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640421036/2020-00122 发文时间 2020-06-18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古雁街道办事处消防安全 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古雁街道办事处消防安全 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步加强古雁街道办事处消防安全

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原州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继续加强在街道辖区范围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组织,落实基层消防工作责任,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上台阶,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现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以下工作实施意见,请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消防管理,充分整合资源,实施群防群治,全面推行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合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电动车车库、市场及周边仓库、超高层建筑为重点防控区域,以电动车、液化气瓶、电气线路等为重点致灾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有效整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并有效运行,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社区为基本单元,分层次划分大、中、小”三级网格,即以街道办辖区为“大网格”以社区为“中网格”,以楼院、小区为“小网格将辖区所有单位、场所纳入监管视线,健全管理组织机构,完善责任体系,建立排查治理、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明确“网格化”管理的人员、职责和任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实时掌握辖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及情况,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消防管理动态监管格

(一)持续完善街道“大网格”。街道办主任是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成立街道办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消防“网格化”领导小组,实行两组合并工作的“一岗双责”制,由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兼任主任,各分管领导、派出所、城工商所、综治办、民政办、司法所、农技中心等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工作例会、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活动,每季度召

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工作突出问题,并向政府报告阶段性消防工作情况。街道办设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简称消安办),由街道办安全员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消防管理工作。同时建立以街道民兵应急连为基干的志愿消防队,建立并落实灭火应急救援战备执勤制度。

(二)持续完善社区、小区“中网格”。各社区委员会成立本级消防工作小组,由社区主任兼任消防工作小组组长(网格中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网格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明确至少2名工作人员任专兼职消防管理员和督导员,社区、小区要划分“小网格”责任片区,由小区(物业)、居民小组组长担任区片长,组织指导责任片区消防工作。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开展经常性防火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组织扑救初起火灾。每月开展1次以小商场、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以下简称“九小”场所),楼院、居民住宅等为重点,开展防火排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召开1次消防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问题,并向街道办消防安全委员会报告本月消防工作情况。依托社区工作者治安巡防队员、民兵和党员等建好志愿消防队伍,有条件的可根据需要配备消防器材,每月开展1次消防业务技能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

(三)持续完善小区“小网格”。楼院小区、居民小组要建立群众性消防安全志愿组织,明确小区楼长(保安)居民小组负责人为消防安全管理员和宣传员,组织巡防队员、物业管理人员、社会单位管理人员每月开展不低于2次防火检查巡查。实行“多户联防、区域联防”,开展消防安全自我检查、自我宣传、自我管理等群防群治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经常化消防安全检查。街道办每月要组织开展1次消防安全检查,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假日期间和农业收获季节要开展针对性防火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要将辖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单位、场所确立为列管单位,每半年至少检查1次。社区每月组织开展“九小场所门市、楼院和居民住宅防火检查,每年至少检查一遍;小区居民小组每2周要开展至少1次防火检查;楼栋、居民大院的消防宣传员要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巡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当场督促整改,对当场难以整改或拒不整改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派出所或公安消防部门依法处理。

(二)深入开展常态化消防宣传教育。街道办两级消防领导小组要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确定的每季度19日“消防安全宣传日”,开展一次消防宣传“六进”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场所),同时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假日和民俗活动期间,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消防督导员、消防管理员和消防宣传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每个社区、楼院、单位、场所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橱窗(标牌),做好经常性消防安全提示。

(三)深入开展多元化防火灭火工作。要深化“全民消防”和“保消合一”工作机制,细化专职和志愿消防队员、治安巡防队员等基层治安防范力量的消防工作职责、工作标准。“两驻”民警要加强对社区消防工作小组的指导,加强对辖区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管,重点强化对“九小场所”、楼院、居民住宅等的防火检查和消防宣教;专职和志愿消防队员治安巡防队员在开展日常巡查时,要承担防火巡查、扑救初起火灾和消防宣传工作职能.公安消防部门要把政府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防队、治安巡防队、保安等纳入灭火救援指挥体系,建立善业务培训、接警调度工作制度。要培育和发展群众性消防志愿组织,鼓励社会单位和个人投身消防公益事业,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消防宣传培训、查改身边火灾隐患等活动。

(四)深入开展“户籍化”消防安全管理。全面加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完成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的一般单位“四个能力”达标创建。要结合防火检查和消防宣教工作,全面提升“九小场所”业主和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确保达到“一懂三会”(懂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火场逃生自救)。居民小组中成立消防安全协作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各组消防安全互查、消防宣传互访灭火救援互帮、消防管理互学等活动,实现整体消防安全水平的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消防安全领导为副组长、消防站工作人员及各社区支书、主任为成员的街道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治办。

(二)明确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的责任。各社区和辖区企事单位要建立本单位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责任制,落实属地管理和“一把手”负责制,街道办事处与社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街道、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要分别与各类“个、微、小”主体、居住出租房房东、单位逐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全面宣传。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执行全民消防安全教育计划,按照“会管、会逃、会救”的要求,明确社区和重点单位的宣传教育职责。充分利用辖区户外大屏、社会单位LED屏幕和楼宇电视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短信等多种方式为群众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疏散逃生技能;积极组织消防宣传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基层网格员、社区红马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以发放公开信、查找身边火患、张贴宣传画、消防演练、消防知识宣传等多种形式,提升广大企事业单位、沿街店面业主、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消防安全良好氛围。

)强化考核。道消防站所加强对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督查指导,每季度、重大活动及重要节假日开展一次巡查督导,并结合每季度消防安全会议听取各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消防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消防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工作措施。对于在工作中发现有瞒报或漏报现象的,街道办事处将视情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