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0-00034 发文时间 2020-03-20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要点的通知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要点的通知

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宁应急〔2020〕27号)要求,现制定《2020年原州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要点》(附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2020年原州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

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要点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20日

2020年原州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构建五大体系、提升五大能力”应急管理工作思路,以有效管控重大风险、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提升行动,着力提升风险源头管控能力,着力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着力提升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扎实推进安全标准化提升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实现我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我区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危化品安全责任体系。

1.深化危化品企业专家指导服务。以严查2019年度专家指导服务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为切入点,督促有关危化品企业全面整改专家指导服务发现的问题隐患。迎接新一轮专家指导服务,以重大危险源风险防控为重点,指导企业深入排查治理重大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重大风险管控能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开展危化品企业提升年活动。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目标、巩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成果,强化监管执法,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强化风险管控。

3.继续推动“两个导则”落地生根。深入开展“两个导则”宣贯落实,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根治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隐患。

4.加强监管法规的宣传贯彻。配合自治区开展《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修改,继续宣贯落实国家《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和《固原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

(二)摸清重大风险源,管控重大风险,实施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

5.组织实施危化品企业特殊作业专项整治。全面治理危化品企业特殊作业环境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不全、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与作业票证规定要求不一致、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现场监护不规范、完工验收走过场、承包商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6.认真组织实施危化品企业安全设计诊断。督促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开展化工工艺及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对诊断发现的设计缺陷隐患,督促企业依法整改。对拒不开展设计诊断和拒不执行整个指令的,依法进行处罚;对经安全诊断确系无法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提请原州区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7.认真组织实施危化品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专项排查。督促辖区危化品储存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GB36894-2018)和《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GB/T37243-2019)等标准全面进行排查,严格保护危险化学品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限制土地用途,禁止在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内布局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防止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外溢,确保可接受风险和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安全。

8.继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经营领域或打非治违。加大烟花爆竹经营环节整治力度,坚决根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突出问题。

9.加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监管。严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许可和备案,配合自治区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在全局开展禁毒知识宣传。配合原州区禁毒委积极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和禁毒管理工作。加强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

(三)严把安全准入,提升风险源头管控能力。

10.严格企业从业人员学历和资格审查,从严实施涉及“三重一高”(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工工艺与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途径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及许可。从严实施许可,协调行政审批办在许可证到期前3个月向企业发出预警,对许可证到期未获延期许可的依法注销。

11.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与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监管,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研判与公告制度。

(四)提升管理能力,夯实危化行业安全基础。

12.对企业安全风险控制和隐患治理信息系统企业录入情况进行审查,完善录入内容,督查开展情况,实现危险化学品“一张图一张表”功能,及时采集、录入“互联网+监管”数据。

(五)做好重点时段风险管控,化解重大风险。

13.在重大政治敏感期前,组织对重点企业进行风险分析,制定防范措施,保证国庆等敏感时期安全稳定。

(六)强化业务学习,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14.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提升专业知识培训重点》为主要内容,邀请自治区级专家讲解,交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及经验做法。

15.建立专家精准指导工作机制,解决基层专业监管力量不足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