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640421016/2023-00329 发文时间 2023-02-08
发布机构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2023年“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原州区2023年“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范乡村建设行动,助力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目标。实现村庄布局有蓝图、耕地保护有实效、村民建房有保障、产业发展有空间、建设项目有安排、农村土地有整治、村庄风貌有管控、人居环境有提升,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2+9”村庄规划编制标准体系、《关于报送2023年度村庄规划编制名录的紧急通知》、《原州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原党办〔2020〕13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深入学习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把“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着力完善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村庄调查、分类和布局,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以科学的村庄规划引领原州区乡村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原则

(一)底线约束,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严格落实上位规划划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历史文化保护线、灾害风险控制线等管控要求,优先挖掘利用存量建设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县域统筹,多规合一。坚持战略思维、全局思维、综合思维,依据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照人口变化和城乡格局变化趋势,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统筹空间管控、要素布局、项目计划、实施引导,实现各类规划有机融合,规划范围全域覆盖。

(三)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坚持以多样化为美,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保留村庄特有的农业景观、自然景观、乡土文化,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形成特色鲜明、全域秀美、各美其美的乡村风貌。

(四)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做深做实规划调研分析,抓住村庄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明确村庄发展的主攻方向,提出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路径,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五)尊重民意,多方参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强化全过程公众参与,激发村民自愿参与配合规划编制、自主规划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研究审议规划,动员组织乡贤、能人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充分征求专家和部门意见建议,提高规划科学决策水平。

三、目标任务

2024年底完成11个乡镇138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及批复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

四、编制费用估算

(一)估算依据

1、《城乡规划设计计费指导意见》;

2、《自治区财政厅 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宁财资环〔2021〕73号);

3、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地勘测规划院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政策研究、实施监测(试点村庄规划编制项目)》设计费取费标准。

(二)费用估算

138个村编制费用估计共2301万元。

(三)资金来源:申请原州区 2023 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301万元用于编制村庄规划。

五、科学编制

(一)村庄规划内容

1、规划范围、目标指标;

2、国土空间总体布局,包括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村庄建设用地界线以及管控要求等;

3、村民住宅、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用地布局及建设要求、风貌管控要求;

4、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安排;

5、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综合整治和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等;

6、近期行动计划及其他规划内容。

  (二)村庄规划程序

1、开展驻村调研和入户访谈,进行实地勘查,编制形成村庄规划方案。

2、在村内公示村庄规划方案,征集村民及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

3、乡镇人民政府指导村民委员会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村庄规划方案。多村合编村庄规划的,应当由各行政村分别组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

4、经审议通过的村庄规划方案,由乡镇人民政府送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技术审查。

5、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专家和同级相关部门对村庄规划方案进行技术审查,市辖区村庄规划方案应同步报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合规性审查。

6、审查通过的村庄规划方案,由乡镇人民政府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六、实施步骤

(一)基础调查阶段(2023年5月-2023年8月)。开展驻村调研工作,完成自然资源、地理环境、自然遗迹、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宅基地补充等基本调查、人文调查和问卷调查等基础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村庄现状基础条件和村民诉求。

)方案编制阶段(2023年9-11月)。在基础调查的基础上,开展村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现状分析评价,落实上位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要求,科学谋划村庄未来发展蓝图,统一应用村庄规划编制插件形成初步方案。

)咨询论证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4月)。召开初步方案意见征求会,听取各方意见,对初步方案进行修改;组织专家对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咨询论证,并将修改后的规划方案在村内进行公示。

)审查审核阶段(2024年5-7月)。自然资源局组织对方案进行审核比对工作,通过村庄规划数据质检软件检查,确保规划成果符合全区“一张图”数据入库标准要求以及上位规划约束性指标和强制性内容。

)成果审批阶段(2024年8-12月)。数据库成果审核比对通过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村庄规划成果汇交至县自然资源局,并将规划成果上报县人民政府进行审批。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纳入乡村振兴领导责任制重要内容,成立我局领导负责、各股室主任为成员的村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村庄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审议重要事项,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马文军   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永名   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崔丁香   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李学玮   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赵  骥   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李  卓   林业总场场长

成  员:魏林兵   局党政办公室主任

徐志政   自然资源执法大队队长

王  琼   草原工作站站长

张国罗   林木检疫站站长

梁  勇   矿政地理信息办公室主任

殷爱萍   综合规划办公室主任

张志杰   财务审计办公室主任

赵  军   自然资源管理总站站长

汤效渊   生态修复办公室主任

冯玉龙   自然资源监测和确权办公室主任

梁  君   国土空间用途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  岩   综合法规办公室主任

郭玉红   国土空间规划办公室主任

罗占文   森林草原防火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乡村振兴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原州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广电局、教育体育局工作沟通,建立村庄规划联审机制,定期沟通协调有关工作,认真履职,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加大统筹协调推动力度,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做好农村宅基地和产业布局规划,切实做到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与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要做好项目统筹和资金衔接工作;与其他涉及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做好农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规划布局衔接工作。

(三)加大经费保障。将村庄规划资金纳入区本级财政预算,大力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合理使用村庄整治建设资金用于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鼓励在乡(镇)范围内调节村集体经济组织涉及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权益,鼓励本土能人、企业家等社会各界投身村庄规划建设工作,形成节约优先、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

(四)做好宣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村庄规划编制氛围,动员全社会支持和重视乡村规划编制工作,选树一批优秀村庄规划案例,表彰一批“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并通过媒体宣传推广。

(五)严格监督考核。加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村庄规划工作月报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将“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考核情况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并作为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的重要内容。

附件:

原州区 2023 年村庄规划编制名单统计表


序号乡镇行政村备注
1中河乡 高坡村
2中河乡曹河村
3中河乡硝口村
4中河乡庙湾村
5中河乡油坊村
6中河乡小沟村
7中河乡黄沟村
8中河乡中河村  
9中河乡上店村
10中河乡红崖村
11张易镇张易镇(张易村)
12张易镇闫关村
13张易镇上马泉村
14张易镇盐泥村
15张易镇陈沟村
16张易镇驼巷村  
17张易镇黄堡村
18张易镇毛庄村
19张易镇贺套村
20张易镇南湾村
21张易镇大店村
22张易镇马场村
23张易镇红庄村
24寨科乡蔡川村
25寨科乡东埫村
26寨科乡新埫村
27寨科乡北埫村
28寨科乡大台村
29寨科乡湾掌村
30寨科乡李岔村
31寨科乡刘沟村
32寨科乡中川村
33头营镇头营镇(杨郎村)
34头营镇福马村
35头营镇泉港村
36头营镇三和村
37头营镇圆德村
38头营镇利民村
39头营镇蒋河村
40头营镇胡大堡村
41头营镇马店村
42头营镇马园村
43头营镇石羊子村
44头营镇大疙瘩村
45头营镇陶庄村
46头营镇马庄村
47头营镇二营村
48头营镇南屯
49头营镇徐河
50头营镇大北山
51头营镇杨庄村
52头营镇南塬村
53头营镇杨河村
54头营镇张崖村
55头营镇冯洼村
56头营镇坪乐村
57头营镇头营村
58炭山乡南坪村
59炭山乡炭山村
60炭山乡石湾村
61炭山乡新山村
62炭山乡古湾村
63炭山乡张套村
64炭山乡阳洼村
65三营镇三营镇(华坪梁村)
66三营镇马路村
67三营镇赵寺村
68三营镇金轮村
69三营镇团结村
70三营镇 安和村
71三营镇广和村
72三营镇鸦儿沟村
73三营镇老三营村
74三营镇新三营村
75三营镇东源村
76彭堡镇彭堡镇(彭堡村)
77彭堡镇别庄村
78彭堡镇吴磨村
79彭堡镇申庄村
80彭堡镇 蒋口村
81彭堡镇惠德村
82彭堡镇河东村
83彭堡镇石碑村
84彭堡镇撒门村
85彭堡镇硝沟村
86彭堡镇杨忠堡村
87开城镇开城镇(开城村)
88开城镇柯庄村
89开城镇三十里铺
90开城镇寇庄村
91开城镇二十里铺村
92开城镇彭庄村
93开城镇大马庄村
94开城镇双泉村
95开城镇冯庄村
96开城镇郭庙村
97开城镇上青石村
98开城镇下青石村
99开城镇

  

小马庄村
100开城镇吴庄村
101开城镇黑刺沟村
102黄铎堡镇 黄铎堡镇(黄铎堡村)
103黄铎堡镇 和润村
104黄铎堡镇 丰泽村
105黄铎堡镇 何家沟村
106黄铎堡镇三岔村
107黄铎堡镇白河村
108黄铎堡镇陈庄村
109黄铎堡镇曹堡村
110黄铎堡镇北庄村
111黄铎堡镇南城村
112黄铎堡镇黄湾村
113黄铎堡镇老庄村
114黄铎堡镇铁家沟村
115黄铎堡镇穆滩村
116河川乡河川乡(明川村)
117河川乡寨洼村
118河川乡海坪村
119河川乡康沟村
120河川乡

  

骆驼河村
121河川乡黄河村
122河川乡上黄村
123河川乡母家沟村
124河川乡上台村
125河川乡


  

上坪村
126官厅镇 薛庄村
127官厅镇乔洼村
128官厅镇沙窝村
129官厅镇程儿山村
130官厅镇刘店村
131官厅镇官厅村
132官厅镇高红村
133官厅镇东峡村
134官厅镇后川村
135官厅镇高庄村
136官厅镇庙台村
137官厅镇石庄村
138官厅镇阳洼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