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18-27957 发文时间 2018-06-01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园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31日 

  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为做好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按照《固原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固安办〔2018〕57号)要求,结合原州区安委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和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委和政府以及区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自治区6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由区安委会负责,安委会办公室具体承办,各成员单位配合落实。 

  三、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包括九项内容,各乡镇(街道、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有关企业在开展好以下活动的同时,也可结合各自特点,创造性地开展一些独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6月上旬,采取“市县发动、部门联动、政企互动”的方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1)区安委办印发“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部署任务,明确要求。(2)区委宣传部负责,对“安全生产月”启动、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活动选派记者跟踪专题报道。同时,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要按照区安委办的具体安排按时向新原州报、原州发布报送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3)在公交车、出租车LED显示屏轮回播放安全生产相关宣传标语和“生命至上,科学救援”公益广告。 

  (二)开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要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思想 提升安全监管工作质量”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1)公安分局、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水务局、教育局、农牧局、文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二分局、供电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本行业领域或辖区重点企业,开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体宣讲,对口宣讲不少于1场次。(2)重点企业负责同志要在本行业领域企业员工范围内带头宣讲或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通过开展扎实的主题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拟定于6月16日,市安委办和原州区安委办动员组织市、区两级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和企业在人民广场举办市、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方案另发)。其他各乡镇(街道)按照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四)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演讲比赛活动。区教育局、文体局、交警一、二、三、四大队、消防大队及相关部门(单位)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专题演讲比赛活动,并择优推荐1名选手于6月14日之前报区安委办,代表原州区参加固原市演讲比赛。 

  (五)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事故案例;各行业企业要组织企业员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举办警示教育报告会,帮助企业职工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 

  (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重点开展两项应急演练活动:(1)消防大队要牵头组织开展一次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2)区安监局要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危险化学品爆燃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立足本行业领域实际组织开展相应的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演练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重在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突出专业人才培养。 

  四、“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全区“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6月1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主要安排以下内容: 

  (一)开展依法治安专题行。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法制宣传日和消防日等活动,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防震减灾法》《宁夏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推动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组织媒体重点开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宣传报道,解读重点内容,深入报道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情况,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开展安全隐患曝光专题行。区安监局、公安分局、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农牧局、水务局、文体局、交警一、二、三、四大队、消防大队、公路段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主管部门从6月份开始向社会公示安全隐患受理电话、邮箱、微博、微信等,及时受理并曝光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积极协调排查隐患,对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整改情况要适时组织媒体跟踪报道处理情况。 

  (三)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开展上下互动、政企联动、部门齐动的应急救援指挥演练,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区有关重点部门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牵头组织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泄漏、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危化品爆燃和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演练。各乡镇(街道、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要结合本单位本行业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要广泛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专题行。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公众安全教育行动,全面深化本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强化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全区各级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和公共场所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逐项落实工作任务,全面规范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要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投入,加强考核,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层层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制定实施方案,保障经费投入,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协调督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协作联动,及时推送上报活动信息动态,推动工作落实。要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切实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充分发挥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新闻媒体传播作用,加强与媒体协作配合,组织各类新闻单位开展轰轰烈烈的宣传报道活动,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四)创新工作思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规定动作不变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内容和手段上突出特色,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真正成为推进工作、预防事故的重要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达到“以日促月,以月促年”的活动目的。 

  请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将本单位和本行业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报区安委会办公室,将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结分别于2018年6月4日前和7月10日前报区安委办,联系人:路润利,电话:0954-2030591,邮箱:yzqajj123@sina.com。 

   

  附件

  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