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8-20769 发文时间 2018-03-14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原州区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原州区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原政办发〔2018〕2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单位):

  现将《原州区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4日

  原州区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

  按照《关于切实做好农村人饮和产业基地供水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脱贫攻坚“五通八有”要求,为继续实施好自来水入户工程,提高自来水入户率,全面解决我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完成全区剩余3357户(其中完成2017年剩余1691户,2018年新实施入户1666户)常住户自来水入户,改造主支管道48.9公里,改造安装红外线智能水表8000户。完成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连通工程西线延伸管道安装20公里(涉及头营镇、三营镇、黄铎堡镇部分村组)与扬黄片区连通,完成159座水源地(蓄水池)围墙砌护。按照片区划分建成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

  二、建设标准

  1、对适宜建设自来水入户工程的村庄,供水水源保证率达到95%,水质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全面完成入户任务。

  2、对部分偏远住户因水源、地形、地质条件不适宜建设自来水入户工程的村庄,在村内新建集中供水点。

  三、工程计划

  目前已完成前期方案编制工作,计划3月底进行招投标,4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全部完成入户。

  (一)资金投入估算

  工程估算投资3575万元,其中:

  1、水源地维护改造工程:砌护围墙19000米、蓄水池改造提升,需950万元;

  2、主支管道改造工程共48.9公里,每公里投资5万元,需245万元;

  3、入户工程共1666户,每户投资3000元,需500万元;

  4、西山片区连通工程铺设管道20公里,每公里投资10万元,需200万元;

  5、智能水表更换共8000户,每户投资500元,需400万元;

  6、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4处,每处投资320万元,需1280万元。

  (二)前期工作进展

  1、全面排查摸底。由全区各乡镇对辖区内自来水未入户的所在村组、户数进行摸底排查,摸清了底数,统一纳入2018年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

  2、编制实施方案。通过排查摸底,对未通自来水的村组进行统筹规划,初步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四、主要措施

  1、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对自来水入户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项目办,具体负责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监督、验收和技术指导工作。各乡镇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具体配合实施本辖区内农村自来水入户工作。

  2、严格资金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管理规范。

  3、确保工程质量。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和建设内容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坚持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4、强化运营管理。通过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同时加强供水工程的水质监测、技术人员培训、净水设施维护等,落实管护经费、明确管护责任、规范供水价格及水费收缴,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从而全面提高供水工程“四率”(即: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和“一水平”(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我区人饮工程充分发挥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