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4-04692 发文时间 2014-01-22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8日在原州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原州区代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打造宁南山区统筹城乡示范区、产业聚集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民族团结和谐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原州、与自治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12项重点工作和10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着力推进富裕原州建设,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坚持调结构、促转型,夯基础、惠民生,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8亿元,增长14.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亿元,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4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49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5512元,增长15%。

农村经济稳步提升。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用现代科技装备提升农业,农业产业化程度明显提高。建成万亩蔬菜基地2个、千亩蔬菜基地5个,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宁夏)·六盘山冷凉蔬菜节”,“中国冷凉蔬菜之乡”影响力不断扩大。狠抓“国家级马铃薯种薯繁育县(区)”建设,建成10万亩现代节水种薯繁育基地、30个一级种薯整村推进村,种薯面积扩大到12.6万亩,带动全区种植马铃薯50.3万亩。围绕建设“宁夏肉牛基地县”,种植牧草34万亩,新建万头肉牛养殖场1个、千头养殖园区3个、示范村25个,肉牛饲养量达21.5万头。实现农业增加值11.7亿元,增长7%。获得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先进县”,全市“农民增收先进县一等奖”、“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先进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带建设先进县”等多项殊荣。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坚定不移实施“兴工强区”战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清水河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到81家,年产值突破7亿元;圆德慈善产业园新引进企业19家,累计入园项目24个,总投资33亿元,邦德电动车、钻通管道、古雁玻璃等14个项目投产达效,聚集效应初步显现。全面推行招商引资领导包抓责任制,全年引进项目35个(其中国内500强企业1家、投资过亿元项目7个),到位资金23.8亿元,位居全市第一。里沟光伏、三营风电等一批投资过亿元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成。坚持“抓大扶小”,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家,扶持“千家培育”企业30家。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3.9亿元,增长30%。被自治区评为“招商引资先进县”、“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先进县”。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围绕打造“宁南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建设西兰银交汇中心物流集散地目标,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改造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宁夏)·须弥山石窟文化旅游节”。须弥山景区晋升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和4A级旅游景区,西北农耕博物馆晋升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全年接待游客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和“三新”工程建设,新建物流配送中心11家、“农家店”120家、平价蔬菜超市60家,三营物流市场基本建成。新建红宝固原宾馆、万和大酒店等大型餐饮住宿企业8家,新百连锁超市落户我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3.9亿元,增长11.7%。

二、着力推进美丽原州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抢抓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机遇,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中心城市、小城镇、大村庄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林业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围绕美丽原州建设,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24.4万亩,荒山荒沟造林7.9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须弥山景区绿化5000亩,种植经济林木1.5万亩,全年新增营造林12.7万亩。积极探索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和管护机制,组建国有林场5个,将迁出区土地全部纳入国有林场管护范围,累计修复迁出区生态23.2万亩。荣获自治区“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先进县一等奖”。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造管并举,加大禁牧封育,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显著。建成姚磨、曹堡、石羊3个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基地,全区高效节水灌溉总面积达到23万亩。中南部地区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开工建设,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工程相继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7平方公里、河道22.1公里,加固病险水库9座,建成农村饮水工程6处,有效解决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获得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一等奖”,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先进县”称号。

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加快。严格落实市区共建共管机制,依法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拆除违法建筑12.8万平方米。完成西南新区建设等征地拆迁工作,改造市区巷道19条,古雁公园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受到广泛赞誉。完成三营、彭堡等4个小城镇和孙家河、闫堡等7个大村庄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工程,改造危房1750户、重建受灾损毁房屋550户,1.1万名困难群众迁入新居。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硬化道路11条102公里,全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31公里。连续五年荣获自治区“新农村建设先进县一等奖”。

大整治大绿化效果明显。大力实施农村环境和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拆除危旧房屋27万平方米、粉饰亮化60万平方米,绿化村级道路102公里;对福银高速、银平公路等185公里主干道路绿化带及百条林网进行全面补植补造,栽植抚育树木240万株,城乡宜居宜业环境明显改善。被自治区评为“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山区县组第一名”。

三、着力推进幸福原州建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公开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生态移民和扶贫开发强力推进。按照“规划建设一体化、产业培育特色化、移民管理社区化、生态恢复持续化”和“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搬迁入住、当年发展生产”的要求,建成和润、广和、安和、惠德4个移民新村,安置移民2082户7419人,“十二五”县内生态移民任务基本完成。县外移民搬迁2066户8655人,完成“十二五”任务的60%。4.5万名困难群众搬出深山、拔掉穷根,迈向幸福生活。连续三年被自治区、固原市评为“生态移民先进县”。以新一轮7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为重点,深入推进泉原对口扶贫协作、中国铁路总公司定点帮扶和机关单位包扶工作,按照“四到”要求,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98亿元,培育产业扶贫示范村23个、示范户3245户。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9万人,贫困面下降了6个百分点。被自治区评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社会扶贫工作先进县”。

教育科技事业持续发展。投入资金1.6亿元,新建、改扩建三中、四幼等中小学校(幼儿园)78所,农村中小学饮水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完成。被自治区评为“校安工程先进县”。争取资金712万元,资助二本以上大学新生1923名,实现了原州区籍二本以上大学新生资助全覆盖。落实“三免一补”及营养改善计划资金8000余万元,惠及学生12.6万人次。被评为“全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先进县”。高考录取率、中考合格率稳居全市第一。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认真实施科技入户及农村信息化工程,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试验示范与推广步伐,推广先进实用技术30项,申请专利46件,获得宁夏著名商标1个、名牌产品1个。

卫生计生事业成绩突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消医院药品加成,让利群众391.8万元。疾控中心、炭山卫生院综合楼如期建成,区医院远程会诊站、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室建成开通,12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建成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3名,免费为2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和3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为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落实两项节育措施5100例,实施“少生快富”工程885例,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88‰和9.62‰,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0.2%。获得固原市“少生快富工程整村推进创新奖”。

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和三营、杨郎等5个文化广场,成立原州区秦剧团和金梦艺术团,组织开展乡村文化月活动、民族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110场,广场文艺演出、文化下乡进社区、农村电影放映实现常态化。编辑出版《原州文化系列丛书》,建成卫星数字农家书屋154个并向群众免费开放,实现数字化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

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两保”参保率分别达到93.5%、95.4%。医疗保险实现异地结算,5.6万名困难群众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完善大病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1.3万名患者得到及时救助。被自治区评为“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支持创业,城镇新增就业24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创收突破10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313万元,扶持创办小企业202家,发展小老板529个,带动就业4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获全市“全民创业促就业工作综合考核一等奖”。

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军民共建、史志档案、防震减灾、残疾人、消防、气象等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四、着力推进和谐原州建设,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开展“知大局、守规矩、起作用”主题教育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维护现有宗教格局稳定。被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建立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包案负责、责任追究、定期接访等长效机制,设立乡镇(街道)信访办,全面化解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全面推广村(居)“民主议政日”活动,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认真开展农村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原州”创建,集中开展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被自治区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县”。

一年来,政府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围绕职能转变,以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为目标,扎实开展“学党章、守纪律”、“下基层”、“送政策”、“三同六送六帮”等活动,带头讲政治、接地气、转作风。认真贯彻区委决策,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联系。人大代表议案2件全部办结,5件重点督办建议4件办结、1件列入2014年项目办理;32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加强便民服务网络和电子政务建设,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5项,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切实精简文件、会议、接待,取消学校、卫生院和行政村(社区)公务接待。全年公务用车实现零购置,“三公”经费支出在上年缩减12%的基础上再减20%,文件、会议同比分别减少17%、37%。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和政府、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开拓进取和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行各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支持原州区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驻原各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以及所有为原州区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的工作既有发展和进步,也伴随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较小,产业发展层次低、支撑带动作用弱,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难度大。二是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保障改善民生和扶贫开发任务还很艰巨。三是财政增收日益困难,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收支矛盾突出。四是社会治理手段和方式比较落后,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增大。五是少数干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不足,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快总基调,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统领全局,围绕“四区建设”目标,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原州、与自治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性指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完成区、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突出关键任务,全力攻坚突破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扶贫开发、危房危窑改造上取得新突破。

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精心谋划、编制、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让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自治区的大盘子。全年争取项目资金同比增长25%以上。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领导包抓、跟踪衔接、协调服务、督查落实机制,倒排工期抓进度,规范管理抓质量,深入一线抓落实,确保争取一项、落地一项、建成一项。按照项目建设“四制”要求,加强管理,严格程序,强化监督,健全督查通报、定期检查、竣工验收等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及农业产业化项目,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措施,全年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个以上,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

狠抓扶贫开发和生态移民。围绕70个重点贫困村,按照“基础设施到村、产业扶贫到户、培训转移到人、帮扶责任到单位”的要求,以扶持贫困户、移民户发展养殖业为重点,实行“销号”制度,实施精准扶贫。全年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亿元以上,实施扶贫开发整乡推进1个、整村推进36个,减少贫困人口2.3万人。县内移民工作重心更多地转向确保“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重点抓好产业培育、技能培训、社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完成市区劳务移民周转房建设。县外移民搬迁2952户1.2万人,力争完成“十二五”县外移民任务。

狠抓危房危窑改造工作。以自治区危房危窑改造攻坚行动为契机,把危房危窑改造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类安置、就地翻建的原则,认真摸清底数,科学制定方案,严格政策标准,保证工程质量,以36个整村推进扶贫村和无房户、危房户为重点,改造危房危窑4000户,切实解决最贫困群众的住房困难。

二、发挥区域优势,做特做精农业

围绕“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目标,因地制宜调结构、发挥优势建基地、因势利导抓龙头、突出特色创品牌、扩规增效促民富。实现农业增加值12.4亿元,增长6%。

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巩固提升“宁夏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强水资源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推广喷灌、滴灌、微灌和地下渗灌等现代节水技术,推动节水灌溉向重点区域、优势产业聚集,新建集中连片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9个,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总面积达到26万亩。发展以秋覆膜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34万亩。

提质增效特色优势产业。坚持走特色、高质、高端、高效的“一特三高”发展路子,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冷凉蔬菜产业,以“绿色、安全、生态”为重点,做优“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推进土地流转,强化企业引领,培育经合组织,突出农民主体,抓好中河、闫堡、别庄3个万亩示范基地以及头营、姚磨等6个3000亩示范园区建设,带动全区种植冷凉蔬菜35万亩。举办“第三届中国(宁夏)·六盘山冷凉蔬菜节”,进一步扩大“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影响力。马铃薯产业,重点抓好北川十万亩集中连片现代节水种薯繁育基地建设,新扩2—3万亩,建设万亩种薯基地5个,总面积达到13万亩。带动全区种植马铃薯50万亩以上。完成天启马铃薯良繁中心建设,繁育原原种5000万粒。草畜产业,继续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石羊模式,突出抓好母畜补栏、圈舍改造、牧草种植、园区建设工作,扩大科宏、利民等肉牛养殖场规模效益,扶持发展300头以上肉牛养殖园区5个、以扶贫村为主的养殖示范村20个、千亩优质牧草基地9个。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工作。健全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新增流转土地2万亩,累计达到25万亩。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新建农业机械化示范园区1个,总数达到4个。把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关键,加大扶持力度,拓宽经营渠道,发展农民合作社60家、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40家,力争在香港、广州等地开设“六盘山冷凉蔬菜”专营店。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认证,努力提高农民素质,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三、围绕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工业

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及中阿博览会等机遇,强力推进“兴工强区”战略,实现工业增加值16.7亿元,增长20%。

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大政策、金融、人才、科技等支持力度,“百家成长、千家培育”工程扶持资金重点向非公有制企业倾斜,扶持中小企业6家,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3家,把非公有制经济打造成我区经济的主体力量和重要增长极。

培育发展重点骨干企业。强化县级领导包抓企业责任制,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办法,支持骨干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实力。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采用新工艺,研发新产品。全年完成5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技改项目5个,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4家,争创宁夏著名商标1个。

增强园区聚集发展能力。改善清水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条件,采取入股合资、承揽加工、技术嫁接等措施,培育发展一批领军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圆德慈善产业园基础设施和入园项目建设,制定优惠扶持政策,优化投资置业环境,吸引更好产业和更多项目向园区聚集,力争入驻企业达到35家,竣工投产15家,实现产值10亿元。

四、挖掘资源潜力,做活做大服务业

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全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提速、水平提升、比重提高。实现增加值48.7亿元,增长12%。

深入挖掘文化旅游业。坚持“文化先导、生态先行、旅游主导”原则,以激发游客体验兴趣、延长驻留时间为重点,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和景观生态建设,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景区宣传力度,举办“第三届中国(宁夏)·须弥山石窟文化旅游节暨须弥山摄影书画作品展”,不断提高须弥山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城乡建设融合,演绎景观人文故事,排演民族民俗节目,开发旅游产品,全方位激活旅游消费市场。全年接待游客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00万元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立足宁南、辐射周边、对接三省”思路,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配合建设西兰银综合物流园,扶持发展三营市场物流,不断健全城乡物流网络,增强物流配送能力,倾力打造商贸物流重区。新建物流配送中心2家、农家店30个。积极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网购快递、社区服务、咨询评估等新兴服务业。鼓励兴办金融信贷、抵押担保机构,加快培育资本市场,扩大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

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鼓励支持尚都国际、新华百货、红宝固原宾馆等大企业、大集团发展连锁经营,打造高端精品商业区和星级酒店业。提升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培育富有地方特色的老字号、名小吃、农家乐,提升民族特色餐饮整体水平。

五、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建设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优化生态环境,共创美好生活。

主动参与中心城市建设。秉承“市区共建共管”理念,实行全天候巡查、常态化监管,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净化城市发展环境,逐步消除“城中村”。积极参与西南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助推国家园林城市和自治区卫生城市创建步伐。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以农民工为重点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加快小城镇和幸福村庄建设。按照全市城镇化建设“1411”要求,抓好黄铎堡小城镇建设,巩固提升张易、三营等小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实施道路、供排水、清洁能源、垃圾处理和优美环境“五到农家”工程,在治理村庄脏、乱、差上下功夫,建立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长效机制,完成毛家台子等4个幸福村庄建设,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一批设施完善、服务高效、环境整洁、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抓好固胡公路改造,新建农村公路12条94公里。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大规模群众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别庄、西梁、石羊高效节水灌溉和马路、老三营、穆滩节水改造配套工程。完成双泉、盐泥水土保持和清水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7平方公里,整治河道40公里。争取中南部地区城乡饮水安全水源连通配套工程开工建设,继续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三营、黄铎堡、中河等1.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下大力气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要重视生态环境的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同步推进,重点抓好须弥山景区绿化提升、东岳山万亩绿化、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特色林产业培育、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城乡环境大整治大绿化“六大工程”,全年新增营造林8.5万亩,林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加大土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和草原、荒山利用监管力度,坚定不移推进禁牧封育,大力开展农村面源污染、工业废水、城市污水治理,全力保护好青山秀水、绿地蓝天。

六、以百姓之心为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在纾民困、增民利、帮民富上发力显效,竭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完成三中迁建,新建、改扩建五中、十四小、五幼等9所中小学幼儿园,对头营中学等5所学校操场、3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校舍供暖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撤并中河中学,成立原州区职业培训中心。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扩大贫困学生资助覆盖面。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师生评价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和“科技入户”工程,为每个村至少培训1名农业技术推广骨干。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和信息化建设,促进高新技术向生产领域延伸,力争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4%以上。

提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发展民办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完成三营、张易卫生院和宋家巷、和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实施“七免一救助”等卫生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覆盖率。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和奖励扶助政策,实施“少生快富整村推进”工程,完成“少生快富”800例,落实长效节育措施5300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000对,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0%以上。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根据国家“单独二孩”政策,调整和完善生育政策。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大院等场所建设,扶持民间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队伍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广场文艺演出、“三下乡”、“四进社区”等群众文化活动70场(次)以上,放映数字电影2700场(次),让人民群众广泛享有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依托体育活动中心和社区活动场所,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参与各项体育赛事,力争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按照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突出抓好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分别达到94%和96%以上。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优抚救助工作,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完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头营敬老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保网络等民生项目建设。以创建自治区创业型城市为契机,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新建创业孵化基地1个、巩固提升17个,发展小企业150家,培育小老板300人,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万人,创收8亿元以上。

七、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着眼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增强群众遵纪守法观念和社会公德意识,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支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优先发展行业协会慈善公益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

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回访和联系群众等制度,探索实行网上受理信访案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建立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扎实推进“平安原州”创建活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全程监管,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和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切实加强国防教育,扎实做好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大力支持老龄、残疾人和慈善事业发展。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强物价、史志、统计、档案管理等工作。

八、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破解难题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主要途径。

坚持改革创新。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克服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实践,打破惯性思维,增强创新意识。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建立和完善政府职能退出机制、服务机制、监管机制,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2月底提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争今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50%以上,打造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发展环境。

坚持科学执政。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活、放到位,该管的坚决管、主动管、管到位、管出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的“加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等制度,增强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区委的各项部署,创造性地干好分内工作,敢于面对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关键时刻能决断、敢拍板,困难面前顶得住、战得胜。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推进综合执法,切实解决行政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实现决策、管理、服务、结果“四公开”,多做主动通报的事,减少被动应付的事,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坚持务实勤政。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积极开展蹲点调研、结对帮扶、上门办理等活动,更多地将行政服务向基层延伸,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常态化机制,认真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压缩会议规模和时间,会议文件再压缩20%以上。对所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全面普查,统一纳入政府监管范围。坚持政府领导带头示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以及区委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标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充分发挥监察、审计和财政的监督职能,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深入推进群众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加大行政问责和明察暗访力度,严惩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务实苦干,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原州、与自治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