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8-94228 发文时间 2018-12-05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人大三届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汇报
原州区人大三届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汇报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

(2018124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今年区届人大次会议交由政府办理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做简要汇报,区届人大次会议交由政府办理的代表议案2件、重点督办建议10件、建议1件。为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下发文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单位,代表议案建议交由林业局、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民政局、卫计局、水务局5个部门办理,要求政府办公室认真做好督查督办工作目前,议案建议已办结7件,正在办理6

一、交办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共13件)

(一)议案(2件)

1  关于在固原市西南地区中河段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的议案

承办单位:林业局

协办单位:中河乡

进展情况:已办结。今年我区把绿化工程向中河乡予以倾斜,共在中河乡安排造林绿化工程约2万亩,其中完成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原州区造林绿化工程1.1万亩,栽植苗木为高度1米以上的云杉和油松大苗;完成退耕还林地补植补造工程7000余亩,栽植苗木为山桃、沙棘、落叶松等小苗。完成未成林地补植补造工程1400亩,栽植高度30—50公分云杉5.4万株,丁香2万株。

2  关于改扩建张易镇红庄街道的议案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张易镇

进展情况:已办结。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投入1000万元对张易镇红庄街道破旧房屋进行拆除,要求当地群众按照统一风格进行新建。结合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投入1260万元对红庄街道和住宅区道路、排水、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目前完成居民点房屋30户,道路硬化4.2公里,栽植行道树570棵,修建农户大门30户,砌筑花园围墙3500米,埋设给排水管道2.5公里,清运垃圾5000方

(二)重点督办建议(10件)

3关于张易镇宋洼村美丽村庄建设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张易镇

进展情况:已办结。2018年实施的张易镇宋洼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人行道、绿化、路灯、广场、环境整治(垃圾清除、柴草粪堆的清除整理、破旧围墙拆除、新建农户围墙)等工程。现已完成村级道路2.5公里、新砌围墙1340米、大门25座、太阳能路灯15盏、文化广场2处(其中新套子广场占地1050平方米,农村舞台105平方米,绿化90平方米,宣传牌4个;宋洼广场2000平方米,农村舞台100平方米,绿化260平方米)。

4 关于官厅镇长城、大堡村改居的建议

承办单位:民政局

协办单位:官厅镇

进展情况:已办结。一是民政局与官厅镇、开城镇、中河乡及村改居的长城村、大堡村、深沟村、吴庄村、油坊村、庙湾村负责人进行实地摸底、查看,掌握村改居基本情况,3个乡镇同时也上报了村改居《实施方案》二是民政局编制了《原州区“村改居”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通过。三是制定印发了《官厅镇长城村、大堡村及开城镇深沟村“村改居”工作实施方案原政办发〔2018154,要求长城村整体转入新堡路社区,大堡村整体转入新城路社区。

5号  关于对黄铎堡、中河、河川、开城、头营卫生院取暖设施改造的建议

承办单位:卫计局

协办单位:各相关乡镇

进展情况:已办结。按照“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统筹兼顾、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我区积极开展乡镇卫生院取暖设施改造工程。2018年取暖设施改造项目涉及中河、黄铎堡、开城、河川、头营镇等5个卫生院,新建锅炉房和10KV线路、安装400KVA箱式变压器5台及配套设施,采购了4台常压电加热水锅炉主机及配套设施(控制系统、采暖循环泵、安全套设备等)和1台量子能供热机组,投入资金235万元,现已全部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有力解决了农村卫生院冬季取暖问题。

6关于对头营镇胡大堡村村组道路进行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头营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头营镇胡大堡村村组道路硬化已纳入原州区11个乡镇农村扶贫道路建设项目,项目总长9.7公里,预算总投资640.28万元。2018年830日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胡大堡村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土方路基和砂砾垫层全部完成。因现已封冻停工,混凝土面层待明年开工后实施,预计2019年5月底全面完成。

7关于对炭山乡新山村道路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炭山乡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炭山乡新山村道路通往新山石料厂,因长期重型超载车辆对原有村级沥青道路损坏严重,许多路段无法通行,造成群众出行困难,存在道路安全隐患。为此,我区交通部门积极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沟通,认为本建议涉及的村组道路硬化项目道路等级较低,不能承载大型超重车辆,现根据实际需求情况,由交通部门继续对新山村村级道路硬化项目再做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拿出具体办理意见。

8  关于在中河乡境内建设垃圾集中处理点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中河乡

进展情况:已办结。按照建议内容,我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经实地查看,在中河乡中河村投入300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1处,占地面积216平方米,主体已建设完成,现正在购置设备,投入使用后可对中河、彭堡等乡镇农村垃圾进行压缩,统一运送到垃圾填埋厂进行填埋。

9关于对寨科乡中川村自来水入户的建议

承办单位:水务局

协办单位:寨科乡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今年我区贫困群众安全饮水要实现全覆盖,其中寨科乡中川村常住户240户,其中一、三组群众自来水全部入户。今年对剩余二、四、五、六及七组实施农村人饮工程,铺设自来水管道11.2公里(其中铺设主管道4.5公里,入户管道6.7公里),建设取水井和连户表井等基础设施134座,完成自来水入户150户,目前正在安装自来水表,12月10日前全部完成。

10关于对开城镇郭庙二组至水沟林场村级主道路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开城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开城镇郭庙二组至水沟林场村级主道路已在2018年原州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原州区开城旅游公路第Ⅰ标段中落实,总长7.6公里,投资1014.51万元,2018年8月28日完成招投标工作,现已开工建设,目前土方路基砂砾垫层全部完成因现已封冻,混凝土面层待明年开工后实施,预计2019年7月底全面完成。

第11号  关于对头营镇马店村至蒋河村道路硬化的议案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头营镇

进展情况:已办结。头营镇马店村至蒋河村道路硬化已在2018年原州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原州区杨郎村至吴庄四级公路中落实,总长2.8公里,资222.7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6月6日完成招投标工作,6月17日发布中标通知书并签定施工合同,现已全面完成道路硬化。

第12号  关于对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林业局

协办单位:张易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工程是原州区林业局申报的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库的林业项目之一。根据《关于印发<原州区2018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通知》(原政发〔2018〕27号)精神,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工程未列入2018年实施。由于缺少资金,加之春季开工的固张路改造工程至今没有竣工,同时开展绿化工作,施工难度大,且互相影响。为保障人大代表建议顺利办理,2018年9月份全区项目工作会议决定筹措地方债券资金用于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工程。目前林业局已完成了项目前期规划、建设方案编制等准备工作,待固张路改造结束后,安排到下个造林季将完成绿化。

(三)其他建议(1件)

第13号  关于对头营镇徐河村村组道路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头营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原州区头营镇徐河村村组道路硬化已列入2018年扶贫销号村道路建设项目,总长7.76公里,投资1170.46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8月28日完成招投标工作,现已完成土方路基砂砾垫层,混凝土面层硬化4.6公里,因现已封冻停工,剩余3.16公里混凝土面层待明年开工后实施,预计2019年7月底全面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途径,及时分解办理任务,落实承办责任。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听取专题汇报、开展督查督办等方式,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抓得紧、责任落得实。各承办部门也把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改进自身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

(二)强化措施,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着眼于提高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真心实意解决代表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在办理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主动与人大代表取得联系,征询意见,交流沟通,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涉及多个部门联办的,由承办单位负责牵头联系、协调、答复,协办单位主动配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

(三)加强督查,确保办理实效。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实地督办等形式,及时听取和了解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指导督促承办单位加快进度、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政府办公室积极开展督办督查,紧紧盯住每一件议案、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对一些群众关注和反映十分强烈的议案、建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落实责任,确保实效。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原州区人大三届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展顺利,但仍有个别建议因项目建设程序建设周期长、项目资金短缺等原因还正在办理。下一步,政府将要求各有关承办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办理责任,认真将跨年度办理建议按照时间节点办结办好,为长期关注原州发展、心系百姓民生的各位人大领导和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