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7/2022-00018 发文时间 2022-04-20
发布机构 原州区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原州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原州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原州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2021一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增速同比下降了12.8个百分点。其中:项目同比增长33.2%,增速同比下降了2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6.2%。增速同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在三大产业中增长态势。一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9.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3%。占比分别为8.7:22.2:69.1。

(二)厅局投资大幅增长。一季度,厅局反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0.9%,占项目投资的38.2%。

(三)民间项目完成投资下降较快。一季度,全民间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1.5%,占全区项目投资的27.0%。

(四)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完成同比下降51.0%,全区项目投资的15.9%。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1.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5.6%

(五)房地产投资下降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6.2%。其中:住宅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1.5%;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4.2%。

二、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规模严重偏小一季度,在143个建设项目中5000万元以下的有10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有34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只有4个。大项目极度“贫乏”的情况下,投资要有一个好的增长趋势面临的困难将会很大。

(二)地方项目带动不大。一季度,我区地方项目完成投资增速仅为2.3%,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不大。

民间投资后劲不足。一季度,全区民间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1.5%,占全区项目投资的27.0%。民间投资后劲明显不足,撬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能力弱化。

三、保持全区投资平稳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好项目储备。项目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后劲和潜力。相关部门要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有效接续,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

力促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主管部门要对今年计划新开工的项目,逐项查问题、强措施,未开工的项目,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已开工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新的增量。

抓好项目入库。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入库工作,对照项目入库标准,创造条件,完善手续,每月月初对当月拟进库的项目手续进行对接,月中抓审核上报,力争上报一个项目,审批进库一个项目,使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应入尽入、应报尽报。

(四)紧盯房地产发展态势。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区房地产业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应采取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一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切实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困难等问题。二要多渠道消化现有商品房库存,加快资金回笼,盘活资金,力争在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和销售面积上实现双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