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8-94231 发文时间 2018-09-22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和原州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汇报
自治区和原州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汇报


(20189月)

2018年,我区共承办自治区、原州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共计16接到转办文件后,原州区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下发文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单位,议案建议、提案交由农牧局、人社局、综合执法局、林业局、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民政局、卫计局、水务局等8个部门负责办理目前,已办结5件,正在办理11

一、自治区人大议案建议

138关于加大对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承办单位:农牧局

进展情况:已办结。按照全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今年我区充分利用气候冷凉、光照充足等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建有27个设施农业园区,河东、曹洼、姚磨(闫堡)3个万亩蔬菜基地和徐河、马园等10个千亩蔬菜基地以及闫堡1个有机蔬菜基地,带动全区种植蔬菜20.2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70万吨以上;建有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3座1.5万平方米,蔬菜分拣精包装加工厂1座1200平方米,包装纸箱泡沫箱加工厂1座4500平方米,年生产200万个,高标准日光温室30座,配套不同模式无土栽培田间配套设施30栋,生产立体栽培草莓、轨道采摘樱桃番茄、甜瓜、水果黄瓜等;新建智能育苗温室1座1.2万平方米,全区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年育苗能力达到8000万株。

为促进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共同发展,在全区13个露地蔬菜基地配套建设物联网可追溯系统45套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建成“互联网+农业”信息平台,实现了蔬菜质量可追溯。全区共建有预冷库6处3.5万平方米,与新华百货等区内大型超市建立了“农超对接”,鼓励企业在广州、武汉、西安等地开设了11个“六盘山”冷凉蔬菜外销窗口,进一步拓展销售市场。

对露地蔬菜集中连片核心示范区内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下称种植户)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验收、统一补贴。一是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蔬菜基地,育苗移栽每亩补贴400元,直播每亩补贴300元。二是生态移民园区种植设施瓜果类蔬菜每米补贴20元,叶菜类蔬菜每米补贴10元。三是由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申报永久性蔬菜基地,每个基地补助50万元。四是当年新建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相关设施配套齐全,年育苗能力在1000万株以上的基地,每平方米补贴400元;当年新建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相关设施配套齐全,年贮运能力达500吨以上的基地,每平方米补贴400元;当年新建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基地,按农业部农产品初加工项目标准执行。五是蔬菜经营企业建立外销窗口,所在地营业执照、营业场所等证件齐全,产品须用“原州”品牌,年销量在1000吨以上的,每个补贴10万元。

第140号  关于制定出台留住基层人才优惠政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人社局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固原市人才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我区制定出台了《原州区关于加快人才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转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不断加快推进五类人员离岗创业工作,深入促进两个带头人工程。

第172号  关于将固原市原州区列为精细化管理试点城市的建议

承办单位:综合执法局

进展情况:已办结一是深入推进“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环卫模式。根据“狠抓日常不放松,查找死角搞整治”工作方式。利用每周一全天保洁日,按照常态化与集中化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人员对车站、广场、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集中清理。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确保达到“四无五净”标准。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区148条主要街区的井盖子和水篦子进行排摸统计、造册,为维修、更换打下坚实的基础,经统计,共有下水观察井995个,下水井篦子1990个,果皮箱2200个;通过全天候巡逻排查,对损坏的井盖、水篦子等进行维修更换,对损坏的人行道和道牙等进行修补铺设;针对市民反映和投诉的基础设施损坏问题,及时安排人员到达现场限时维修。三是加大市容环境秩序管理。规范门头牌匾和户外广告、清理流动摊点和乱摆乱放、治理城市“牛皮癣”、亮化栅栏围墙、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全力攻克“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城市“牛皮癣”中的治理难点,提升城区环境面貌,并形成长效机制。实行城市管理监察执法队员“步巡制”与“车巡制”相结合的办法开展道路巡查工作,至少3名监察执法队员统一着制式服装、佩戴统一巡查标识步行巡逻,对主次干道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户外广告整治等工作进行全面巡查,确保“路上能看见、问题能发现、处置能及时”。四是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工作。目前“智慧城管”监管平台已投入使用,制定《原州区综合执法局“智慧城管”监管平台管理规定》,6名工作人员每天8:00至6:00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周末、节假日实行倒班制,每天对清扫车、喷雾降尘车、执法车辆和环卫工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实时监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表格反馈给街长及相关负责人并督促整改,建立工作台账,以此形成长效机制。

二、原州区人大议案建议

(一)议案(2件

1  关于在固原市西南地区中河段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的议案

承办单位:林业局

协办单位:中河乡

进展情况:已办结。我区今年把绿化工程向中河乡予以倾斜,今年共在中河乡安排造林绿化工程约2万亩,其中完成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原州区造林绿化工程1.1万亩,栽植苗木为高度50公分以上的云杉和油松大苗;完成退耕还林地补植补造工程7000余亩,栽植苗木为山桃、沙棘、落叶松等小苗。完成未成林地补植补造工程1400亩,栽植高度30—50公分云杉5.4万株,丁香2万株。

2  关于改扩建张易镇红庄街道的议案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张易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2018年实施张易镇红庄村美丽村庄建设,主要建设道路、人行道、绿化、路灯、广场等工程。计划于9月12日组织项目施工招投标工作,9月中旬开工。

(二)建议(13件

3关于张易镇宋洼村美丽村庄建设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张易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2018年实施张易镇宋洼村美丽村庄建设,主要建设道路、人行道、绿化、路灯、广场、环境整治(垃圾清除、柴草粪堆的清除整理、破旧围墙拆除、新建农户围墙)等工程目前正在招标

4 关于官厅镇长城、大堡村改居的建议

承办单位:民政局

协办单位:官厅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一是民政局与官厅镇、开城镇、中河乡及村改居的长城村、大堡村、深沟村、吴庄村、油坊村、庙湾村负责人进行实地摸底、查看,掌握村改居基本情况,3个乡镇同时也上报了村改居《实施方案》二是已编制了《原州区“村改居”工作实施方案》,已提交区政府研究审定,待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实施

5号  关于对黄铎堡、中河、河川、开城、头营卫生院取暖设施改造的建议

承办单位:卫计局

协办单位:各相关乡镇

进展情况:已办结。按照“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统筹兼顾、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我区积极开展乡镇卫生院取暖设施改造工程。2018年取暖设施改造项目涉及中河、黄铎堡、开城、河川、头营镇等5个卫生院,新建锅炉房和10KV线路、安装400KVA箱式变压器5台及配套设施,采购了4台常压电加热水锅炉主机及配套设施(控制系统、采暖循环泵、安全套设备等)和1台量子能供热机组,投入资金235万元,现已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

6关于对头营镇胡大堡村村组道路进行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头营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已列入2018年扶贫销号村道路建设项目中,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

7关于对炭山乡新山村道路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炭山乡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已列入2018年扶贫销号村道路建设项目中,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

8  关于在中河乡境内建设垃圾集中处理点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中河乡

进展情况:已办结。按照自治区环保厅垃圾填埋场布局规划要求,中河乡辖区住户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应就近拉运至固原市垃圾填埋场或彭堡镇申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辖区内不再新设垃圾处理点。

9关于对寨科乡中川村自来水入户的建议

承办单位:水务局

协办单位:寨科乡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目前已完成寨科乡中川村自来水入户80余户,预计10月中旬完成剩余自来水入户工程。

10关于对开城镇郭庙二组至水沟林场村级主道路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开城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已列入2018年扶贫销号村道路建设项目中,目前,项目已开标,正在签订合同阶段,施工单位准备进场。

第11号  关于对头营镇马店村至蒋河村道路硬化的议案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头营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已列入2018年扶贫销号村道路建设项目中,目前,项目已开标,正在签订合同阶段,施工单位准备进场。

第12号  关于对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林业局

协办单位:张易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工程是原州区林业局申报的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库的林业项目之一。根据《关于印发<原州区2018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通知》(原政发〔2018〕27号)精神,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工程未列入2018年实施。因此,固张路旅游环线绿化工程今年不能实施。

第13号  关于对头营镇徐河村村组道路硬化的建议

承办单位: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

协办单位:头营镇

进展情况:正在办理。已列入2018年扶贫销号村道路建设项目中,目前,项目已开标,正在签订合同阶段,施工单位准备进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