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18-76510 发文时间 2018-07-23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矿山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矿山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乡镇(街道、园区)

近期,全出现了多次雷电、大范围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同时,近期全区大部分地区仍将出现暴雨天气,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为加强近期雷电、大范围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市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地质灾害排查和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固政明电发〔201822号)要求,现就做好矿山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

要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各层面、各环节的安全责任。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及时掌握水情预测预报和地质灾害气象等预报,制定雷电、大范围降雨等灾害性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二、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要迅速开展对辖区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巡查和排危除险。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险情的,要坚决停止生产作业。要按照隐患分级治理的原则,对近期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加大治理力度,确保按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实施重点管控,落实应急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予以关闭。

三、切实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要强化对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各相关企业要结合自身行业特点,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加强与政府各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的沟通与协调,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一是加强矿山安全防范工作。要以预防淹井、透水、露天矿边坡坍塌、滑坡等事故为重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制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领导、组织、队伍、预案和物资 “五落实”。要认真做好防透水、防雷击、防淹井、防滑坡、防滑塌和防泥石流等防灾减灾工作。二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认真做好防洪防汛、防雷击等工作。对易积水的生产经营区,要采取围堰、加高围墙等措施;对有毒有害物质和遇水起化学反应的物质要加强安全防范。要认真做好关键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特别要做好防雷设施的检测检验工作,确保防雷设施的安全可靠。对地势低洼、容易被水淹没以及受自然灾害威胁的库罐区,要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在组织下水管道、窑井和污水池的清洗、疏通作业前,作业单位必须落实切实可靠的预防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的各项措施,防止各类急性中毒事故的发生。要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危险物品特别是剧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监管,尽量减少运输量和运输频次,防止因雨天路滑造成危险物品运输事故。

四、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和抢险救援工作

要加强和气象、水、国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强对流天气、暴雨大风、地质灾害等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发布预警通知,超前做好预防工作。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救援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请各乡镇街道、园区认真督促辖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和预防工作,并将落实情况于72618时前报安监局。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7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