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 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3/2022-00026 发文时间 2022-07-04
发布机构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旅游+”模式 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原州区“旅游+”模式 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漫步固原市区,映入眼帘的是街道整齐划一、设计新颖的全域旅游宣传牌,浓浓的宣传氛围无不彰显着“丝路重镇·魅力原州”的城市魅力。近年来,原州区坚持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创新推出“旅游+生态”“旅游+产业”“旅游+非遗”“旅游+新业态”等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模式,不断丰富全域旅游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内容,推动“过境游”向“过夜游”“景区游”向“全域游”转变。

旅游+生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原州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立区”战略。在生态保护的亮丽底色上,旅游发展蒸蒸日上。张易镇宋洼村成功申报“全国美丽乡村”、河川乡寨洼村成功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彭堡镇姚磨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各类农家乐、文化大院,给原州带来勃勃生机。

旅游+产业,特色产业“金钥匙”,开启乡村“致富门”。“黄天鹅”鸡蛋,登陆全国商超,远销北上广。彭堡镇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绵延成海、漫无边际,时时传来沙沙的喷灌声,水雾中可见一群群裹着彩色头巾的妇女忙着收割蔬菜的身影......姚磨村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36个,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地区居民餐桌上的优质安全菜品。

旅游+非遗,非遗工坊有特色,传承活化双发力。以原州特产的红黄糜子为原料酿造的金糜子酒,成为原州区一大特色。大原古建筑技艺传承基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传统古建筑作品浓缩了千年技艺,令人叹为观止。“六盘山花儿”唱出了原州人民吃苦耐劳、勤劳淳朴、开放包容的精神面貌,唱响了民族团结之花。

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业态,打造网红打卡地。走进六盘玩美乐园梦幻的旋转木马、惊险刺激的海盗船...... 犹如一个梦幻王国,旋转的摩天轮也成为了这所城市靓丽的地标。六盘玩美乐园占地总面积22万平方米,是集多元动感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更是原州旅游文化的新引擎、新标杆、新名片。

目前,原州区拥有2A级以上景区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自治区级特色旅游村2个、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培育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5家,餐饮店9家,大型商超13家,严格落实行业标准,狠抓服务规范,为游客营造“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的旅游环境。原州区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按照空间全域优化、产业全域联动、市场全域开拓、服务全域配套的发展思路,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创建战略性布局。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原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全面优化土地、资金、人才等各个要素,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原州区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合、政企联手”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销机制,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及网站、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创新传播手段,加大我区旅游的宣传推广力度。依托“丝路重镇·魅力原州”的品牌效应,举办六盘山山花节、原州区文化旅游节、原州区须弥山石窟艺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成功举办“黄土塬”杯全国汽车拉力赛、群众农民文艺汇演、西海子原生态山花儿交流会、沈家河冬季文化旅游民俗节会等活动,发挥“文化旅游+”效应,“以节造势、以文兴旅”实现了我区四季游业态。通过“两晒一促”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挖掘我区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原州故事,注重品牌效应,推动原州区旅游形成统一标识,联合对外推介,扩大对外影响力。

     丝路古道漾新风,城乡蝶变入画来。今后,原州区将进一步加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宣传力度,整合人力、物力和现有旅游服务设施,盘活旅游资源,打造“一站式”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建立利益共享、全域互融的全域旅游管理、服务机制,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增量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丝路重镇.魅力原州”文化旅游品牌。(来源:文旅原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