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0-00005 发文时间 2019-10-17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原州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原州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

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

今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定位新要求。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问题。《原州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国际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安排部署,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紧扣减灾主题,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各减灾委员会单位、乡镇(街道)要根据区域和行业特点,紧紧围绕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切实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好减灾主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宣传推广全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民参与支持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丰富宣传形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各减灾委员会单位、乡镇(街道)为主要平台,通过现场演示、播放视频、举办图片展览和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宣传普及活动。要发挥好防灾减灾培训教育基地和科普馆的宣传教育和警示作用,向社区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农民工、工矿企业职工等普及逃生避险基本技能,提升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

各减灾委员会单位、乡镇(街道)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把减轻灾害风险作为优先考虑因素,进一步修订完善乡镇(街道)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二级救助应急预案体系。要采取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等多种形式,重点针对洪涝、火灾、山体滑坡等突发性自然灾害,组织城乡社区、医院、学校等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指挥、人员疏散、群众生活救助、灾情统计、信息报送等减灾救灾演练活动。要进一步规范应急演练活动中应对灾害的各项处置程序,确保居民熟悉灾害预警信号、应急疏散路径和紧急避难场所,切实提高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五、凝聚工作合力,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

各减灾委员会单位、乡镇(街道)要以开展国际减灾日活动为契机,建立综合协调机制,整合部门资源,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结合实际,突出特色,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防灾减灾管理机制。要定期开展社区灾害风险的排查,加大隐患治理力度,采取具体有效措施,提高设防水平。要充分调动社区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编制城乡社区灾害风险分布图,掌握社区脆弱群体基本情况等,推进我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提高全社会抵御灾害风险能力。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10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