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五个再提升”坚决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5-31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28日,原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通报中央第四督导组关于下沉固原市督导情况的反馈,传达中央第四督导组下沉固原市督导反馈会精神、车俊同志在固原市督导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马汉成在中央督导组下沉固原督导工作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研究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第四督导组下沉固原市督导期间深入原州区开城派出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是对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整体把脉”、“全面体检”,全区上下要迅速传达学习反馈会精神,特别是车俊组长和马汉成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做到“五个再提升”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要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政法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强做好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教育整顿作为检验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政法工作的着力点,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抓实抓好教育整顿这项扬正气、合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
    要做到线索核查质量再提升要提高线索核查的靶向性,盯紧政法干警腐败等重点问题线索,盯紧群众反映强烈、指向性明确的问题线索,强化深挖彻查,力争尽早突破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组建重点案件评查专班,深挖彻查违纪违法问题。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对案件线索进行分析比对,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办理效率。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线索,采取领导包案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方式,确保线索尽快查清,案件尽快突破,切实提高案件线索核查质效。
    要做到主动说明问题和自查自纠质效再提升坚持严字当头、爱字打底,进一步做好思想发动,层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突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加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力度和宣传力度,强烈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及时兑现和落实从宽政策,让干警吃下“定心丸”,从而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把握好政策运用尺度,既不能随意降格,也不能随意加码拔高。综合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准恰当作出处理,让受到处理的干警心服口服,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要做到顽瘴痼疾整治效力再提升围绕“6+4+N”顽瘴痼疾整治体系,聚焦本系统突出存在的顽瘴痼疾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防止大而化之、不深不细,找准顽瘴痼疾背后深层次原因,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紧盯“病灶”制定靶向整治方案,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整治不放过、整治不达标不放过,挂图销号抓好整治,确保做深做实做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政法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大力气解决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立案难执行难、乱收费乱罚款、不作为慢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做到案件查处力度再提升建立组织查处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衔接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全面核查全国和自治区扫黑办移交的案件线索,坚决查处滥权渎职、徇私枉法、利用执法司法权力谋取利益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行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依纪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充分运用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让广大干警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深刻警醒,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政法各单位要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认真举一反三、逐条查找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职责任务,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对案件线索组织全面回头看,重新梳理顽疾整治问题,全面起底,充分发挥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成员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调责任,紧盯顽疾整治、问题整治,全力推动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新成效
    区领导杨天峰、曾新富,区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原州分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政法各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