旱工作短板、水旱灾害风险持续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制定防抢措施,落实责任人,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确保防汛工作取得实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工作制度,随时上报雨情、水情、汛情,进一步加强对气象、水文变化的监测预报。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强化措施,着力提升防汛应急保障能力。按照今年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对辖区内河道、重点排洪沟道、重点行洪区域内违规违章建筑物、堆放的杂物、垃圾等影响行洪的障碍物坚决予以清除。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多方筹集资金,广开备料渠道,备足防汛抗旱抢险物资、物料,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各乡镇(街道)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也要组建各自的抢险队伍,并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按照各项工程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和汛限水位进行科学合理调度,有效利用雨洪资源,在确保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适时、适度、合理增加工程蓄水,在出现干旱的时候能够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会议还对全区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