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0-00063 发文时间 2020-08-10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 实施方案》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固原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增强我区企业的竟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有效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根据《中共原州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原党办〔2020]80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企业制度改革,提高企业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提升治理效能、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促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

1.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为期三年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将企业践诺情况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对发生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等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督促指导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以师带徒制度,确保新招员工安全作业。(由基础股、危化股负责)

2.加强安全生产能力建设。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组建安全技术团队和专业管理团队,建立完善安全检查考核和奖惩制度。执行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高危行业每周、一般行业每两周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并登记建档。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配齐防护用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达标创建活动,到2021年年底,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达到安全标准三级以上;各类企业建成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由基础股、危化股、综合股负责)

3.健全安全生产防控和监管体系。严格执行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理、监测预警和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和多部门参与的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公告销号制度。2021年年底前,全区各类企业全部建成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实现“一企一清单”。建立原州区安全风险监测监控中心,实行“互联网+安全监管+应急调度”模式,完善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推行应用“执法手册”App,建立“线上”监管与“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机制。(由办公室、综合股负责)

4.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区、乡镇两级政府应急管理救援指挥平台、救援物资储备库和应急资源数据库。整合公安、消防、大型企业等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企业专职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共同发展、互为补充的应急救援队伍格局。规范政府部门和企业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备案和实施工作,加强政企预案衔接配套,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保障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力争到2022年,高危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达到100%。(由应急股负责)

(二)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监督机制。

依托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建立部门、行业间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并对全区企业信用信息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监管企业信用等级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凤险较高、违法失信的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支持各类事务所等行业专业化服务组织依法对企业财务、纳税、实缴资本、市场交易等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鉴定,依法对企业信息披露进行审核把关。(配合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原州分局、民政局工作)

(三)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

执行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加强企业工资支付监控、监督、监管。加大企业职工工作时间、节假日及带薪年休假落实及职业卫生、劳动卫生监察。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及时安排兑现技能培训补贴。督促各类企业依法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配合区人社局工作)

(四)完善绿色发展保障机制。

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全面推行不同主体功能区产业项目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提高产业项目准入门槛,对限制类产业项目、发展潜力有限、产能过剩的项目一律不得落地建设。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行动和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创建活动。2020年年底实现散乱污工业企业阶段性清零。(配合生态环境原州分局、工信商务局工作)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原州区应急管理局企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调查指导、跟踪问效。各股室成立专班,各负其责、同步推进,对各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确保各项治理任务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压茬推进。

(二)落实财政保障。加强企业治理工作经费管理,加强财力保障,建立和完善企业治理工作经费预算机制,统筹做好财政预算安排。

(三)营造浓厚氛围。强化舆论宣传,注重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将企业治理融入到“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中,在全区掀起企业治理新高潮,推动企业治理工作焕发新动能、展现新气象。

(四)严格督查落实。将企业治理纳入股室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应急管理局成立相应的督导组,通过日常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股室工作开展情况真督实查,对已完成的工作任务,继续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后附:原州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成立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领导小组的通知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10日

附件: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成立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股、队、室:

为了加强我局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我局决定成立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工作领导小组,现将组成人员通知如下:

组  长:罗永耀  局长

副组长:皮学智  党组书记、副局长

秦卫国  副局长

罗成华  副局长

孙  平  副局长

孙淑红  副局长

成  员:路润利  办公室主任

赵  荔  综合股负责人

张玉亮  应急股股长

张世鸿  基础股股长

杨建平  危化股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股,主任由副局长秦卫国担任,其他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全局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工作的协调、组织推动、督查检查、巡查考核、上下联络等日常工作。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