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7/2023-00025 发文时间 2023-05-09
发布机构 原州区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投资领域一季度运行情况简析 ——原州区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投资领域一季度运行情况简析 ——原州区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二

2023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稳步向前的发展态势,同比增长14.5%,增速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水平低4.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投资同比下降24.7%,占投资的34.11%,厅局反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占投资的28.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6.4%,占投资的37.54%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5.7%,同比上升了12.4个百分点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地方项目投资在三大产业中回落态势。一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2.8%,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9%,同比回落96.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8.1%,同比回落53.4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中三大产业的构成比为12.6:39.7:47.7。

(二)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上升166.4%,增速同比上升了202.6个百分点,占项目投资的37.54%其中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3.78%;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03.02%。房地产销售面积1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4.6%。

其他投资喜忧并存。一是厅局投资略有增长。一季度,厅局反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占项目投资的28.3%。二是民间项目完成投资持续下降。一季度,全民间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9%,比上年同期降低2.4个百分点,占地方投资的38.3%。是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收窄。一季度,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完成同比下降25.1%,比上年收窄25.9个百分点地方投资的25.6%。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4.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2.4%

(四)建筑业增速较快一季度,全区建筑业总产值30311.4万元,同比增长25.7%,增幅上升了12.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项目库存不足,拉动力不强一是在库项目储备不足。一季度,在库项目124个,上年同期在库项目143个,较同期减少19个;在库项目的本年剩余投资额占计划总投资的51%,比上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二是新入库项目数量、规模不足。一季度新入库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0081万元,上年同期新入库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37273万元。入库数同比下降72.2%,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91.54%。

(二)地方投资项目拉动能力减弱。一季度,地方投资项目投资额同比下降24.7%,比上年同期回落26.7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占投资的34.11%,比上年同期回落17.7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带动不强。全区完成民间投资较低,民间投资后劲明显不足,撬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能力有所减弱,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较低。一季度,全区民间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33.9%,占地方项目投资的27.0%。

(四)建筑业持续较快增长仍需加强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5.7%,建筑业总产值增速较快,同比上升了12.4个百分点但在库60家企业中,仍有13家企业还未形成工程量,对建筑业总产值的拉动不足。

三、保持全区投资平稳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好项目储备。项目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后劲和潜力。主管部门要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增强投资增长的活力和后劲。

强化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主管部门要对今年计划新开工的项目,逐项查问题、强措施,未开工的项目,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已开工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新的增量。

抓好项目入库。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入库工作,对照项目入库标准,创造条件,完善手续,每月月初对当月拟进库的项目手续进行对接,每月13日前抓审核上报,力争上报一个项目,审批进库一个项目,使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应入尽入、应报尽报。

(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民间投资是转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的有效方式。要力为民间投资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产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在市场准入、审批环节、贷款扶持等方面给予民间投资支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对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

(五)国家核查提供资料方面。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对数据核查更加严格、时效性更强。一季度,全区固投项目共核查24个项目,房地产共核查59个项目,建筑业共核查77家企业。核查数量大、指标多、企业多,但在核查过程中存在提供资料不规范、不及时等情况而导致数据被国家核减的情况。要求项目单位和企业高度重视,让统计人员在报表前夕做好凭证整理,以备核查时能及时准确的上传资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