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640421048/2023-00015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原州区委宣传部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走乡村 看振兴 | 小蘑菇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走乡村 看振兴 | 小蘑菇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2月17日,记者来到原州区开城镇小马庄村蘑菇种植大棚看到,乳白色菌棒支撑着灰褐色伞状菇朵,长势喜人。目前正值蘑菇出菇阶段,大棚内一片繁忙景象,几名村民正忙着采收、挑拣、包装,销往固原周边等地。

当初,小马庄村种植蘑菇初期大多都是牛羊圈棚,并没有规范场地用于蘑菇种植,农户只好自己想办法。后来,村民便将闲置的土地重新改造再利用,用钢管搭起简易的种植蘑菇的架子,蒙上塑料薄膜,盖上遮阳网,“华丽变身”成为种植蘑菇场所——蘑菇棚。

“今年种植了五棚蘑菇,每棚有一万六千菌棒,每个菌棒能产三四斤蘑菇,产量大概五万斤左右。”种植户郑永发介绍,蘑菇种植全过程纯天然,未使用任何农药,产出的蘑菇主要给周边各大超市配送,价格好,收入较高,有效提升生活质量。

目前,小马庄村已有10户村民靠种植蘑菇尝到了甜口,共种植菌棒8万袋。种植蘑菇既使他们鼓起了钱袋子、又富了脑袋,村民们种植蘑菇的信心和热情与日俱增。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推广蘑菇种植,改变小马庄村当下以草畜、劳务为主导产业的单一发展模式,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小马庄村产业结构,用蘑菇铺就村民致富路,确保村民增收致富。”开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