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自治区兽医局对原州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时间:2018-04-24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季节交替,气温回暖,正是各种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原州区的畜禽养殖和疫病防控工作的重点时期。4月24日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杨春生带队的督查组对原州区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交换意见等方式开展检查,首先深入基层实地检查了各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一行首先到黄铎堡镇金堡村查看了临时防疫消毒卡,查看车辆消毒记录并听取了值班人员的汇报;随后在头营镇随机抽取两个养鸡场进行采样检测,在活禽交易市场实地查看卖主持证、消毒等日常监管情况;最后,检查组听取了原州区对规模场和散养户监测工作落实情况、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情况。督查组对原州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各项防控工作要求。

  一是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针对当前防控形势,应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落实人员、物资储备、快速反应等各项保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及时到位。二是强制免疫,保证密度,确保各类动物应免尽免。具体分工包片,责任一负到底,保证疫苗注射到每一畜禽,同时做好档案登记,以便随时补针。三是加大市场监督力度,积极推行市场准入制度。紧紧抓住市场这个源头,全面开展产地检疫和市场监督工作,密切联系工商、公安、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活畜禽及其产品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四是加大对私屠滥宰的处罚力度,加强定点屠宰场检疫工作。严格按照检疫程序进行检疫,对无动物检疫证明的畜禽一律不准屠宰。农牧部门联合公安、工商部门对家禽定点屠宰场和禽类产品市场进行集中督查,建立严格的屠宰制度,对不配合检疫和私屠滥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罚。五是严格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和保险公司无缝对接,对死因不明畜禽严格按照“四不准一处理”原则进行无害化处理,绝不允许进入市场流通和消费等环节。(原州区动监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