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19-00050 发文时间 2019-07-03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进一步加强原州区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根据自治区和固原市安排部署,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自7月开始,在全区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行动整治范围

全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水利、煤矿、非煤矿山、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

二、任务分工

(一)道路交通领域。加快事故多发点段和临水临崖险路段排查治理,加强路面秩序安全管控,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行为。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交警一二、三、四大队,公路

(二)消防安全领域。加大宾馆、商场、酒吧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违规搭建等问题。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原州区消防救援

配合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文化旅游广电,卫生健康局

(三)建筑施工领域。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和监理单位做好各类洞口、临边、塔吊等重要部位和设备安全管理,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四)森林草原防灭火。全面排查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靠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加强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作。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

(五)旅游安全领域。全面排查治理旅游景(区)点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运输车辆、游乐设备设施等安全管理。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文化旅游广电

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原州分局

(六)煤矿和非煤矿山全面开展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私挖溢采、盗采、无证开采和超越批准范围、不按开采设计采矿等行为。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

配合单位:原州区公安

(七)危险化学品领域结合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加强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集中整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和安全措施不落实问。开展涉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突出抓好城市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发展和改革局,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

配合单位:原州区公安局,市场监管原州分局

(八)运行安全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管控,突出抓好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九)特种设备突出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隐患排,加强天然气等充装设备安全监管。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原州分局

(十)水利安全领域。以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水情监测预警、日常巡视,完善防汛度汛各项应急预案。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水务局

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也要结合各自职责,扎实开展百日 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

三、方法步骤

从2019年7月1日至10月上旬,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动员部署自查阶段(7月1日起至7月31日)。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措施要求,充分动员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建立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各类企业要将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行业管理部门备案。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于7月15日前,将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8月1日至9月20日)。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制定执法检查表,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深入企业对表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明确治理责任,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线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同时,要强联合执法,加大警示和曝光力度,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包括执法处罚、集中整治等内容及汇总表 见附表,于9月20前报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9月21日至10月10日)。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督查检查,做好回头看、查死角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題,确保检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安委办将于10月中旬对各乡镇(街道)及各有关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对百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10日前报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也将于9月份在自治区召开,加之第三季度是生产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节假日较为集中的时期,生产经活动旺盛,群众外出休闲旅游增多,各种大型活动全面展开。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高风险单位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细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清单,并以适当方式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底数不清、责任不明、防控缺位,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隐患当事故去处置,把风险当隐患去管控,切实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动态排查,分级分类管理,对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既要一个一个解决,又要一类一类解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强化执法。要加大对事故易发多发重点地区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放管服”改革、督查检查的关系,不能以“放管服”改革和减少督查检查为由限制执法、放松执法,既要避免大呼隆、一阵风,简单化、“一刀切”,又要防止监管执法宽松软。要强化约谈问责,适时对问题多发、专项治理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进行约谈问责。

(四)深入排查,摸清底数。要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要全面摸清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所属主体责任单位底数。属重大风险隐患的,相关治理情况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主管部门。原州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把本行业存在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重点监管对象清单。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