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7/2022-00025 发文时间 2022-07-19
发布机构 原州区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规上工业压力凸显 纾解问题砥砺前行 ——原州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规上工业压力凸显 纾解问题砥砺前行 ——原州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2022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8%,增速同比下降了11.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比自治区平均水平低14.3个百分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从行业类看3增8降。上半年,全区重点监测的11个行业大类中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25.9%,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4%,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0.4%8个行业增加值呈现下降,分别是: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下降36.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下降24.5%,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2%,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15.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0.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6.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6.4%纺织业同比下降4.4%

(二)从产品产量看:10增7降。上半年,全区重点监测的17产品10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分别是:水泥同比增长84.72%,自来水生产量同比增长23.28%,纱同比增长22.41%,夹层玻璃同比增长14.83%,精制食用植物油同比增长12.95%,饲料同比增长12.14%,初级形态塑料同比增长10.02%,烧碱同比增长9.46%,中空玻璃同比增长9.1%,原盐同比增长7.81%7产品产量增速下降,分别是:同比下降100%钢化玻璃同比下降61.87%,硅酸盐水泥熟料同比下降51.22%,塑料薄膜同比下降28.25%,鲜、冷藏肉同比下降11.61%,碳化钙同比下降3.61%商品混凝土同比下降0.42%

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重点企业商品销售价格上涨带来负面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占规上工业产值约六成的金昱元,其几家企业所生产的产品销售单价持续增长,为增加值核算带来了负面影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2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产值同比增长46.0%,高于其增加值增速45.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2.5%,高于其增加值增速29.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同比增长72.3%,高于其增加值增速43.7个百分点。产值增长主要得益于金昱元几家公司产品价格的增长。上半年,采盐(非金属矿采选业)的累计价格指数为145.11,较同期增长51.2%;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累计价格指数为145.45,较同期增长10.2%;水泥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累计价格指数为136.03,较同期增长37.4%。这种主要因价格上涨影响工业总产值增长的情况对增加值的核算极为不利,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其产量增长带来的正面影响。上半年,金昱元涉及的几种产品中,原盐产量同比增长7.8%;烧碱同比增长9.5%;初级形态塑料同比增长10.0%;水泥同比增长84.7%;硅酸盐水泥熟料同比下降51.2%;电石同比下降3.6%。

(二)工业结构单一,金昱元产值比重大。近年来,我区规上工业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金昱元几家支撑。上半年,金昱元6家企业实现工业产值32.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0.9%,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91.0%,金昱元是我区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从目前看金昱元产值一家独大,稍有闪失,对我区工业经济运行影响较大,起着决定性意义。另外我区金昱元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基数较大,存量企业挖潜困难。近年来,我区工业经济增长主要靠挖潜存量,当前工业支撑较大的烧碱、初级形态塑料、水泥、电石等产品产值基本已经发挥到极限,存量企业持续拉动增长能力有限。

(三)2021年底升规入库企业增长乏力,后劲不足。去年共有6家工业企业升规入库,上半年,6家升规企业实现工业产值约1.5亿,占规上工业总产值2.7%,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3.2%。6家升规企业中,固原市赛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因去年7月才投产,因此今年上半年为净增长,剔除掉固原市赛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产值,其他5家企业1-6月累计实现工业产值5477万,占规上工业总产值1.0%,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仅为0.4%。纳规企业数量虽然较多,但其对规上工业的拉动有限,增长后劲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工业项目建设一方面要继续下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工业性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要重点抓好已引进项目的尽早开工建设和在建工程性项目的早日达产增效,促进投入与产出的有效衔接,最大限度地释放投资效益。

)全力培育企业上规工作。工信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尽快达到申报上规模条件。同时紧盯即将投产企业,抓好培育上规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促进企业早日上规。

指导企业完善统计资料。实统计职责,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指导帮助企业认真整理统计基础资料,做好统计台帐,做到统计报表与基础资料相衔接,确保数据全面、客观、真实,确保数出有据,确保应统尽统,切实提高工业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