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6/2020-00120 发文时间 2020-06-11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古雁街道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
古雁街道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

古雁街道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团结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按照原州区文明办《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原文明办〔2020〕7号)要求,为持续抓好我街道移风易俗工作,结合街道重点工作任务,2020年街道移风易俗工作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群众素质为根本,按照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要求,扎实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现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及移风易俗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会议精神和全区宣传部长会议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这条工作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为目标,以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突出群众自觉、全面参与,突出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努力形成全街道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不断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营造清风正气、人居和谐、环境优美的良好社会道德环境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按照自治区、市、区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弘扬先进文化、持续推进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及减轻群众的潜在负担、保持社会稳定为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使红白喜事中存在的低俗、铺张浪费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不断提升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社区要把先进文化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要切实履行好组织者、示范者、实践者的责任,深入挖掘和宣传移风易俗典型人物,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工作落实。充分认识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群众,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厚养薄葬、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建立平等、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社环境。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围绕实现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秩序美、家庭的工作目标街道通过集中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遏制群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非法宗教、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街道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不断促进街道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街道落细落小落地。各社区要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公益公告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活动的重大意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认真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切实党员干部抓起,从身边做起,转变观念、倡导新风,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加强激励奖惩,规范制度章程。依靠党员干部,发动群众,通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内心向往和意愿要求,落实为民惠民措施,把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实践、惠及群众生活落到实处。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各社区要引导群众严格按照红白喜事标准,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主做好服务,要建立工作台账,下一步街道将根据文明办要求统一规范工作台账,各社区要把“一约四会”纳入日常工作,制定激励奖惩机制,规范社规民约,促进红白喜事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四)开展实践活动,树立典型引领。各社区要积极组织群众参加文艺活动、演讲比赛、图片展览、征文、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深化年”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的内容。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干部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用道德准则规范自己言行,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移风易俗示范户”的引领作用,举办事迹报告宣讲会,持续推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树立新思想,破除陈规陋习,引导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立家规、传家训,讲家事、树家风,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殡葬文化氛围,使群众在传统美德的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五)强化队伍建设,巩固完善成果。各社区要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工作队伍建设,使其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适应当前移风易俗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要加强移风易俗宣教队伍建设,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移风易俗相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解释和宣传,让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有更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逐步增强移风易俗自觉意识树立正确导向,强化群众监督投诉举报,促使其自觉遵守社规民约,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制定处罚措施,进一步巩固孝亲敬老厚养薄葬、婚丧新办等工作成果。

四、活动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5月-6月)。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职责形成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多种宣传媒介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规范社区“一约四会”人员,细化制度规定。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0月)。各社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内容、重点任务,有序有效推进落实,注重培育和发现典型,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建立 “一约四会”工作台账。

(三)总结提高阶段 (10月-11月)。街道对“移风易俗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全面推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一套适合街道实际的移风易俗工作体系。通过红白喜事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在全街道各社区普遍推广,形成良好风气,重点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促进群众自觉参与,增强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突出机制保障、常抓不懈,着力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请于6月19日前将附件1、附件2、人员名单加盖公章报送街道党政办公室。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20206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