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索 引 号 640421045/2020-00005 发文时间 2020-09-13
发布机构 原州区人大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人大常委会检查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原州区人大常委会检查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9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区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察看审判庭、合议庭、立案庭及法院文化建设情况,在庭审现场旁听审讯过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区人民法院近年来民商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促进我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但仍存在案多人少、审判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部分司法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
检查组建议:一要加大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群众解决纠纷多元化需求,强化人民法院职能作用,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法院、理解法院、支持法院。二要优化司法资源,提升案件质效。优化队伍建设,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创新工作方法,缓解审判压力,减轻法官业外负担,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经济的法律服务。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法治意识。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的条件、范围、程序等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意识。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水平。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法官队伍素质,加强后备力量储备;加强廉政建设,确保廉洁执法、公正司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