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6/2019-00142 发文时间 2019-11-28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古雁街道2019-2020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通知
关于印发《古雁街道2019-2020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通知

固原古街发〔2019207

关于印发《古雁街道2019-2020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通知

各社区:

按照原州区“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原政办通字[2019] 64号)要求,为全面推进我街道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完成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下达我街道的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全面完成固原市人民政府与原州区人民政府签订的《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中确定的环境空气质量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力争实现区域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以上,PM;o平均浓度较2018年下降6. 9%达到95微克/立方米,PM2.5与2018年持平达到36微克/立方米以内目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

二、工作思路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建筑施工工地、道路扬尘防控为重点,以固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为切入点,以城市禁止秸杆露天焚烧、禁止垃圾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禁限烟花爆竹燃放重点,采取强有力的指施和更加严格的手段,有效降低冬防期污染物排放强度。

三、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11月1日开始至2020年3月31日结束,在我街道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一)全面加强扬尘污染防治防控严格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建立健全施工工地、拆迁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建筑、拆迁工地要严格落实“六个100%”抑尘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将建筑施工地扬尘整治等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实行领导包抓,实行“一个问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牵头社区、一抓 到底”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限期完成任务。要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创卫”管理范畴,各社区要对辖区内施工工地、道路扬尘污染实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环境整治领导小组。

(二)全面加强燃煤污染治理

1、继续推行清洁取暖。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统筹兼顾清洁取暖与温暖过冬。各社区要积极督促本社区用户积极采用清洁煤取暖,有条件的可采用天然气和电锅炉取暖,最大限度减少烟气排放,提升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

2、继续强化散煤污染治理。一要全面完成2019年市、区交办的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减少污染物排放。二要完成优质煤配送中心运行监管,做好洁净煤储备与供应,加密煤质检测频次,确保配送煤炭质量符合国家煤质质量标准。三要强化散煤监管,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民用燃煤设备禁止使用硫份大于0.5%、灰分大于10%的煤炭。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各社区要严格开展秋冬季民用散煤治理专项检查行动,加大监管力度,对不符合宁夏民用煤标准的散煤销售点,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三)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

1、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各社区进一步强化“散乱污”企业排查摸底,建立健全“散乱污”企业管理台账和动态管理机制,在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及时上报街道办,建立排查清单,全面整治。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加快推进分类处置。

2、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加大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有组织达标排放监管,加大无组织排放工段技术改造,采职覆盘、降尘等多种措施减少扬尘污染: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要对无组织排放涉气企业进行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对物料运输、装卸、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对工业企业料堆、固体废弃物堆场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清单,制定堆场扬尘整治计划,实行“一企一策”和一律从严管控。

3、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查整治。要加强对辖区汽车维修站点喷漆、烤漆设施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完善维修设施并要求在全封闭室内进行; VOCs物料应储存在密闭储罐或密闭容器中。要对辖区内加油加气站油气回收系统改造情况进行全面复查,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对未正常运行的严厉查处。对未取得油品销售手续、销售不合格油品的加油站点和移动加油站,一经发现,坚决取缔。

(四)全面推进“四禁”工作

1、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建立辖区内秸秆焚烧易发多发区域清单,对秸秆焚烧行为加强宣传教育,保持常态化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秸秆焚烧行为,建立秸秆禁烧长效监管机制。对辖区内秸秆露天焚烧情况开展网格化巡查检查,发现火点及时扑灭并依法处罚。

2、禁止垃圾露天焚烧。加强对网格员、小区物业的宣传教育,社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特别是“三无”小区要及时规划清理转运体系。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对垃圾、落叶以及油毡、塑料、沥青等产生有毒有害,恶臭或者强烈异味气体的物质禁烧的全方位监管。3、实行烟花爆竹重点区域禁限放。元旦、春节期间,各社区要按照固原市、原州区相关要求,合理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和时间,及时发布禁放通告,并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公众遵守执行。对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认真落实好喷雾降尘、湿法清扫等精细措施,切实减少对空气环境质量影响。

4、市区禁止露天烧烤。对各社区餐钦服务业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及清洁能源改造、露天烧烤摊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情况继续进行排查整治、防止反弹。

四、加强组织领导。

经办事处会议研究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

组长为办事处主任,副组长为分管领导,成员为办公室主任,环保干事、环卫干事、武装干事及各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相关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加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完成各项任务。街道定期召开大气污染攻坚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各社区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夯实大气污染攻坚制度基础。

(二)加强执纪问责要强化督促落实,突出检查扬尘治理、燃煤锅炉淘汰、工业污染治理、企业超标排放、治污设施运行、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对因重点措施未落实而影响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公开约谈方式进行问责处理。

(三)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公开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社区要定期上报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凝取政府引导、企业行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强大合力。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