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6/2019-00103 发文时间 2019-09-15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古雁街道办事处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古雁街道办事处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固原古街办发〔2019〕163号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古雁街道按照原州区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原安办发〔2019〕)30号文件要求,街道即时对“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部署,从7月份开始在街道社区开展为期100天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将“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干部队伍,落实安全责任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党政主要领导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顺利召,立足街道实际分析研究并认真制定了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武装部长为副组长,并确定2名干部为专职安全干事、街道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各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为组员的领导小组。

二、重视宣传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街道紧紧围绕“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这个主题,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一)利用街道、社区干部大会,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案例分析,街道领导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进行点评,指出日常工作中需要防范的安全问题。、

(二)积极指导各社区利用社区民主议事活动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指导正确用电用气、安全乘坐电梯、发生火灾等意外时如何自救和逃生等一些生活安全常识。

(三)积极指导辖区内的学校通过张贴宣传教育挂图、学习《安全常识宣传手册》、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团、队)会、安全宣传小报和黑板报比赛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安全常识。同时,要求辖区学校、幼儿园通过家长会、家长联系册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活动主题和内容,取得家长支持和主动参与,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安全氛围。

(四)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面对灾害的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共同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办事处、各社区、辖区各单位在新时代广场、博物馆广场前举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宣传活动,现场分发各类安全知识传单和手册5000余份,彩页8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条,摆放户外展板8个,向过往的群众宣传电器使用安全以及防灾减灾知识。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使辖区居民及辖区单位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明显提高。

三、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安全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一)专项行动范围。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范围是:各社区所辖领域所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生产经营单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

(二)安全风险管控重点。突出对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落实好事故盯防措施。

1、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及烟花爆竹零售管理对照原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重点指导目录》及自治区安委办制定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指导服务安全检查表》,对辖区4处加油、2处加汽站开展排查。重点排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使用情况,企业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演练和应急准备情况。经排查,无重大安全隐患,一般隐患7条,均下发了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同时街道办按照“两关闭、三严禁”原则,配合上级部门对辖区4个烟花爆竹销售点,重点从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管理人员上岗是否持证、场所储存数量是否超量、安全措施配备是否有效、周边安全距离是否符合和销售流向是否登记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将1处“前店后宅”销售点进行了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

2、森林防火针对当前天干物燥的形势,尤其是清明前后,居民清明上山祭祖的习俗,街道办除安排3名护林员在重点区域全天候巡查外,又抽调街居干部30人组成防火应急队,由领导分组带队分别对明庄、海堡等社区5处进行严防死守,对上山祭祀的所有路口设点进行登记,层层落实责任,实行登记制度。同时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祭祀,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书写固定标语20条,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3、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配合消防部门对辖区内各类商场、超市、医院、宾馆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常闭式防火门等消防设施进行了隐患排查,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其中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4处,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4、物业小区安全生产检查。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员的作用,对辖区80多个小区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主要针对小区业主电动车充电、电梯管理、电线电缆、燃气管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业主安全意识,有物业公司的,和物业公司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给物业公司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对无物业公司的小区,责成社区居委会召开楼栋代表会议,讲明政策,做好宣传,提供线索,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5、道路交通安全春运、开学季期间,督促社区“两站两员”配合交警部门强化源头管控,严禁三轮汽车、拖拉机载人,对摩托车、电瓶车进行专项整治,整治人次300余人。

6、建筑施工3月份以来,旧城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陆续开工建设,街道辖区项目较多,各类安全隐患压力增大,街道及时与建设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排查建筑工程的安全隐患以及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监理单位安全履职情况。

7、汛期安全由于目前我区正处于主汛期,雷雨、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时期,为切实做好辖区的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汛期安全检查,严防地质灾害。为此,街道办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对村改居棚户区进行专项整治,设立警示牌,派专人巡查,确保人员安全。

总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隐患当事故去处置,把风险当隐患去管控。切实对本辖区的安全隐患进行动态排查,分级分类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确保街道辖区安全生产和谐稳定。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