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640421011/2022-00132 发文时间 2022-03-24
发布机构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 2022年原州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 2022年原州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小杂粮、油料等地方特色产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原州区小杂粮(油料)产业,根据原州区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原州区2022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原党办〔2022〕 14号)文件精神,制定2022年原州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鼓励原州区内小杂粮、油料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按照无公害化标准规模种植小杂粮(油料)  5.5万亩,带动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含张杂谷13号10000亩)、油料4.5万亩以上,全区小杂粮(油料)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每个种植主体平均带动10户脱贫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增收。

二、发展原则

按照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经营规模化、集约化,实行政府引导、经营主体自建、市场化运作、以销定产原则;坚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绿色发展

三、项目建设内容

(一)建设地点  

原州区。

(二)主导品种

张杂谷13号、固糜21号、固糜22、信农1号、黔黑荞1号、燕科1号、宁亚17号、宁亚22号、S606等为主。

(三)主推技术

重点推广谷子糜子精量抗旱播种技术、谷子糜子配方施肥技术、旱地谷子渗水地膜精量穴播技术、荞麦大垄双行种植技术、胡麻田间杂草综合防控技术、旱地胡麻施肥技术、胡麻机械化收获技术。

(四)扶持环节与标准

鼓励原州区内小杂粮(油料)种植主体按照无公害标准化方式进行种植,实行小杂粮(油料)种植农机农艺有机结合,对率先使用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予以重点扶持。对种植糜子、谷子(含享受张杂谷免费供种面积)、荞麦、莜麦、胡麻、芸芥、油菜等小杂粮(油料)累计面积在300亩以上,最小连片地块不小于50亩的小杂粮(油料)种植主体给予每100(未享受张杂谷免费供种的张杂谷种植主体给予每亩200元)种植补贴,每家种植主体最多补贴不超过2000亩。全区计划补贴面积55000亩,补贴资金600万元。每个种植主体从技术帮扶、务工、土地租金、市场信息等方面平均带动10户脱贫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增收。

四、进度计划(20223—11月)

3月份,与各乡镇、企业合作社、农户对接,落实小杂粮(油料)种类、数量、种植地点,制订实施方案;4-9月份进行小杂粮种植、田间管理实地验收;9-11月份进行县级验收、补贴资金兑付总结工作。

五、职责分工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批复、督导、组织县级验收;区种子管理站组织项目实施,具体负责项目方案制定、种植技术指导、项目复验、资金兑付、项目总结、绩效评价;企业(合作社、大户)负责小杂粮(油料)种植地块落实、种植、田间管理,开展项目自验。

六、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60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涉农整合资金。

七、验收条件、办法及兑付补贴程序

(一)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验收及兑付补贴条件

1.申请种植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的种植主体应在2022325日前向原州区种子管理站提出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2.申请种植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的种植主体提供土地流转合同书(合同书必须是农业农村部统一制式合同文书,加盖村委会、乡镇政府公章),营业执照(营业范围必须含种植小杂粮、油料)。

3.小杂粮(油料)必须按照无公害标准化进行种植,田间作物生长茂盛、整齐无杂草。田间缺苗断垄、植株生长不良、杂草纵生田块不得验收。

4.小杂粮(油料)种植主体种植小杂粮油料累计面积必须在300亩以上、最小连片地块须在50亩以上(因倒茬或土地流转原因,间种其他作物面积不得超过15%),每家企业补贴最多不超过2000亩

5.兑付补贴资金时种植主体需提供反应当季种植小杂粮、油料需要购买种子肥料发票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二)小杂粮、油料验收办法及兑付补贴程序

1.初验。首先由新型经营主体聘请具有独立土地测量绘制法人资质的第三方企业绘制基地示意图(标明具体地块(6个以上坐标点)、种植面积及种植作物田间生长照片,测绘种植面积时应扣除农路、隔坡梯田、坟地、地埂等面积,并在测绘图中予以说明。第三方对其测绘基地示意图面积及地理位置真实性负责,并承担法律责任,如出现虚报冒领,种子管理站将采取法律手段向第三方追回补贴资金。

2.复验。种子管理站根据种植主体提供的申请文件、第三方绘制的基地示意图、土地流转证明、营业执照、田间作物生长情况、带动10户脱贫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增收花名册及佐证材料,随机抽取该基地不少于50%的地块进行坐标点核对,核对的坐标点需全部重合,如抽验地块有一个坐标点不符,则该地块抽验不合格,并不予重验,同时对该基地所有地块全部进行坐标点核对。验结束公示无异议后,原州区种子管理站申请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县级验收。

3.县级验收 。县级验收时,应抽取通过复验30%以上种植主体进行抽验,每家种植主体抽取地块不少于实际种植田块30%以上田块进行实地验收。抽验结果如有一块田块和复验结果不符,种子管理站需对该企业所有复验面积进行重新验收。县级验收结束后,县级验收结果在原州区信息中心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兑付补贴资金。

3.补贴程序。种植主体报销种植补贴时需提供申请种植小杂粮、油料补贴文件、土地流转证明、营业执照、反应当季种植小杂粮、油料需要购买种子肥料发票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田间生产生长照片、第三方初验、原州区种子管理站复验人员出具的验收清单及带动至少10户脱贫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增收花名册。

、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2022年计划原州区内种植主体种植5.5万亩以上小杂粮(油料)进行补贴,项目区可实现小杂粮(油料)平均亩产135公斤以上,按4.6/公斤,亩产值621元,扣除亩均成本280元,亩纯收入341元,投入产出比1:2.1。种植主体及农户可增1875.5万元以上。

(二)社会效益

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全区农户大量使用小杂粮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提高良种覆盖率,带动全区种植小杂粮、油料10万亩以上,同时通过技术帮扶、务工、地租等带动脱贫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增产增收,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三)生态效益

小杂粮(油料)全生育期使用化肥、农药量同比其他农作物量减少5-10%,同时种植小杂粮(油料)可与其他作物进行轮作倒茬,后茬作物抗病增产效果显著,整个轮作周期内化肥、农药使用量明显降低,可有效降低土壤化肥、农药残留。

、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原州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

1、领导小组组长:冯晓明  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陈锡龙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  李春琴  区农业农村副局长

                白永强  种子管理站站长

                王永奇  局规划财务股股长

2、技术小组组长:李春琴  农业农村副局长

        副长:  白永强  区种子管理站站长

            成  员: 李晓东  原州区种子管理站副站长

                 韩新慧  原州区种子管理站副站长

                 赵希远  区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

            马学文   区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

            韩芳凌  区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

  朱彩霞    区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

                 汪士海    区种子管理站助理农艺师

                 张渊浩    区种子管理站助理农业工程师

            王维东    局规划财务股助理农艺师

                 白     区种子管理站农艺师

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工作。技术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方案、主导品种及主推技术推荐;宣传政策、种植技术指导咨询、田间实际丈量、项目补贴资金兑付等工作。

(二)规范技术措施

享受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的小杂粮(油料)种植主体必须带头使用主导品种、带头使用主推技术,特别是在实施张杂谷免费供种项目的种植主体必须使用地膜穴播抗旱高效种植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新技术利用率达到90%。

(三)规范项目公示

实行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三级公示制度,验收人员对辖区内申请种植补贴主体复验结束后,首先在种植主体所在行政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汇总后在原州区信息中心进行第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申请县级验收;县级验收结束后,在原州区信息中心进行第次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兑付种植补贴资金。公示内容包括种植主体名称、作物种类、种植数量种植地点、补贴资金数量等,公示时间不少于10。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虚报项目种植数量,套取补贴资金。财政、农部门将设立原州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监督电话:0954-2669071,接受群众监督。

(四)健全工作档案

要加强原州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管理,建立健全项目明细档案,补贴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

(五)严明工作纪律

按照涉农资金管理要求,严格项目建设程序,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补贴标准。严格兑付资金公示、公告制,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的跟踪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和审计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