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7/2023-00024 发文时间 2023-05-09
发布机构 原州区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一季度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原州区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原州区一季度农业经济开局良好 ——原州区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一

2023年,全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市党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一、主要运行情况

(一)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实现较快增长,牧业是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主力

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0488.2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4%,居全市第一。

分行业看,一季度实现农业产值12326.6万元,同比增长5.6%;林业653.0万元,增长12.8%;牧业50070.1万元,增长10.6%;渔业153.4万元,下降3.2%;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7285.2万元,增长8.4%。

分结构看,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1.0%,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是拉动一季度全区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4%,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7.3个百分点。农业、林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3、0.01、0.04和0.4个百分点。

(二)设施蔬菜面积产量稳中略增

一季度,以设施蔬菜为主的蔬菜种植面积为1.57万亩,同比增长1.8%;产量2.49万吨,同比增长4.2%;实现产值12121.4万元。

(三)畜牧业发展较快,带动作用明显

1、肉牛产业平稳发展。由于近两年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养殖户生产积极性高涨,畜牧养殖数量普遍增加。一季度末,存栏15.4,同比增长2.3%。一季度肉牛出栏2.1万头,同比增长15.3%。

2、肉羊出栏较快增长。一季度,肉羊出栏8.1万只,增长16.4%,增速较上年一季度高14.6个百分点;季末存栏31.4万只,增长2.1%。  

3、家禽出栏高速增长,养殖规模趋于稳定。由于大型养殖场淘汰蛋鸡,使家禽出栏高速增长。一季度,家禽出栏39.8万只,同比增长124.4%。  随着大型养殖场的稳定发展,家禽的饲养量也趋于稳定,一季度家禽饲养量210.9万只,同比增长5.9%。

(四)造林面积平稳增长。一季度,完成造林面积1.6万亩,同比增长6.7%。

(五)主要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据区调查总队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全区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5.0%。分类别看,蔬菜价格下降2.6%,牧业产品价格下降5.7%。蔬菜中除菠菜和胡萝卜分别上涨39.2%和33.3%外,其他品种价格普遍下跌,降幅由高到低分别是:白菜类下降60.6%、甘蓝类下降42.4%、茄果类下降13.0%、葱蒜类下降7.0%。畜禽产品价格除鸡蛋和生猪分别上涨11.9%和14.8%外,其他品种价格普遍下跌,降幅由高到低分别是:活羊下降8.8%、家禽下降3.5%、活牛下降3.1%。

二、存在的问题

(一)近期灾害性天气较多,对农业生产不利。近期全区大风、降温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影响林果的生长和农作物的播种。

(二)生猪价格波动,养殖规模缩小。由于上年生猪价格低迷,使养殖规模不断缩小,出现“无猪可售”现象。一季度生猪价格虽然有所回升,但还是在保本线边缘徘徊,养殖户为减少亏损,不敢扩大养殖规模。季末生猪存栏5.0万头,同比下降10.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57万头,同比增长0.6%,一季度出栏2.0万头,同比下降33.3%。

(三)动物疫情时有发生,要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口蹄疫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时有发生,增加了养殖业的风险,要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在做好本地动物防疫的基础上,加强外来活畜禽的检疫,减少动物疫病的传播。

(四)农资价格普遍上涨,种植业收益下降。化肥、种子等价格同比不同程度上涨,化肥中除尿素价格下降8.3%外,磷酸二铵、碳铵、过磷酸钙和国产复合肥价格分别增长4.5%、8.3%、8.3%和18.9%。铁391玉米种子价格增长22.2%,小麦种子价格增长4.5%。

(五)粮、经、饲争地矛盾突显。随着用地政策趋紧,粮菜争地、粮饲争地矛盾突出,保障粮食安全,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和增加饲草种植压力增大。

三、几点建议

(一)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结合不同农作物的生长发育状况,做好田间管理,加强春季大风、降温和倒春寒等极端天气防范,减少灾害损失。同时,强化土壤墒情监测,利用目前墒情较好时间,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覆膜和种植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二)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我区坚定不移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高度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广泛建立联农带动机制,加快培育产、加、销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要突出特色产业这个重中之重,持续用力把优的做大、把链条做长、把品牌做响、把机制建活,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三)加大扶持力度,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冷凉蔬菜、马铃薯、生态鸡、肉牛和特色种植为主的优势产业,重点在研究推广种植优质品种、畜禽良种引进和品种改良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科技手段提高种植业单产和畜禽产品品质,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四)多渠道培养本土和引进人才,培养乡村振兴领头雁。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让曾经“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实现“人才回流”,把在城市里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本土,造福乡梓,打造一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