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65/2024-00008 发文时间 2024-02-29
发布机构 原州区科学技术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原州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原州区科技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科技创新作为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主动适应新形势,扎实有效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有序开展

(一)加强普法工作领导。成立科技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科技事业全局中精心谋划,认真对照原州区普法部门“八五”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科技部门实际,制定了《原州区科技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有序推动普法责任制度化、精细化、详细化落实。

(三)完善普法学习机制。一是专题学法。每月专门安排不少于一次普法学习,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全年共组织普法学习13次,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会前学法。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结合党组(局务)会议研究议题,坚持会前学法,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不断提高依法科学决策水平,2023年党组会议会前学习10次。三是关键少数学法。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坚持学习“一个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自主学、参加培训班学、交流研讨学等,坚持学习“三个领域”重点内容(宪法及其相关法律、民法典、党内法规),坚持学习科技业务相关多个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市场促进条例》等,切实增强了运用法律处理事务、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宣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一)多举措宣传,营造法治意识。持续推进科技普法向纵深发展,坚持服务大局、贴近群众、守正创新,让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强企业实起来活起来。一是走出去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4.15全民国家安全暨科技安全主题教育月””5.1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点节点形式,采取集中宣传和进村组(社区)、进企业等宣传相结合方式,通过印制发放宣传品、宣传材料、组织“三区”科技人才举办科技培训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物品5000份,制作宣传展板3块,悬挂宣传横幅9条,举办宣传培训班3次,受益群众达千人次。二是请进来宣传。开展科技开放日活动,邀请科技型企业代表、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新型经营主体、媒体记者等代表进机关、现场体验科技部门管理运行、主体责任履职及科技创新活动成效等情况。推动科技部门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化,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宣讲宣传。局党组成员积极为局机关、帮扶村、指定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传宣讲,全区开展宣讲27次,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

贯彻“谁执法谁普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不可否认的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

(二)对所属科技型企业的法制培训还有待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广泛开展法律宣传,不断提高科技领域的法治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执法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和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公务员和执法队伍建设目标要求,继续抓好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岗位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及执法水平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