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行动计划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7-21787 发文时间 2017-07-20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编报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谋划原州区发展重大项目工作的通知
关于编报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谋划原州区发展重大项目工作的通知

  原政办通字〔2017〕62号

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编报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宁发改明电〔2017〕23号)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谋划固原市发展重大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固政办发〔2017〕96号)要求,为认真做好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报和原州区发展重大项目谋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报工作

  (一)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主要安排方向

  一是推进三大战略。加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港口集疏运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二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国有工矿、国有林区、垦区棚户区(危房)改造,支持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补短板等。

  三是脱贫攻坚和“三农”建设。加强重大水利工程等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千亿斤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安全饮水等农村民生工程建设。

  四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支持中西部支线和西部干线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石油储备工程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气象、民用空间、邮政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稳边固边和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重点支持新疆、西藏以及四省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重大项目,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

  六是实施创新驱动、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重大工程及新兴产业“双创”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加强国防军工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七是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支持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社会服务兜底工程、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公共体育普及工程等建设,推进食品安全监测能力、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应急通讯系统、政法基础设施等建设。

  八是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重点地区污染治理,支持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重点防护林、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建设。

  (二)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报有关要求

  一是按计划方向选择项目、申报计划。请各单位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储备项目中,选取符合投向、条件具备的项目,编制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确保计划一经下达即可开工建设。对已经批准规划或工作方案的专项,要依据2018年度建设任务提出年度投资计划草案。对正在编制规划或工作方案的专项,原则上可比照今年拟投资规模提出年度投资计划草案。

  二是抓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申报的项目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投资管理的各项规定,切实履行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城乡规划、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程序。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与发改部门对接,对照国家重点安排领域和资金投向科学策划包装项目,并抓紧办理可研批复、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批准意见等申报中央投资计划必要的前期手续,确保项目按时上报并争取到国家资金支持。新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非涉密项目应登录“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取项目代码并办理相关手续。

  三是按时高质量报送相关资料。请各单位按要求在国家重大项目库中生成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并于2017年7月24日(周一)前,将项目计划草案(含电子数据)、文字报告以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文件等,交由分管领导审签后,及时报送至发改局对口股室。

  (三)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和管理有关要求

  一是严格开展按月调度。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按月调度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16〕1196号)要求,对2016年以来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实行按月调度,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二是加强投资计划监督管理。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综合监管改革意见的有关要求,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规范项目建设行为,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政府将加大项目监管和稽查力度,对前期工作滞后、资金不落实、投资计划执行慢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二、谋划原州区发展重大项目工作

  (一)项目征集谋划阶段(2017年7月10日-7月31日)。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聚焦“三大”战略,紧盯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谋划项目;结合行业特点谋划项目;面向社会有偿公开征集项目;聘请咨询机构合作谋划项目;邀请厅局项目主管谋划项目;组织动员各类企业谋划项目;借助重大节会对接谋划项目。

  (二)项目讨论论证阶段(2017年8月1日-8月15日)。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初步整理归集项目,在初步把关筛选的基础上,组织各领域专家、学者召开项目论证分析会,优选一批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重大项目,形成重大项目册。

  (三)项目评审审定阶段(2017年8月16日-8月31日)。聘请区内外各领域专家,围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守住生态红线、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子,延长产业链条,注重投资效益”等方面,对汇总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分析论证,精选一批符合原州区发展实际,能够带动原州区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征求意见后由发改部门汇总统一上报市政府。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