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建设先行区|原州区第一批用水权证颁出

时间:2021-12-01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月1日,原州区第一批用水权证正式颁发,标志着全区“水权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各项用水指标更加明确,用水权更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在原州区水务局举行的仪式上,副区长杨继宏为来自全区第一批各用水单位(部门)的工业代表、规模化养殖业代表、农业代表颁发了用水权证书。

近年来,原州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部署要求,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坚持“四定”原则,以总量控制、定额确权管理,立足实际、体现公平,明晰权责、保障权益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四水四定”管控方案指标,不断优化用水结构,切实管住取水用途,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以有限水资源支撑全区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原州区共确权水量9224万立方米。其中,农业取水量8099万立方米,工业取水量999万立方米,规模养殖业取水量127万立方米。预留生活1988万立方米,生态181万立方米。预计2021年底完成全区农业、工业、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用水确权,农业水价改革和水资源税改革基本配套到位,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用水分区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用水户节水和交易的积极性,构建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新机制,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