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索 引 号 640421003/2019-00115 发文时间 2019-10-08
发布机构 原州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各乡镇中心小学、区直中小学、幼儿园:

为了确保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原教体发﹝2019﹞256号文件《关于对秋季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的要求,3月4日至3月7日,以学校自查,教育局组织七个检查组督查的形式,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校高度重视秋季开学工作,认真贯彻2019年原州区教育体育局秋季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及时,安全工作严格规范,条件保障准备充分,重点领域防控到位。总体上看,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新学期教育教学开局良好。

一是开学准备情况:各校(园)在开学前按时召开校务会、园务会、教工会,认真安排部署开学工作,学校工作计划符合本校实际,各室(处)计划安排具体、基本到位;各校(园)能够严格履行教师到岗签到程序,教师到岗、学生返校情况整体较好;各校(园)能够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教材、作业本按时发放到位,公办学校均有学校安全自查报告或安全检查记录,各校后勤保障工作都能按时开展;各校均在第一周召开主题班会,《中小学生守则》都能上墙,大部分学校能够在学校工作计划或处室工作计划中安排“三爱”“三节”等德育活动,各幼儿园都能够做好一日活动常规,有周安排、月计划等各项常规安排,活动以游戏为主。

二是党建工作情况:各校(园)党建工作能够以“三强九严”工程为抓手,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党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各校(园)2018年组织生活会材料齐全、环节步骤规范,支部主题党日能够按照要求开展,党费核算基数符合标准;各校(园)能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能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德育工作有计划有措施开展,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办学(园)行为情况:各校(园)课程安排符合国家标准,各(校)园能够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代收费(作业本费)符合规定,不存在有偿补课、乱办班、乱订教辅资料现象。

四是教育教学情况:各校(园)能够及时制定新学期学校(园)、各年级、教研组、班级、学科工作及教学计划,并能严格按照课程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作息时间安排符合要求,教学秩序正常,教师备课、批改作业认真;各公办幼儿园办园行为符合规范,保教保育工作有序开展;城区校(园)制定了2019年度结对帮扶共建计划。

五是营养改善计划情况:各校(园)能够严格按照《原州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手册》落实各项工作,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习食品安全责任制,食堂管理安全井然有序,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带量食谱”的制定、公示及时,原材料入库、保管、加工等环节规范,能够积极通过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提倡节约、反对浪费,“阳光校餐”能够做到及时上报。

六是安全管理情况:各校(园)能够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新学期校园安全、卫生工作能够与校园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学校领导、管理人员值班安排责任分工明确,记录规范,门卫值班人员值班情况较好,交接班记录、人员出入登记记录详实,各项应急预案齐全;各校(园)能够及时落实开学安全第一课,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安全常识教育,不存在校园欺凌。

七是校园环境:各校(园)环境卫生整体良好,展现出新学期新气象,校园文化建设较好,学生按时上学放学,课间活动正常,学校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三、存在问题

从督导情况看,秋季开学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教育教学秩序井然。但一些学校在条件保障、学校安全、办学条件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开学保障水平还须提升。个别学校因校园、校舍维修改造未能完成,直接影响了新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少数学校条件保障不够充分,校园安全设施配备不足,部分教学和后勤设施设备老化,甚至破损未能及时维修,师生无法正常使用。

(二)学校安全工作仍有漏洞。一些学校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消防标识安置不规范,学校周边环境差,综合治理机制还不完善。还有个别学校“三防”建设还不到位,安防设施配备不全,安保人员专业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安全意识不强。

(三)基本办学条件亟待加强。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设置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不相适应,“乡村弱”和“城镇挤”现象较为严重。一些地区城镇学校学生人数较多,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办学规模较大,生均占地面积、用房面积、运动场馆面积不足。部分地区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音乐、美术、体育和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业教师数量不足,农村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老化现象较为严重。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不断涌入城市,学位紧缺,城区学校面临较大入学压力。

四、整改建议

各校(园)要以本次开学督查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整改,切实做好开学保障,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学校稳定和持续发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一)进一步加强开学保障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条件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切实做好校园校舍、教学设施设备和生活设施设备的修缮维护,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二是各民办幼儿园要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制定详实可行的开园工作计划和安排,更新各种资料,做好资料归类建档;及时签订消除“小学化”倾向责任书;严格按照规定消除大班额现象;各项收费向幼儿家长进行公示;三是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针对学校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为教师创造良好的教学工作环境,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三防”建设,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做好防溺水、上下学交通、校园欺凌、性侵、消防、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努力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各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安全方面自查,建立健全安全档案。二是强化学校(幼儿园)周边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与综治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疾控等部门的联动机制,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学校周边综合整治力度,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三是强化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宣传。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应急演练常态化,安全管理制度化,确保学生安全。

(三)进一步改善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一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做好城镇学校布局规划建设,推动城乡教师交流,合理分流学生,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民办幼儿园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强化乡村教师职业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努力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