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9-00024 发文时间 2019-05-06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督查通报
原州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督查通报

原政办督20194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相关(部门)单位:

按照区委和政府安排,近期,我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11个乡镇151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发展情况

截至20193月底,我区11个乡镇151个行政村都有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载体,通过自主经营和委托经营的模式,立足不同产业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其中: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的有86个村、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的有19个行政村、其他专业合作社经营的有35个村、村委会代行职能的有11个村。目前,累计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8827.97万元(财政资金7585万元、帮扶资金969.2万元、自有资金273.77万元),已有145个村经营收入1190.5万元(毛收入),5万元以上的36个村,5万元以下的109村,三营镇马路村、开城镇和泉村、小马庄村、寇庄村、官厅镇东峡村、大堡村6个村无经营收入。

二、存在问题

(一)共性问题

1.部分村没有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实施方案或方案不具体、不明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部分乡镇有批复的实施方案,但实施方案没有明确实施内容和建设环节,还有部分乡镇村没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部分村只在会议记录中提及,都没有具体的实施内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缺乏具体可行实施方案,实施内容缺乏调研和考察。

2.缺乏专职会计,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混乱。部分村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没有账务资料,没有会计人员,收入不及时入账,支出没有原始凭证,所附会议记录与支出内容不符,投资合同签定不严谨,财务没有定期公开,资金运行缺乏监管,财务管理比较混乱。

3.积累少造血功能低,缺乏自我发展后劲。当前,我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属输血式性质,村集体自身积累资金很少,发展后劲不足。同时,缺乏一支想发展、会发展、能发展的人才队伍。

(二)个性问题

1.彭堡镇:硝沟村、杨忠堡、撒门村、彭堡村、吴磨村、曹洼村、申庄村7个村未建账或账务不健全,具体的经济事务仅凭村干部口头述说,存在较大的风险和隐患。

2.开城镇:一是大马庄村、小马庄、柯庄村、吴庄村未建账,资金管理有风险二是小马庄村盖库房900多平米,欠款26万元,库房出租困难,暂时闲置。

3.炭山乡:一是古湾村、石湾村未建账,存在白条抵库二是部分村对外投资合同签订不严谨,不规范三是新山村随意变更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写明养鸡,实际投资到固原圣昊建材有限公司分红;张套村将40万元投资到固原市原州区志居专业合作社(本村养殖大户),每年收益3.2万元,据村干部反映已收回分红1.6万元,没有相关进账资料。

4.头营镇:一是所有对外投资的村协议签订都不规范,内容不完整、权责不明晰二是坪乐村、马庄村、陶庄村、南塬村、冯洼村、三和村对外投资合同到期,经营收益和本金未收回三是大部分村记账没有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收集不全,资金监管不力。

5.中河乡:一是对外投资合同签订不严谨,合同标题为入股合同,实际是投资收取固定红利二是丰堡村将2018年流转丰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143.75亩土地,与黄远富口头协议承包,用于种植蔬菜,口头约定按收益比例给丰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未签订正式协议或合同,无会议记录,收益比例不明确,收益无法保障。

6.官厅镇:一是刘店村、官厅村、高红村、东峡村、高庄村、后川村、乔洼村、阳洼村财务不健全、不规范,财务管理比较混乱二是石庄村、庙台村将资金对外投资,但未签订投资协议,未确定本金及利润收回方式,资金存在投资风险三是薛庄村2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部分实施内容在账务支出中分不清楚,村集体项目资金在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股权结构中划分不清晰,如何分配利润不清楚,所制定的利润分配制度与实际不符四是官厅村村主任201810月取出现金10万元,购羊60只,在自家养殖,经营收入10.3万元,20193月又购进牛21头,自家养殖,经营过程公私不明,收入支出没有票据。五是高红村票据反映内容和实际经营业务内容不同,票据内容是院子整修人工费,实际是建设门面房、库房、老年饭桌,造成票实不符。六是东峡村投资协议规定2019330日收回本金15.7万元,目前只收回本金15万元,本金0.7万元及红利0.5万元未收回;七是刘店村将20万元资金用于购销化肥、肉牛、种植杂粮等,项目实施过程中收入和支出未及时入账,20181114日和201921日两次将经营资金18万元打入公户,未进行账务核算。

7.河川乡:一是明川村20182月将20万元资金投资给俊宏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期限1年,红利3万元,已到期,本金及利润23万元未收回二是海坪村、上台村无会计人员,未建账三是骆驼河村将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入股骆驼河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未划分股权,占股不清晰,理事会、社员大会会议记录不健全。

8.张易镇:马场村、闫关村、毛庄村账务不健全、不规范,部分收入支出无票据,支出无审批单、无会议记录。

9.三营镇:一是安和村2018年底无收入,20191月份出售基础母牛收入7万元(银行存款余额反映为10.76万元),未建账二是赵寺村、鸦儿沟村、新三营村、团结村、老三营村、甘沟村未建账,生产经营活动记录不完整。

10.黄铎堡镇:一是和润村原始单据与记账凭证的金额对应不上,记账凭证笼统的合计了,未进行明细分类;营业费用未区分营业成本、管理费用、其他支出。二是何家沟村在建工程(养殖场)未做决算,20185月养殖场建成后购入肉牛65头,年底牛未出栏,无经营收入。20193月出栏牛19头,经营收入32万元。

11.寨科乡:10个村账务记录不完整,只记到20182月份。

三、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要重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争取151个行政村都有村集体经营收入各乡镇要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聘请专职财务机构或财务人员,尽快规范村集体经济账务,使每一个村都有健全完整的会计核算账簿,真实反映各项经营收入(包括:营业收入、房租费、村集体土地流转费、互助资金利息等),201720182019年分别建账,对存在的各类问题要限期整改,5月底前必须完成此项工作,争取村村都有经营收入。

(二)发挥乡镇农经站的监督作用,强化村集体财务有效监管我区村集体经济才刚刚起步,专职会计人员严重缺乏,要确保财务规范整齐,必须发挥乡镇农经站的监督指导作用,要充实农经管理机构,加强专职财务人员,定期对所属村集体经济往来账务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借助财务公司聘请专业会计社会力量,规范村集体账目和会计核算工作。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