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7/2022-00006 发文时间 2022-01-19
发布机构 原州区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原州区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原州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原州区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2021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采取有力措施抓招商引资、抓项目推进、抓要素保障、抓责任落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把扩大投入特别是增加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突出任务来抓,着力推动建设项目提质增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2021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同比提高了31.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同比增长33.9%,增速同比提高了6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7%。增速同比回落了34.3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在三大产业中“一降两增”态势。1-12月,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7.8%。

(二)厅局投资大幅增长。1-12厅局反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0%,

(三)民间投资小幅增长1-12月份,全区民间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2%。

(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1-12月份,全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4%。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5.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0%

(五)房地产投资较大1-12月份,全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7%。其中:住宅完成投资同比下降9.5%;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4.1%其他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5.5%

二、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地方项目增速偏低1-12月,在库统计的地方项目增长6.2%,而厅局反馈的项目在G85高速公路项目的带动下增长108.%。

缺乏大项目支撑1-12,在220个建设项目中5000万元以下的有17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有44个,过亿元项目只有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仅仅3个,大项目偏少。

(三)工业投资增速和占比都较低1-12月份全区工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9%,占项目投资的14.5%

(四)民间投资后劲不足。1-12月份,全区民间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2%。民间投资乏力,将一定程度的影响我区投资的进一步增长。

三、保持全区投资平稳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狠抓项目谋划储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挖掘投资潜力,精心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充实完善和不断更新重大项目储备库,全面分析梳理弱项短板,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大工程,确保重大项目有效接续,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                 

(二)强化工业投资后劲。当前要着力提升工业投资比重,推动工业投资快速提升,大力提高制造业尤其是传统产业投资的技术含量,推动传统产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升级步伐,走依靠内涵挖潜、产业升级扩大再生产的路子。

(三)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民间投资效率高、带动面大,是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与活力的关键,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在市场准入、审批环节、贷款扶持等方面给予民间投资支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对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