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640421036/2021-00076 发文时间 2021-05-08
发布机构 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古雁街道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实施方案
古雁街道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实施方案

各社区、辖区各单位:

为确保2021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始终保持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根据《原州区安委、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原办发〔202113号),结合街道实际,决定自4月下旬7,在辖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目标,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消防、燃气、文化旅游等行业安全整治和地震、地质、气象、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风险防御为重点,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治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严密防范和有效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有效,成立街道“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 武继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员: 罗登杰街道综治中心主任

杨继明街道应急站站长

李慧兰街道安全生产干事

街道公共事业管理中心主任        

张飞程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谢  洁  东海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文强  靖朔门社区党支部书记

马耀荣  海堡社区党支部书记

明彦科  明庄社区党支部书记

高金宝  饮河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  梅  小川子社区党支部书记

郭晓静  西环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伏小粉  西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  隽  祥瑞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马雪琴  祥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马文普  金城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贾立章  西塬社区党支部书记

葸景辉  警民路社区党支部

马正刚  深沟社区党支部书记

陈立文  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

胡东升  大堡社区党支部书记

孟继娜  景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丁存琴  雁岭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黎明  康居社区党支部书记

三、专项行动范围

各社区、辖区各相关行业领域要结合《关于做好原州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关工作的通知(原应急指办〔20218有关要求,在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行动,突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消防、燃气、文化旅游等行业安全整治和地震、地质、气象、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风险防御为重点,水库、骨干坝、淤地坝、蓄水池等有关水系风险隐患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四、工作

(一)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工作总体要求,紧扣“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民整安全防范意识,大力营造“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二)着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然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有限空间作业、旅游、特种设备、水库、骨干坝、淤地坝、蓄水池等重点行业领域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共性问题和重大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危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加强化工行业重大危险源监管,启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项目,加快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涉氨制冷农业机械、气象设施、铁路、电力等非传统行业安全管理,着力解决“认不清、想不到”等问题,着力净化安全发展环境。

(三)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把防控大事故作为执法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摸排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以往事故的教训,对倾向性、苗头性、习惯性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针对性执法,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粉尘防爆、油气输送管道、建筑施工城市燃气、消防、特种设备、旅游设施、校车等高危行业领域执法行动;突出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区、旅游购物人员密集区、有限空间作业区等重点区域执法行动;突出已排查出重大隐患和问题、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行为、近年来发生过伤亡事故、标准化验收不达标和被通报曝光等重业执法行动,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存在无证无照,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缺失,安全责任制度缺失,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缺失,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安全投入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的企业,坚决立案查处。

(四)严格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各社区、辖区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暑期汛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水利、城市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落实防淹(矿)、防滑坡、防坍塌防泄漏、防雷电等安全防范措施。同时加强旅游安全、河道游泳安全、探险安全和拓展训练等活动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突出对水库、骨干坝、淤地坝、蓄水池及有关水系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把握防灾减灾救灾主动权,确保汛期安全。要完善预警手段,充分运用气象、地震、水文、地质灾害等部门预测预报成果,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要进一步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社会避险逃生技能。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对重点地区救灾物资调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旦发生险情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全力抓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执行高温期间相关作业要求,严防高温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强化用人单位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

、工作步骤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从2021年4月下旬至7月底,为期100天,分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下旬至5月10日)。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从即日起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迅速开展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5月11日至7月10日)。

各社区、辖区相关要按照“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要求,组织对本行业领域和辖区开展拉网式检查排查。重点关注化工、建筑、交通、食品药品等高风险行业和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帐,根据隐患性质和危险程度,分别依法采取责令立即整改、限期整改或责令停产停业等措施,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五个当场”工作制度,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下达检查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属于简易处罚的违法行为,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要对照隐患和问题台帐,对排查阶段未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整治,逐项销号落实。要严格执行标准,依法整改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停产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集中曝光一批非法违法典型案例,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三)总结验收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

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进行验收,对已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巩固工作成果,推动建立形成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工作机制。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固原市党委政府及原州区委、政府工作部署、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社区、辖区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工作。强化系统思维、强化落实能力,扎实做好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专项整治协调小组,负责组织、指导专项整治工作。街道安监站承担协调小组日常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组织或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街道各社区、辖区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能,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证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督促企业以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扎实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一必须五到位”。

(四)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各社区、辖区各单位要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立,重点督促企业完善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管理机制,按照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区分,实行分层分级治理,对重大事故隐患一律实施挂牌督办制度。要严格遵照工贸行业、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评定标准,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燃气、油气管道、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扎实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五)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处罚力度。各社区、辖区各单位要始终保持严打、严治、严惩高压态势,针对年初和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规律,突出事故易发多发和工作落实相对薄弱的地区,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突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执法、交叉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各种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要求,彻查每一起事故背后的问题原因,对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严厉问责,对因失职渎职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实行责任倒查。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实际举措。街道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由单位负责人亲自负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严密组织实施。各社区、辖区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实施。要以查隐患、抓整改为着力点,以防事故、保安全为落脚点,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导落实。街道综治中心要加强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组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对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进展滞后的,要进行约谈和通报;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严肃查处并严厉问责。

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