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640421001/2021-00093 发文时间 2021-09-08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原州区2021年移民设施农业园区维修及配套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原州区2021年移民设施农业园区维修及配套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部门(单位):

《原州区2021年移民设施农业园区维修及配套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6

(此件公开发布

原州区2021年移民设施农业园区维修及

配套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设施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根据《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意见通知》(宁党办〔2021〕30号)《中共原州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原州区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原党办〔2021〕21号)《中共原州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原州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移民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原党办〔2021〕103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以提升蔬菜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为目标,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改造提升移民设施农业园区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条件,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增强设施园区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使蔬菜产量每亩提高12%以上,节本增效20%以上。

二、建设内容

生态移民园区日光温室、拱棚维修数量及日光温室棚膜、保温被配套数量根据各乡镇实际维修、配套为准。

三、维修及配套办法

(一)设施维修。生态移民设施农业维修由所在乡镇组织种植户自行维修并种植在维修前各乡镇要对维修的日光温室、拱棚进行工程量核算,将维修数量及工程量上报农业农村局备案,并每日统计上报维修数量维修结束后,由农业农村局、乡镇、村组成立自验小组进行自验,不种植不予以验收;自验结束后,申请财政、发改、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县级验收;验收合格后,乡镇根据验收情况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形式兑付到农户。对近3年由政府组织维修的日光温室、拱棚不再进行维修。

(二)设施配套。生态移民日光温室园区棚膜、保温被由村委会、乡镇统计上报,农业农村局核实后,乡镇负责组织农户将日光温室棚膜每米12元、保温被每米30元自筹资金上缴到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账户,由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统一招标采购。近2年配套了日光温室棚膜、近5年配套了保温被的不再享受此政策。

四、建设标准及补贴标准

(一)日光温室

1.维修标准:日光温室维修包括对损坏的墙体、后屋面、进行维修,对钢架、顶柱、竹竿等进行更换。维修时,对坍塌的墙体,用砖砌成,要求底部处理好地基,放两层50基础砖,再用37砖砌墙1m高,上部用24砖砌成为宜,每隔3米用37墙砌1个柱子;钢架间距必须为1.5m,横拉杆由3道变为4道;后屋面材料底层为竹胶板,上层为100厚聚乙烯防寒苯板,要求铺设平整,无缝隙透气,固定牢固。

2.补贴标准:日光温室按60米标准棚计算,维修墙体补贴不超过20立方米、钢架更换不超过20架,超过的按最高限额计算;其他维修据实计算。补贴标准按照预算价的90%进行补贴,整栋维修补贴不超过26000元。

(二)大中拱棚

1.维修标准:拱棚维修包括对损坏的墙体进行维修,对损毁的骨架进行更换。维修时必须将原有的水泥骨架拆除,更换为钢架(钢架为Q235的6分焊管,单根重量≥9.78公斤),钢架间距1.2米,拉6道横拉杆(钢架为Q235的4分焊管,单根重量≥7.56公斤)。墙体用砖砌成,要求底部处理好地基,放两层50砖基础,再用37砖砌墙,中间高度2.5m,两端高度1.5m。

2.补贴标准:拱棚维修只限于团结、丰泽、金轮3个移民拱棚园区。维修据实计算补贴标准按照预算价的70%进行补贴,整栋维修补贴不超过23000元,其他维修据实计算。

(三)保温被配套

1.配套参数第一层黑色PE布120克/平方米、第二层黑色正品拉力毡500克/平方米、第三层羊毛毡500克/平方米、第四层羊毛毡500克/平方米、第五层羊毛毡500克/平方米、第六层黑色正品拉力毡500克/平方米,六层整体绗缝,每15厘米一道绗缝线,保温被每平方米总质量不小于2600克,厚度大于3厘米,保温率≥80%,上下两端各安装5个金属环扣,两侧为5厘米宽的尼龙自粘袋。断裂强度:径向≥1000牛顿、纬向≤600牛顿,断裂伸长率:径向≤30%、纬向≤30%,传热系数≤2.6瓦/(米·度)抗渗水性≥1小时,长10米,宽度2米。

2.补贴标准:生态移民日光温室园区保温被由村委会、乡镇统计上报,农业农村局核实后统一招标采购,农户每米自筹30元。近5年配套了保温被的不再享受此政策。

(四)日光温室棚膜配套

1.配套参数:三层EVA长寿流滴消雾膜、质量符合国家GB/T20202—2006标准,VA含量≥4%;纵、横向拉伸强度≥17MPa;纵、横向断裂伸长率≥350%、纵、横向直角撕裂强度≥60%、雾度≤30%;透光率≥87%;流滴性能初滴时间≤420%,厚度0.12毫米。

2.补贴标准:生态移民日光温室园区棚膜由村委会、乡镇统计上报,农业农村局核实后统一招标采购,农户每米自筹12元。近2年配套了棚膜的不再享受此政策。

五、项目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时间为2021年8月20日—2021年10月20日。

2021年8月20日8月30日,乡镇对接摸底;

2021年9月1日10月20日,组织群众维修并种植;

2021年10月11日10月20日,项目验收、撰写项目绩效报告、资金兑付。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设施农业维修及配套任务落实到位,成立以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农业农村、财政、发改、乡村振兴等部门及相关乡镇负责人为成员地设施农业维修及配套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项目建设方案,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验收管理等工作。各乡镇是设施维修工作主体,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强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维修结束后及时组织群众种植;农业农村局负责协调推进、技术指导、督查检查。

(二)强化技术支撑。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定专人,加大对维修工作的技术指导,确保维修质量;同时,要加快主推技术集成应用、良种良法配套,加大适用技术推广普及,着力提高良种覆盖率和主推技术到位率,提升设施农业生产效益。

(三)强化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同时,加大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附件:1.原州区日光温室维修技术规程

2.原州区大中拱棚建设技术规程

3.原州区日光温室(单栋)维修项目预算表

4.原州区拱棚(单栋)维修项目预算表


附件1

原州区日光温室维修技术规程

一、维修材料及标准

(一)钢架,按所维修园区旧钢架尺寸加工制作,后坡用1寸焊管(单根重量≥14.52㎏);前坡用6分焊管(单根重量≥9.78㎏);副梁用φ12mm圆钢(单根重量≥7.992㎏);拉花用φ8mm线材,以上材料均为国标。

(二)角钢(5×50),材质(国标)Q235,单根重量≥22.62㎏。

(三)焊管(4分),材质(国标)Q235,单根重量≥7.56㎏,壁厚≥2.75㎜。

(四)水泥顶柱。

(五)水泥垫墩。

(六)钢丝(12﹟)。

(七)扎丝14﹟)。

(八)防水棚膜,规格0.14毫米×4米×60米防老化塑料。

)后屋面草苫(1.7m×10m),材质:稻草50﹪,蒲草50﹪;规格10m×1.7m,卷直径≥65cm,12道防晒编织绳。

二、结构及规格

钢竹结构,规格为60m×7.5m,即:长60m,宽7.5m,钢架间距1.5m,两钢架间等距绑两道竹杆支撑。

三、维修类型

历年建设结构类型有钢竹结构,钢架间距有3m及1.5m标准的,可视不同规格进行具体维修。

四、维修要求

对需要维修的温室做如下要求:

1.墙体维修

墙体维修原则上要求坍塌一半以上者,推倒重建,按新建日光温室要求进行土建(见温室墙体筑造切面图),但在拆除的过程中要求对未损坏的钢架尽量保持完好,以进行再利用;将原墙体清除干净,在棚内取土重建,再用原墙体土进行回填。对坍塌未达到一半的墙体,用砖砌成,要求底部处理好地基,放两层50基础,再用37墙砌1m高,上部用24砖砌成为宜,每隔3米用37墙砌1个柱子

2.前屋面维修

1钢架:3m间距结构的在原来的基础上在两钢架之间加一道钢架,对原有钢架损坏的进行置换;原1.5m及1.2m间距结构的温室只对损坏钢架进行置换。钢架前脚垫墩(带预埋件)的埋放与固定,先在距后墙750cm处,摆放垫墩,使垫墩有一个向棚内30°的倾角,150cm并在一条线上,且安放稳固,以增强垫墩对钢架的支撑力,要求钢架与地面垂直,不得扭曲。

2横拉杆:总计四道横拉杆,底部横拉在沿弧高度1.5m处,顶部拉在沿弧处顶端2m处,分别焊接到主梁上,中间两道等距焊接到上下两道拉杆副梁上,要求焊接牢固,平直,在两焊管对接处要求焊接后,并用10cm长的12号圆钢背接。

3竹杆钢架间距1.5m的在两钢架之间等距加两道竹杆,用14号铁丝固定牢固,钢架1.2m的加一道竹杆,用14号铁丝固定牢固。

4钢丝:钢丝牵拉,后坡面钢丝共12道,间距12cm,前屋面自顶端向下2m处等距拉5道钢丝,以防雨水停留在此,要求钢丝牵拉均匀、平直、有力,且与钢架交叉处用14#扎丝绑扎固定。钢丝拉紧后分别固定在山墙外侧的地锚上,每个地锚固定钢丝不能超过8根。

5角钢:钢架顶部要求焊接一道角钢,对原来角钢没有损坏的,尽量利用到底部钢架支撑点处,对损坏的进行更换,两角钢对接处用截长大于5cm的角钢断进行对接焊接,并将两端固定在山墙上山墙地长度不小于50cm

3.后屋面维修

后屋面材料底层为竹胶板,上层为100厚聚乙烯防寒苯板,要求铺设平整,无缝隙透气,固定牢固。墙体顶部应向外最少15度倾斜(内高外低),用宽1米防水材料铺设,以防渗水。

4.水泥顶柱安装

对于有损坏的水泥顶柱,要进行更换,每2m一根,底部支撑在水泥垫墩上,上端顶在角钢下,用8号铁丝固定,使水泥立柱支撑有力,顶柱侧看在一条直线上,明显向后倾斜,基本与温室后墙面一个角度,以增强立柱对后屋面的支撑力。

5.后坡及前底角地描固定

1钢丝地锚。要求在两侧山墙外分别制作2个地锚,地锚深度在80cm以上,用两根8#铁丝合并固定在预埋件上,外露铁丝环,回填夯实。

2前角地锚。为固定压膜线,在温棚前角200cm位置,埋地锚30个,间距200cm,地锚深度在80cm以上,用两根8#铁丝合并固定在预埋件上,外露铁丝环,回填夯实。并将2根钢丝合并穿入地埋铁丝环内绑扎固定,钢丝两头分别固定在地锚上,钢丝牵拉要求平直、有力。

3后坡地锚。为固定压膜线和草苫绳,在后屋面靠上30cm处,用8#铁丝固定在钢架上,外露铁丝环,间距200cm。然后将2根钢丝合并穿入铁丝环内绑扎固定,钢丝两头分别固定在山墙外侧地锚上,钢丝牵拉要求平直、有力。

附件2

原州区大中拱棚建设技术规程

一、结构及规格

混凝土结构,规格为75m×9m×2.5m,即:长75m,宽9m,高2.5m,钢架间距1.2m。

二、规划布局

选择地势平坦、水源方便、道路畅通的肥沃土地,进行规划放线,棚与棚间距1.5m并排摆放,方位最好南北走向,以减少迎风面,有利抗风,再按长75m距离打建两面山墙,要求墙体底宽9m,厚不低于37cm,顶高2.5m,呈近半圆形(具体以架形状为准)。

三、拱棚建设材质要求

大中拱棚采用两头墙,中间用架搭建。拱棚跨度9m,长75m,占地1亩。架弧长11.6m,主架用6分镀锌管制成。

四、墙体建设

每栋拱棚两面墙,棚两端各一面。墙体位置确定后,用砖砌成,要求底部处理好地基,放两层50基础,再用37墙砌,中间高度2.5m,两端高度1.5m。

五、钢架安装

沿棚墙体两边拉两道直线(先固定两端架,以定宽窄,而后拉两道直线),将用于搭建棚体的架着地点基础修整平直,钢架间隔1.2m25cm*25cm深小坑,4分焊管作预埋件并用水泥浇筑,把6根4分镀锌管横拉杆均匀的固定在钢架上。

六、扣压棚膜

大中拱棚采用三幅式棚膜扒逢通风,即一幅顶膜和左右两边两幅裙膜。顶膜宽10米,两边裙膜为单焊边,宽1.1米。顶膜与裙膜相参30cm,将顶膜压在裙膜外侧。上棚膜时,先固定两边的裙膜,用12#钢丝穿入裙膜的焊边内,在距地面80cm处绑扎固定在钢架上,裙膜下端埋入土中30cm,钢丝拉紧并将两端固定在地锚上。扣压顶膜时,将棚膜的中点对准墙体中点,把棚膜一端固定在墙体上的压膜槽中,再将棚膜另一端卷入6米长的竹竿,均匀地用力拉紧拉展棚膜,并将棚膜的另一端同样固定在土墙上的压膜槽中,然后将棚膜两侧边卷上竹杆。拉紧,绑扎在地锚上最后在棚膜上间隔2m拉压膜线,使其紧贴棚膜,并固定好。

附件3

原州区日光温室(单栋)维修项目预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维修内容

补贴标准

补贴资金(元)

备  注

单位

数量

单价()

金额()

1

砌砖

立方米

20

525.00

10500.00

乡镇组织种植户自行维修,政府按照90%进行补贴。

9450.00

包括人工、水泥、沙子等材料

2

钢架

20

310.00

6200.00

5580.00

按所维修园区旧钢架尺寸加工制作,后坡用1寸焊管(单根重量≥14.52㎏);前坡用6分焊管(单根重量≥9.78㎏);副梁用φ12mm圆钢(单根重量≥7.992㎏);拉花用φ8mm线材,以上材料均为国标。

3

5×5角钢

10.00

120

1200.00

1080.00


4

水泥顶柱

5.00

76

380.00

342.00


5

4分镀锌钢管

10.00

70

700.00

630.00


6

竹胶板

平方米

90

35.00

3150.00

2835.00


7

保温板

平方米

90

80.00

7200.00

6480.00

厚度10cm

9

合计




29330.00


26397.00


注:日光温室按60米标准棚计算,维修墙体补贴不超过20立方米、钢架更换不超过20架,超过的按最高限额计算;其它维修据实计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