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7-33110 发文时间 2017-08-01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第36期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有关工作进展情况,2017年7月24日至25日,原州区委督查室、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财政局、人社局、水务局、卫计局、扶贫办、农牧局、彭堡镇等,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现场询问等形式对相关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农村金融扶贫改革。按照改革内容,今年主要在推动银行、担保、保险相互联动,共同发力,加快金融资本与扶贫产业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一是在驼巷、宋洼等10个试点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每个试点村财政核拨资金200万元,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资本金。截至目前,有7个村通过合作社购买生产资料、入股合作企业等形式,将项目资金投入使用,其中张易镇大店村使用率最高,已使用164.39万元(其中80万元入股宁夏六盘珍坊有限公司,60万元入股原州区春风养蜂专业合作社,24.39万元购买种子、化肥和支付种植费等),还有2个村(头营镇杨郎村、黄铎堡镇何家沟村)项目资金在村财乡管账户,没有支付使用。二是从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贷款年龄和“黑名单”退出条件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贫困户贷款覆盖率和户均获贷额。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需要,将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10万元,对诚信经营、有较强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可将最高额度提高到20万。根据产业需求,种植业贷款期限延长到2-3年,养殖业延长到3-5年。贫困户申贷年龄由60岁放宽到65岁,目前已为147户超龄贫困户发放贷款150万。对非恶意拖欠逃避银行债务,能积极配合银行转化、清偿全部贷款本息的农户,解除黑名单贷款限制,重新给予信贷支持。目前已解除“黑名单”847户(占比73.1%),释放后重新获贷526户,发放贷款1832万元。三是结合两个带头人工程,在全区推广“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蔡川、姚磨、石羊金融小贷扶贫模式。截至6月末,金融扶贫贷款余额31.55亿元(2017年新增16亿元,存量15.55亿元),其中,一般农户16.16亿元34874户;农业经营主体1.35亿元210户;涉农企业8.13亿元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38亿元17069户,贷款覆盖率70.8%,户均获贷3.92万元。

(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中的医保改革。今年以来,原州区配合固原市人社局多次向自治区争取给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差异化政策。目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已印发通知,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在上年32元的基础,增加至37元;大病保险各段报销比例平均提高5%;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从之前的8400元下降到3000元。

(三)农村饮水智能化管理及水价改革。截至目前,结合原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对头营镇马庄村、头营村、利民村、圆德村,黄铎堡穆滩村等2000多户农户安装了预付费智能水表,并完成了河川乡村级(支线)预付费智能水表安装工程,成立了头营镇及河川乡水费收缴点,目前,正在建设头营镇及河川乡的人饮工程监测平台。曹洼灌区已安装了智能量水设施。完成了原州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摸底调查,水价成本测算报告正在修正,下一步将由物价机构主持召开价格听证会,提请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完成实施方案并公示,开始具体实施。

(四)公立医院改革。区医院搬迁工程正在持续推进。区医院托管三营中心卫生院试点效果明显,托管张易、寨科、河川卫生院及文化街社区服务工作全面启动,优质医疗资源开始下沉。全区公立医院药品加已经全面取消,补偿机制逐渐完善,药品采购“两票制”管理全面实施。制定了《关于成立原州区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原州区进一步推进县乡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原州区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原州区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原州区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度原州区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原州区关于积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实施意见》等7个文件,逐渐构建起了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五)“扶贫保”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扶贫保”对原州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全覆盖,共计补贴保费688.133万元。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固原分公司已理赔结案34笔,赔付27.42万元。“扶贫保”中的优势特色产业险种,在所列优势特色产业范围内,对2017年贫困户新购进的基础母牛全部投保。

(六)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自治区授牌成立原州区闫堡现代农业技术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同时,全区还有3家具备农村社会化综合服务能力的服务站(彭堡镇姚磨村瑞丰合作社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站、原州区万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站、原州区瑞春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站)。今年各服务点结合蔬菜产业、小秋杂粮产业的发展,种植蔬菜4.1万亩,开展了蔬菜种植、小秋杂粮前期田间施肥、打药等技术指导培训人数1210人次,病虫害防治面积达到2.1万亩,供应农药70吨,化肥50吨,完成各种蔬菜育苗9150万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金融扶贫改革方面。一是金融机构仍未建立尽职免责制度,信贷人员压力大,不能做到应贷尽贷。二是部分青壮年农户外出务工,不愿贷款在家发展种养等产业;部分农户受传统观念束缚,满足现状、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缺乏主动脱贫致富意识,贷款意愿不强;个别农户将扶贫贷款用于购车、购房等消费性支出,没有将资金用在发展产业上,不能真正发挥金融扶贫贷款的作用。

(二)农村饮水智能化管理及水价改革方面。一是智能化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较慢,且已建成的农村饮水工程采用的计量设备不能有效管控,实现智能化管理,需要更换管理设备,存在资金缺口问题。二是水价改革涉及的水价种类多,如水库自流灌区(沈家河水库灌区、上店子水库灌区、张易水库灌区、设施农业园区)、扬黄灌区(大田灌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农业园区)、小高抽扬水灌区(沈家河-曹洼、毛家沟、水保骨干坝小高抽灌区)、机井灌区(彭堡灌区、扬黄灌区、河川张易灌区、设施农业园区),水价成本各不一样;同时,按照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经营性水利工程水价达到完全成本水平的改革要求,改革后水价会比之前有所提高,触及用水需求量大的单位和个人的利益,同时少数困难群众上缴水费的压力变大。因此水价改革面临的阻力较大。

(三)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一是区医院虽然实行了托管形式的“一体化”管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但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在基础医疗设备、设施建设方面仍很薄弱。二是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收入减少,聘用人员工资全部由医院业务收入支付,医院经济负担重。

(四)“扶贫保”方面。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是按户保险,保额为每户99000元,每个家庭成员保险公司按照人均保险金额进行赔付,因此发生意外的贫困户家庭如家庭人口多,实际享受的赔付金额反而少,对家庭困境帮助不大,不能充分发挥该险种的作用。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户剩余治疗费用的报销,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要求基本相同,限制条件较多,不能充分解决贫困户剩余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

(五)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一是我区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起步晚,服务站缺乏相关人才支撑。二是我区农业技术社会化综合服务站的数量和规模远不能满足我区的产业发展需要。服务站要扩大规模提高服务能力受资金短缺、贷款期限短限制。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经督查,各改革牵头单位都能够按照区委和区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并结合实际稳步推进,但个别单位模糊了改革的实质内容,只做了一些面上的工作,改革并未向纵深触及,因此,建议各改革牵头单位,面对改革工作,多一些披荆斩棘的魄力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具体的措施办法,积极向区委和政府汇报,促进改革取得实际成效。

(一)进一步创新农村金融扶贫方式。一是财政、扶贫部门要协调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创新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方式,促进提升效率、管控风险。合理确定扶贫小额信贷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履职尽责的分支机构和信贷人员做出尽职免责安排,解决好基层机构和信贷员“不敢贷”问题。二是评选一批信用农户、种养大户、信用村和专业合作社,举行信用牌匾授予仪式,提高示范带动效应,增强贫困户争取贷款发展产业的意识和信用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二)扎实推进农村饮水智能化管理及水价改革任务落实。一是水务部门要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完善巩固提升入户工程,加快对比较集中的移民点实施预付费智能水表的更换,逐步推广智能化管理。二是在水价改革上,建议由水务局拟定水价改革方案,区政府组织各相关单位及专家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出台切实可行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案。

(三)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一是医院要主动作为,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节省开支。二是区财政根据医院及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运行情况建立完善取消加成后的补偿机制,适当增加补助资金和基础设施投入。

(四)深入研究,让“扶贫保”对群众受益最大化。建议扶贫办深入研究扶贫保协议,争取下一年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能实现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户剩余治疗费用进行兜底赔付;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不按户保险,而是按人保险。

(五)多方发力助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由农牧部门牵头,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并加大对服务站管理人员和农业科技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专业培训、定期进修、继续教育等多种途径,不断更新和完善他们的知识结构,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由农牧、扶贫、财政等多部门联系沟通协调,申请项目资金,同时和银行对接,将贷款期限适当延长,促进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站扩大规模,提高服务能力。

  

  

  中共固原市原州区委督查室(代章)

2017年8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