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640421016/2022-00273 发文时间 2022-11-04
发布机构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
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区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严守“三条红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按照年初确定“1234”工作思路和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和宁南水源涵养区目标,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上台阶、上水平。完成营造林16.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林草综合覆盖度达到84.6%。

(一)致力于规划引领,着力优化国土空间。根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宁自然资发〔2019〕374号)精神按照国家“三区三线”划定规则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好空间保障,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结合市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初步成果一是初步完成了“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6.82万亩、生态保护红线116.7万亩、城镇开发边界线11.5万亩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发展现状、资源禀赋、风土人文等实际和应编尽编原则,计划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107个,目前已编制完成58个、正在编制49个

(二)致力于国土资源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国土变更调查。核查国家、自治区下发的国土变更调查图斑20212个,其中完成外业举证18343个。二是严格耕地占补平衡。2022年补充耕地10898.85亩,其中园地354.9亩、林地(苗圃)6812.1亩、草地5.85亩、水域157.2亩、建设用地1372.35亩、其他2196.45亩;调整补划永久基本农田170.72亩;调查上报耕地后备资源3.94万亩。三是不断加强用地许可。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1个、工程规划许可证5个、乡村规划许可证2个;办理使用林地许可261420.25亩办理永久性占用草原许可4宗、临时占用草原许可17办理项目临时用地62605亩;备案设施农业用地许可2658宗2298.83亩。四是切实规范土地征收。启国能宁夏六盘山电厂2×1000MW机组扩建工程、原州区头营镇杨郎幼儿园迁建项目等13宗土地征收工作,涉及农用地征收1196.24亩,其中:已完成征收4宗78.22亩,正在征收9切实加强湿地保护。增补湿地面积857.68亩,公开一般湿地名录9671.24亩;原州区东至河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重要湿地

(三)致力于林草资源管理,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要、综合康复为基的基本原则不变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林草产业发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努力在先行区建设上“争上游”,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上“树典型”。一是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全年完成营造林16.35万亩,完成100%。其中:新造林4.51万亩、退化林改造及未成林抚育提升10.84万亩、生态经济林0.5万亩、村庄及庭院经济林0.5万亩。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0.85万亩、重点区域草原生态修复治理1万亩、主干道路绿化带抚育提升253公里。二是改造提升古雁岭市民休闲公园。主要包括古雁岭(南岭)西侧游园提升、西侧山体生态修复和公园慢行系统完善三大建设内容“六项”工程,建设总面积496亩,完成100%。三是推进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四大提升”行动,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着力促进以枸杞、苹果和红梅杏为主的经济林产业扩规提质增效。在三营安和、黄铎堡和润等移民村和头营杨郎、黄铎堡大疙瘩等重点村推广种植山楂、桃、李、梨、杏等果树4.5万株,建设“庭院小果园”1200个;在彭堡吴磨和头营马园改造提升经济林700亩;在三营、彭堡镇推广种植叶用枸杞1000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0%。在三营孙家河元宝枫经济示范林行间种植红葱、胡萝卜、南瓜600亩;在彭堡别庄建成了核桃采摘园一处,林下间作、菜并放养生态鸡,创新了立体复合型林下经济模式,为林下经济做出了示范四是实施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2022年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新建水源涵养林11400亩,大营河生态治理25公里(2300亩),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4处790亩,改造提升道路绿化、低效经济林1600亩。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2023年6月底全部完成。

)致力于灾害防治,筑牢安全发展之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着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一是持续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57处其中:崩塌124处、滑坡32处、地面沉降1处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人员专业”监测预警、避险搬迁和工程治理等措施进行预防和消除。就近聘用监测人员106人在官厅镇高红、张易镇陈沟、开城镇上青石等12个村庄滑坡隐患点安装地表位移、深部位移、压力计、雨量、视频等监测设备和预警广播、报警器等预警设备,建立专业监测站16处通过改造加固闲置校舍搬迁避险6户采取削坡修整、危窑夯填和修建悬臂式挡土墙、桩板墙、挡土墙等措施,治理张易、开城镇境内30处滑坡和崩塌隐患点二是持续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配套皮卡车14辆、摩托车14辆、风力灭火机14台、割灌机14台、对讲机5部防火服450套、棉大衣1775件。在重点林区安装森林防火智能可视化视频监控43台新建祭祀焚烧池2个在东岳山等重点林区主干道建设防护围栏73.3公里。在红庄、赵千户、水沟等国有林场重点林区新修防火道路49公里,维修防火道路150公里,修建防火隔离带6000亩三是持续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林业有害生物测报29.91万亩,普查发现外来入侵物种6种,成灾率控制在4.21‰以下;采取物理、化学相结合方式,防治光肩星天牛3.75万株、占下达任务的125%,防治鼠(兔)害13.05万亩次、占下达任务的118.6%。无公害防治率和测报覆盖率均达到100%。

)致力于改革,完善资源产权制度。一是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完成原州区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籍调查788宗,其中公益事业类用地323宗、经营性146宗、宗教场所用地319宗;积极盘活土地资源,腾退并复垦闲置宅基地、工矿废弃地及其他集体建设用地2000亩,用于增减挂结余指标跨省域交易,目前已通过自治区验收,待国家验收后即可完成交易;稳慎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二是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坚持以确权登记为主线、以林地流转为突破进一步深化山林权改革内容。目前已促成林地流转2宗4600余亩;发展林下种植蔬菜500亩颁发林地经营权不动产证9本,面积16000亩;完成林地权籍调查103万亩,完成率95.4%。

)致力于矿山监管,规范矿山生产秩序依托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矿山日常监管,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开采行为,进一步规范矿山生产秩序。一是根据矿业权交易领域6个方面的重点治理内容,对2018年至2021年期间我区出让的5宗矿业权进行深入自查,结合上级部门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情况,共梳理问题6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合格。同时整顿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和落实边开采边治理措施不到位矿山7家二是建设绿色矿山5家安装防风抑尘网2100平方米,绿化场地9.5亩,砂化、硬化道路5公里,新增环境监测仪7套,增设降尘、抑尘设备15套(洗轮机、雾炮机、洒水车)对辖区矿山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建立矿山安全生产风险台账。三是配合市局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和《矿产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在我区设置集中开采区13个,其中:建筑用灰岩2个、建筑用白云岩2个、建筑用砂4个、砖瓦用黏土5个

)致力于执法监管,严处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全年查处各类案件53起,其中:林政类43起、国土及矿产类10起二是进一步加强林木检疫执法监管。登记备案苗木生产企业26家;开展苗木产地检疫3550亩签发合格证26份;检疫调运苗木2301万株、种子340公斤插条6000根木材2231.2方线缆盘453盘全年共查处携带病虫苗木4起8600余株,均要求全部退回三是进一步加强种苗质量监管。对原州区内造林工程使用的种子和苗木进行检查,抽检14家,抽检合格率85%,退回不合格苗木21800余株四是全面推行落实林长制。进一步完善三级林长制体系,确定县级林长16名、乡级林长116名、村级林长741名,并划定了责任区域;同时设立区、乡两级林长办公室并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制作安装了林长公示牌。

(八)致力于氛围营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认真开展宣传培训。组织编印《原州区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汇编》130本,举办国土业务知识培训班1期450人次。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媒体、宣传册、广播等多种方式播发森林防火宣传60期、信息30万条;发放典型案例资料6000份、宣传彩页20000份《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期禁止野外用火的通告》5000份、《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500份;悬挂防火宣传横幅500条制作护林防火宣传牌700平方米。三是科普自然灾害防治知识。以“地质灾害防灾避灾救灾”为主题,先后开展科普宣传5次,发放宣传册6000册;举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培训2期200人次。

(九)致力于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主动扛起抓党建促工作责任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强化履职能力。以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为抓手,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组织选举了第一届机关党委班子。制定了《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责任清单》,列出了2022年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把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持续开展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进一步扎紧制度藩篱;以防控新冠病毒疫情为载体,积极引导党员学榜样、做表率、争先锋,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实践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规模国土绿化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努力在先行区建设上“争上游”,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上“树典型”,全力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二)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强上下级联动。积极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完成了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辖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全力协助市自然资源局化解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编制《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原州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工作;同时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完成头营派出所、三营四小等项目建设用地供应。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联合检察院依法查处涉及自然资源案件6起,达到了处理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配合水务局积极巡查水库、湿地范围内的乱挖、乱采行为;联合农业农村局完成圆德、三和、蒋河、和润、康沟、宋洼6个移民村设施农业出户入园论证选址工作;联合多部门组建了野猪种群调控猎捕队伍,猎捕野猪150头,有效降低了野猪危害。

(三)完善体系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我局依照《土地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原州区林长制会议制度》《原州区级林长巡林巡草制度》《原州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原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原州区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案》等文件,编制了《原州区集体建设用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成果》《原州区农用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成果》修改了《原州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完善了三级林长制体系建立了稳定的林业草原有害生物测报队伍,大力推广枸杞病虫害“五步绿色防控法”,严格执行苗木“三证一签”制度为切实保护好耕地、林地、草地、湿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提供了保障。

三、存在问题与困难

一是由于固原市国土空间规划未出台、“三区三线”还未确定的情况下,村庄规划编制在前,后期实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土地权、山林权改革推进缓慢。因农村宅基地、林权不动产确权登记方面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加之部分生态移民群众无法联系等原因,给确权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三是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困难。由于部分群众安全意识不强削坡建房形成新的安全隐患、以及部分搬迁移民返回原址居住等原因,导致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居高不下缺乏执法装备。由于经费有限,无力配备定位仪等专业执法设备,且现有的执法记录仪老旧,待电时间短、内存小、摄像模糊,不能满足办案需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