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8-94191 发文时间 2018-03-23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清河行动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清河行动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原政办督字〔20183

3月19日-22日,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刘世贤带领区委和政府督查室、水务局、交通和乡镇建设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清水河流域“清河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3月15日原州区总河长暨清水河河长会议召开之后,清水河流域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水务、交通乡镇建设环保等部门(单位)都能积极安排部署、开展清河工作。特别是工业园区段,清河行动工作扎实,河道清理彻底,为清河行动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模板开城镇二十里铺拱北采取埋罐收集,自动抽污措施,将生活污水引流浇灌山地,完善了污水收集方式,为原州区私人生活排污口处置提供了参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河道垃圾普遍存在大多数乡镇(街道)工作仍停留在会议上,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清水河流域大部分河床整治不及时、不彻底,垃圾普遍存在,主要集中在南关段三营段、头营段、北塬段开城段。

(二)散乱污污染严重清水河两岸分布有养殖场、小型屠宰场,河道内有渔塘污染水体。如:官厅镇境内的养猪场、南关辖区的小型屠宰场、开城境内的鱼塘、头营境内的养殖场

(三)排污口没有全部封死。渗漏的排污口有:开城正祥公寓排污口,工业园区润达装有限公司排污口南关辖区四中桥以南4个排污口,三营尊信驾校排污口南河滩以南有3个排污口污水直排

(四)河流管护不够有力。河道内乱挖乱占问题依然突出,私自侵占河道现象时有发生,如黑刺沟上游一采砂场将大量废料堆放在河道,造成一支流断流。开城段有人私自占用河道栽树。  

(五)巡河人员作用发挥有限。各乡镇在册巡河人员较多,所巡河段,具体责任也已明确,但督查期间,除开城、官厅辖区有零星巡河员外,其余乡镇(街道)辖区内没有发现巡河人员。

各乡镇(街道)、园区综合排名为:清水河工业园区、官厅镇、三营镇、北塬街道办事处、头营镇、开城镇、南关街道办事处。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对“河长制”落实和清河行动重视不够,对巡河员监管不到位,责任不实,巡河制度执行不严,巡河工作落实不力。二是缺少垃圾收集场所。各乡镇(街道)缺乏垃圾集中收集点,群众对环保工作认识不到位,生活习惯较差,习惯于向河道倾倒垃圾,垃圾污染河道现象严重。三是管护措施不到位。辖区内支流水源保护措施不到位,没有防护围栏,易受垃圾倾倒污染四是散乱污企业摸排不彻底。对清水河沿线养殖场的分布情况掌握的不够细,预制厂、垂钓中心、采砂场等整治措施还不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推广清水河工业园区经验,各乡镇(街道)要采取硬措施,拿出硬办法,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面清理河道垃圾,确保河床干净整洁,清理行动要在本月底结束。二是在各个村分段设立垃圾收集点,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要求村民定点倒垃圾。由乡镇统一安排,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从源头防治垃圾污染河道。三是由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牵头,相关乡镇配合,对清水河沿线的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整改通知,限期进行整改。对行动迟缓,严重不作为的单位,将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四是推广二十里铺污水处理模式,全区所有生活污水排污口,在未接入排污管网之前,充分借鉴开城二十里铺拱北污水处理模式,全面做好污水处理,坚决杜绝污水入河。五是中清理违法行为,由水务局对河道乱排乱倒、乱采滥挖等问题进行汇总之后。各乡镇(街道)牵头,水务、环保、综合执法、公安分局等部门(单位)配合,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依规进行拆除。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