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640421001/2020-00047 发文时间 2020-07-01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上报2019年 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 使用整改情况的报告
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上报2019年 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 使用整改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审计厅:

2020年2月24日至3月31日,贵厅对我区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审计反馈问题,我区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照单全收,紧盯整改时限,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抓好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金融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

1.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02.41万元逾期未归还。截至2020年3月20日,原州区共有121户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02.41万元逾期未归还,其中超过2个月以上的97户392.95万元,最长超过2年6个月的1户1.45万元,存在一定的信贷风险。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针对我区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金额较多,存在金融风险的问题,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在政府工作会议中对扶贫小额信贷逾期清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由区委脱贫攻坚督查室组织法院、检察院、财政局及各乡镇组成扶贫小额信贷逾期清收工作小组,对逾期贷款展开了集中清收。对已发生的逾期,清收组结合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分别采取归还后续贷、协商分期还款、强制征收等切实可行的措施,清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2020年6月12日,对121户502.41万元逾期贷款进行了集中清收,其中:收回逾期资金64户2,664,877.39元;因死亡、大病等丧失还款能力需要代偿7户328,271.37元;2019年已代偿银行正在申请核销手续5户157,774.32元;因家庭困难与银行协商正在分期还款17户664,184元;乡镇正在积极组织清收28户1,208,941.08元。(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附件)

(二)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不规范。原州区头营镇、黄铎堡镇、河川乡等乡镇2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未按规定设置会计账簿;张易镇、三营镇、官厅镇、彭堡镇、炭山乡等乡镇8个村集体组织会计核算不规范,支付审批手续不完整,存在无原始凭据报账、支出凭证资料不完整等问题;开城镇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大额提现后用现金支付结算牛棚、养殖场建设款84.04万元;彭堡镇、头管镇、三营镇、炭山乡等4个乡镇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列支购牛、饲料、化肥、施工费、材料费等费用时,未使用合法票据,而是用白条报账列支,涉及金额106.42万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按照规定设置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账簿我区头营镇头营村、胡大堡村、南屯村、马庄村、南塬村、利民村、三和村、泉港村、圆德村、石羊村、坪乐村、二营村、徐河村、张崖村、杨河村、冯洼村、大北山村、大疙瘩村、杨庄村、陶庄村、马店村、马园村22个行政村;河川乡明川村、康沟村、上坪村、上台村4个行政村和黄铎堡镇和润村村级1个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整改,全部建立会计账簿,并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原州区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原政发〔2018〕37号)规范财务管理。头营镇聘请宁夏泰立信财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对所有涉及村已全部建立会计账簿;河川乡三个村聘请了专业会计,已建立独立账簿;黄铎堡镇和润村聘请有会计资格的专业人士建立并整理账簿。二是规范完整村集体组织会计核算支付审批手续。我区对张易镇宋洼村和马场村、三营镇孙家河村、官厅镇薛庄村、彭堡镇姚磨村、石碑村和炭山乡石湾村、新山村共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审批手续不规范,进行了整改,乡镇对涉及的行政村下发整改通报。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认真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三是认真整改开城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大额提现的问题,我区开城镇双泉村、柯庄村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核查涉及乡镇已督促涉及的行政村按照《关于印发〈原州区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原政发〔2018〕37号文件第十五条的要求督促涉及行政村进行整改,开城镇党委对双泉村和柯庄村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和党规党纪处理,已整改。四是认真整改村集体经济组织未使用合法票据、白条报账列支的问题。我区彭堡镇河东村、石碑村、姚磨村;头营镇南屯村;三营镇赵寺村、团结村;炭山乡张套村、石湾村4个乡镇8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经站督促各乡镇进行整改,乡镇对涉及的行政村下发整改通报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所涉及的行政村聘用专业会计杜绝今后在村集体资金运行过程中发生白条列支、缺少原始凭证的现象,各涉及的行政村已整改。(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附件)

(二)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3.个别项目进展缓慢,未能发挥效益。原州区扶贫办负责实施的张易镇宋洼村扶贫车间项目,利用闽宁资金1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9月建成投产,主要从事花灯生产。截至2020年3月底,该扶贫车间只完成了564平方米的车间主体建设,生产设备尚未安装,建成车间不具备生产条件。

整改情况已整改。截至2020年5月初,张易镇宋洼村扶贫车间项目按照《建设方案》上的建设内容已全部建设完成。共建设花灯生产车间564m²,占地面积约为1200m²,新建10kV配电变压器1台,容量为315kV,新建10kV线路0.112km,导线采用YJLV22-3X95型电缆,其中顶管敷设0.08km,安装综合配电箱1台,10kV柱上智能型开关1台,并配套采暖设施一套。与隆德正观花灯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聘请技术人员来指导,招聘工人,现已投入生产。

张易镇已按照投资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规定完成了该项目的乡、县级验收,目前正在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附件)

4.部分建设项目未进行竣工验收和决算。

(1)2019年,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组织实施的37个扶贫村村组道路和扶贫道路建设项目,项目概算投资29651.03万元;11个乡镇扶贫联户巷道硬化项目工程,项目概算投资6572万元,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实施完毕,但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项目于2019年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但由于项目完工后进入冬季且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进行项目现场核量进行工程结算,经2020年4月2日第7次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委托北京中润兴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中晟育兴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第三方机构加紧对2019年完工项目进行工程决算,截至目前,第三方机构现场核量已结束,正在工程决算阶段,计划在7月中旬全部完成交工验收和工程决算并提交审计。由于联户道路点多面广涉及村庄较多,根据建筑施工工程验收规定,冬季不具备验收条件,加之今年又受疫情影响,工程结算无法进入现场核量,6月底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提交审计。关于工程未竣工验收问题,按照交通运输部2010年印发《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实施细则》(交公路发〔2010〕65号)第三章“竣工验收”第十三条相关规定,公路通车试运营2年后、工程决算完成等7个条件后方进行竣工验收。因此按照《细则》要求,竣工验收待通车运营2年后方能完成。(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附件)

(2)原州区水务局组织实施的18个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山洪灾害防治建设项目,涉及资金15063万元,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实施完毕,但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1、已竣工验收的项目2个:项目已竣工验收,资金已支付(后附验收签字单和资金支付凭证)。2、已审计定案的项目2个:项目已审计,正在申请竣工验收。 3、正在审计的项目3个:已提交审计部门审计,并督促审计部门加快工程审计进度,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和竣工验收。4、未提交审计的项目9个:一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到施工现场核量计划推迟,导致工程结算进度滞后;二是人饮工程涉及11个乡镇,点多面广,居住分散,造成工程核量难度大,进展缓慢,结算滞后。我们将克服种种困难,尽快做出工程结算,及时申请提交审计。5、未完工项目3个:由于设计出现重大变更,要进行二次批复,导致工期滞后,我们积极和设计、批复单位对接,批复下来我们将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完工,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后附整改报告说明)

(四)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就业带来一定影响

5.个别扶贫车间还未完全复工复产。原州区共有20个扶贫车间,共吸纳802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64人。截至2020年3月底,还有4家扶贫车间未复工复产,涉及1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5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部分贫困户的收入。此外,经抽查已经复工的开城镇冯庄村扶贫车间、头营镇头营村扶贫车间等两个扶贫车间,2020年3月23日分别有8名、5名工人上班,占计划吸纳就业人数的21%、17%。

整改情况:已整改。

张易镇宋洼村扶贫车间与隆德正观花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隆德正观花灯有限公司以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红利分配给宋洼村,为村集体创收。隆德正观花灯有限公司计划招收扶贫车间生产工人40名,在人员的招聘上优先考虑宋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现在是花灯生产淡季,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有10名工人上岗。(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复工复产照片)

黄铎堡镇和润村扶贫车间于3月10日起启动复工复产工作,职工陆续开始上班。四月初,18名员工全部到岗,其中建档立卡户8名,占计划吸纳就业人数44.4%。(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复工复产照片)

开城镇和泉村中庄水库御泉湾生态旅游扶贫车间,由于滑雪场属季节性项目,春夏两季基本不运营,但该公司经营的是旅游综合项目,车间务工人员均在其他项目务工(受疫情影响,实地查看时未复工复产),现已逐步恢复运营。

三营镇甘沟村正杞红扶贫车间,由于疫情影响,快递、物流等运输通道不畅,订单量少,致使我公司扶贫车间复工进程较慢,逐步复工后该公司采取了相应的防疫防控措施,办公室、财务等部门先行复工。4月份已全面复工复产,用工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运转正常。(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复工复产照片)

开城镇冯庄村扶贫车间就业人员大多为周边村的家庭妇女,在疫情期间因要照顾孩子在家视频上课,造成就业人员下降。针对该问题,我镇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动员力度,进村入户进行动员就业人员上岗,截至目前就业上岗人员已达20人左右。有力的促进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发挥减贫带贫效益。(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复工复产照片)

头营镇头营村(福马村)扶贫车间,主要从事以加工校服为主,今年2月-5月受疫情影响,学校均未开学,订单量较少,且正值春耕时节,农户忙于春耕,故工作人员多在家农忙。随着复工复产工作推进,逐渐恢复正常运营,每天工作工人20-30名正常上班。(后附整改文件及相关复工复产照片)

6.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还需加大力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原州区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输送等方式保障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就业,通过为务工人员提供健康体检、午餐费、交通费等保障方式,包机、租车输送务工人员,截至2020年3月底,共向福建、浙江等地有组织转移就业3799人,其中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94人,占全部输送人员的13%,贫困劳动力输出人数较少。

整改情况:已整改。区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针对性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指导人社部门全力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多渠道发布《原州区关于运用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的公告》,广泛宣传和动员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开展网上求职招聘,鼓励劳务经纪人和中介机构开展定向输出。通过微信平台信息推送、印发纸质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公共就业、返乡创业、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和“铁杆庄稼保”政策,提高群众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就业增收的思想。动员各乡镇劳务站(所),通过“固原掌上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乡镇、村工作微信群发布招工信息,利用微信、电话直接招工报名。继续优化服务、强化措施,切实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力度,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就业收入。在受疫情影响,区人社局就业服务窗口前移、畅通业务办理渠道,除做好网络招聘求职审核服务工作外,通过电话接办、网上登记、现场办理等方式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经各乡镇摸底统计,通过各种途径实现就业人数达2.69万人,占贫困劳动力3.09万人的87%。新开发175个城镇公益性岗位和340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分别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6月份已上岗。

(五)其他问题

7.扶贫道路超承载力,后期管护压力较大。2019年8月,原州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对炭山乡新山村境内小台子至新山村5.15公里村级道路进行了改建,设计满载负荷为20吨及以下。存在载重超过20吨的石料运输货车通行现象,影响道路质量安全,后期管护压力较大。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按照3月初自治区咸辉主席关于治超的令,转发至各乡镇要求各乡镇对辖区扶贫村道路进行属地管理,同时责成公路管理段加强春融期道路超限超载运输查处力度,尤其对小台子至新山村道路石料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查处。二是积极联系交警、运管等部门实行联合执法。现由于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我局路政治超现已于5月连人带编划归固原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我局只能边加强养护,边协调固原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小台子至新山村道路超载运输查处,并长期坚持。(后附相关道路超限超载照片)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审计出的问题,我区要求各整改部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负责人切实带起头、负好责,明确整改时限,靠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抓好审计反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做到整到位、改到位,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汲取经验、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是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扶贫建设项目多,统筹整合资金量大,切实做到专项专用,不随意变更项目建设内容、地点、规模投资标准,不重复设置项目等。进一步优化验收、评审等流程,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对项目工程把质量关,建立健全各项运行管护制度,全面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紧盯资金支出关键环节,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是加强扶贫车间管理。切实发挥扶贫车间带贫作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保证项目正常运转,长期发挥效益。

四是加大贫困户贷款收缴力度。一是充分发挥金融示范村村级金融服务站的作用,通过村级信用协会和银行客户经理推荐及办理借款手续时线下宣传和乡村微信群转发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线上宣传,切实增强贫困户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积极引导贫困户主动按期归还贷款。二是对接法院,建立政府融资担保代偿资金追偿绿色通道,对代偿后起诉到法院强制清收案件,予以优先受理,快立、快判、快执行,对农户起到了极大的法律震慑作用,避免大面积逾期产生不良影响。

五是强化村集体财务监督管理。一是建立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联席机制,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严格执行《宁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同时,在资金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原州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原政发〔2018〕37号),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二是强化村集体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通过社会购买形式,设置统一的代理记账机构,建立统一规范的财务记账,并定期对各乡镇、村资金管理情况进行督查。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