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5-16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5月13日,原州区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推动村企共建共联共为。

“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深化和提升,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动之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促进“两个健康”的有效之策。过去的五年,原州区4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0个贫困村,通过产业培育、市场开拓、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等多种形式参与和投身扶贫攻坚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81万元。自2021年“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以来,已经有18家企业深入结对村,帮助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引资金、上项目,解难题、办实事。目前已实施9个项目,落实资金218余万元,解决了200余人就业。

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既是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的重要途径,也是让万企带动乡村实现自我造血,企业也能从中获益的过程。会议要求,原州区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做到服务精准,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各乡镇、各村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村企对接融合点、抓住创新发展战略点,积极与重点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落实产业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发挥好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

会议号召并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家发挥企业优势,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尽力而为,坚持“义利兼顾、村企合作、互惠双赢”的原则,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利用企业懂经营、懂融资、懂创新和有人才、有项目的优势,补乡村在产业发展所遇到的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缺模式、缺营销等方面的短板,村企联动,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真情和帮扶行动,回馈农村、造福农村,以实际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实现“两个健康”。

会议要求,“万企兴万村”工作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需突出解决的问题,实现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要聚焦双赢目标,扶持龙头企业,增强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带动老百姓增收;要聚焦机制创新,建立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蓄势添能”,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目标,齐心协力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会上,各民营企业与结对村签订了合作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