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6/2019-00143 发文时间 2019-12-05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古雁街道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原州区古雁街道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固原古街办发〔2019212

原州区古雁街道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各社区、辖区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国务院、自治区、市安委办及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原安办发201946号文件精神街道决定从2019124日至2020年3月底,在辖区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主管作用,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基层基础建设,确保本街道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紧盯重点防大火

各社区和相关单位要以“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文物建筑古建筑、老旧小区以及宾馆、商场、医院、养老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工作重点,按照“行业监管、属地负责、分类整治”的原则,全力解决突出隐患和问题。

1、突出“多合一”场所专项整治。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和中卫工业园区“8-29”煤气炉爆炸事故惨痛教训,组织有关部门广泛发动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和派出所等力量,对出租屋、群租房和“多合”等场所开展排查摸底,逐个区域、逐个场所摸清房屋数量、租人数、建筑消防设施状况及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详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大灾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危及公共安全的,尤其是室内装修、彩钢板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和未按规定设置消防设施等突出问题,要依法采取查封、关停等强制措施

2、高层建筑。着力解决的突出隐患和问题:①物业服务企业履职不到位、管理混乱;②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保护层破损或者脱落;③消防电梯、自动消防设施、消火栓系统等建筑消防设施严重缺损;④违章搭建及占用、封闭、堵塞消防车通道;⑤建筑内随意分隔,导致疏散通道封闭、安全出口数量不足;⑥建筑内违规设置群租房、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和改变燃气管线。各社区、有关单位要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高层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督促管理和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或外保温已经严重破损的高层建筑,要联合建筑产权单位研究提出整改方案,逐步实施拆除更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引导没有物业管理单位的高层住宅成立自主管理机构,有条件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实施消防管理。要全面实施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和高层住宅建筑“楼长”制度,全国“两会”前,按照“一人栋”原则,实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或者“楼长”全覆盖。

3、易燃易爆场所。着力解决的突出隐患和问题:①企业生产工艺、设备达到或接近报废、更换年限仍然使用,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风险;②企业内部防火、防爆设施不符合要求;③应急处置力量、器材装备配置不符合要求,各类灭火用药剂、材料、油料等储备不足,未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④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及消防安全组织建设和责任制不落实;⑤未建立工艺处置队和专职消防队,应急联动能力不高或者相关机制不健全,难以应对复杂问题;⑥火源管控工作措施不到位各社区、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安全监管,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上述突出隐患和问题的,依法督促整改并落实主体责任。

4、工业企业。着力解决的突出隐患和问题:

①存在“三合”现象;②违章搭建或者违规采用泡沫夹芯板;③变更原审的安全监管,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上述突出隐患和问题的,依法督促整改并落实主体责任。

5、建筑施工工地。着力解决的突出隐患和问题:①违规电焊气焊、使用明火作业未经审批或不规范;②采用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装修;③员工宿舍釆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且电气线路未经防火保护;④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占用临时消防车道,影响灭火救援。⑤临时消防设施未配置或消防设施故障无法扑救初期火灾。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依法加强对施工现场,尤其是既有建筑改造工程的安全监管,摸清施工现场底数和隐患底数,加强对施工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强势督改上述突出隐患和问题。

6、人员密集场所。着力解决以下突出隐患和问题:①存在违规住人等现象;②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在营业期间违规进行电焊、气焊、切割、油漆等冒险作业;③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未保持畅通;④建筑消防设施、器材严重不足或损坏,消防控制室未落实小时值班;⑤消防安全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日常检查巡查、培训演练不到位;⑥外墙门窗设置广告牌、防盗网等影响疏散逃生、灭火救援的障碍物;⑦未定期清洗厨房油烟管道,未定期检查维护电气线路和燃气小汗蒸场所、沿街店面(违规住人)、小娱乐场所等小型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加强火源管控,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和措施;尤其对违规使用电热膜加热的汗蒸场所,必须立即实施停业整改措施。

(二)强化消防基层基础工作

1、加强消防网格化管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基础综合服务等管理平台,各社区、单位要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组织网格力量开展针对性网格排查检查,重点开展“四清一查”工作(即:小场所清违规住人,住宅楼道清违规存放电动车、摩托车和可燃物,住宅阳台清可燃杂物,消防通道清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

2、提升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各专(兼)职消防队要深入开展冬季练兵活动,组织人员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实地操作演练。各单位要加强装备、药剂和物资储备,完善联训联勤机制组织开展集中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持续加强消防技术装备建设,及时添置防火灭火和个人防护器材,改善装备条件。

2、提升电气火灾防控水平。社区要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在元旦、春节前开展检查;推动用户电线改造套管和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电气火灾监测系统。社区要加大对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屋、人员密集场所等的电气火灾隐患排杳整治力度,切实增强申气火灾防控能力减少因电气故障引点对象培训,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社区有关单位要参加消防安全专门培训至少次。深化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工作,督促指导网格长、楼长、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消防宣传示范社区。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强化社区消防教育培训,通过建设体验式消防宣传教育载体,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基本技能。突出重点人群宣传,深入城乡结合部、乡村组织居住出租房屋流动人口鳏寡孤独群体集中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提示信息。要实现媒介宣传全覆盖。要开设固定消防专栏,定期开展主题宣传,公益宣传提示做到经常化。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针对当地火灾特点,广泛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和消防知识普及。

3、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各社区、单位要强化专(兼)职消防队员消防队伍的建设,加强对现有消防队业务指导和培训,建立完善的队伍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专职消防队的战斗力。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原州区古雁街道成立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古雁街道办事处主任副组长为分管领导,成员为综治、信访、安全、从业工作人员各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古雁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信息收集、总结。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130

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层层部署发动。辖区相关单位、各社区要明确组织领导,落实人员和保障措施,严密组织实施,强化检查指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121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

辖区相关单位要按照消防安全实施方案部署的工作任务,要深化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以及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等活动,分行业、分部门、分时段进行精准化治理,确保取得实效。要全面组织社会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相关部门开展排查,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

全国“两会”结束后,辖区相关单位、各社区要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建立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站安监站承担日常工作。各社区辖区各单位成立组织机构,逐项分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任务,加强调度指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街道、社区基层力量,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二)强化监管协作。社区辖区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联合开展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切实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

(三)严格督导问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社区和单位,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2019年12月5日起,每月25日报送当月工作情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送工作总结报告。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20191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