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索 引 号 640421003/2021-00079 发文时间 2020-10-30
发布机构 原州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原州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原州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盟原州区总支: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安排部署,构建工作体系。印发了《原州区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指导意见》《原州区2020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方案》等文件,对全区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尤其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切实将党和国家关于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形式,织密工作网络。以德育教育为抓手,利用课堂、网络、媒体等平台,多管齐下,全面推进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疫情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了居家综合实践、线上升旗仪式、网络祭扫英烈等思想道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3.5学雷锋日”,开展了线上向雷锋学习、观看雷锋事迹等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结合清明节,开展了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引导广

大青少年传承绿色理念、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组织观看《中小学德育学堂》18期,征集并上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作品30余件。返校复课后,结合“5.4青年节”“6.1儿童节”,开展了“入团”“入队”等仪式,增强了中小学生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活动,十八小六1班学生何厚萱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6部门评选为“新时代好少年”;同时,精心谋划上好了开学第一课,即:爱国主义教育课、疫情防控科普课,全面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生活学习之中,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通过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创新德育工作,让思想道德教育入脑入心,织密织牢了“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网络。

三是多方联动,形成育人合力。疫情期间,各学校都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引导学生、家长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化解亲子矛盾,缓解焦虑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当中。有条件的学校开通了心理辅导热线,疏通孩子们的焦虑、恐惧心理,树立勇敢必胜的坚定信心。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形成了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固原市原州区教育体育局

2020年10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