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2020-00463 发文时间 2020-07-28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 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 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进入汛期以来,我区降水量明显增加,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也随之增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为切实做好我区汛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处置因气象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6月5日原州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及7月14日全国、自治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分析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季节性灾害、高温多雨等因素的叠加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对汛期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对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着力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全力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突出监管重点,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依法监督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筑工程领域要监督企业加强工地、宿营地等安全检查和防护;道路交通领域要对公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加强实时监测监控,及时预警,排除险情;非煤矿山领域要认真组织开展评估和排查暴雨可能给露天边坡、排土场、员工宿舍等带来的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严防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引发塌方、透水和地表塌陷、边坡和排土场坍塌、员工宿舍被埋等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和烟花爆竹领域要针对各自安全生产特点,制定防高温、防雷电、防洪、防潮、防地质灾害等针对性防范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以及采用大开挖等工艺穿越河流堤坝管段的实时监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文化旅游领域要对登山、涉水、高空索道等重点部位强化设施设备检查检修,对可能出现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场所要及时封闭、停止运营。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三、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针对汛情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并做好单位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各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

四、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固原市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